骑士如何去年夺冠:从磨合到默契

虽然骑士本赛季常规赛惨不忍睹,但传说中的季后赛终于要开始,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三巨头”骑士从成立到夺冠的两年,以示激励。

季后赛,加油!Let's go Cleveland!

2014年,当听说詹姆斯回归骑士,欧文公开表示兴奋。或许心情没那么绝对,但是能够迎来一支脱胎换骨的球队,欧文也跃跃欲试。特别在勒夫也通过交易加盟骑士以后,克利夫兰也从原来的垫底鱼腩一举晋升为联盟夺冠大热门,欧文即将迎来新的成长环境,和詹姆斯与勒夫一起挑战豪强,追逐渴望的总冠军。

不过赛季开始,球队却没有什么化学反应,四战三负简直是跌破眼镜。如果说揭幕战输给尼克斯只是意外,那么惨败给开拓者和被爵士绝杀就是重大问题了,而且还很严重,因为主要的关系人是詹姆斯和欧文两大核心。特别是在对阵开拓者的那场比赛,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当时,詹姆斯甚至被加上“消极比赛”的标签,仅得11分的数据实在有失身份。欧文也没有什么发挥,狂扔17球,却仅仅投进其中的3个。赛后,詹姆斯意味深长的话也让“阴谋论”有存在的可能,ESPN还煞有其事地分析说是皇帝想以输球为代价告诉队友,篮球不是这样搞的。

“这支球队在过去几年里养成了很多坏习惯,而我就是来帮助他们改变这一切的”。詹姆斯的话从来不是闹着玩,虽然有时候略显夸张,但足见是很大的决心包含在里面,正如他在回来仪式上说过的那句“我会为克利夫兰赢得总冠军”一样。詹姆斯严格要求自己,把最大的能量发挥出来,身先士卒和力挽狂澜,用实际行动证明话非虚言。除此之外,詹姆斯同时还能以巨大的人格魅力和对比赛如何合理丰富而恰当的经验,让队友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篮球智商和境界,达到一定程度的升华。所以,他会在骑士犹豫是否接纳JR的时候向管理层给出份量十足的保证——“把他弄来,我来搞定他”。

不过一切都需要时间,所以起初欧文并没有适应过来,他在接下来对阵爵士的比赛中尽管砍下34分,但那本职工作的助攻却是刺眼的“0”。詹姆斯自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他的话也从间接转向直接,找来欧文讨论。詹姆斯的交流方式大显情商,像球队大哥而非球队老大,抑制住脾气苦口婆心地劝欧文,“哪怕是1、2或3次助攻,但绝不能没有助攻”。欧文显然也接受这样的建议,此后的比赛中,他再也没有犯下同样的错误。

欧文说,“只是看待比赛的角度不同。成为队友后,我俩可以通过共同的角度看待比赛”,正对应詹姆斯的理念,“无论是否是朋友,我们来这里是为了一个目的——赢球”。舆论总是如此,无论曾经被怎样寄予厚望的账面豪华球队,只要没有表现出对应的成绩,就会被全世界的媒体和球迷抨击,2012年的湖人是如此,2016年的勇士也是如此。2014年的骑士面临着同样的情况,但是身负自有使命以及伟大目标同时身为“联盟最想合作球员”的詹姆斯清楚地知道怎样缓和这种关系,言论版的“因材施教”至少保证每个人听起来很舒服,这一点从他在夺冠庆典上的演讲便能够感受得到,毕竟他早在新秀赛季就知道如何定位自己现在的角色。

配合的完善以及合作经验的提升使得骑士逐渐走上正轨,经过2015年的季后赛伤病灾难以后更加坚定这个团体在2015-2016赛季的夺冠决心。有心无力的失败令领袖詹姆斯倍感难受,只能作壁上观的巨头欧文和勒夫更是憋着一股气想要证明自己。与此同时,詹姆斯和欧文的关系也和上个赛季有了本质上的区别,尽管球队有时候会出现成绩上的不理想,但这两位队内核心的交流明显要有价值许多,哪怕有时候看起来是同样的矛盾。当然,泰伦·卢的出现也是一个转折,他带着巨大的压力从助教的位置走到聚光灯下,在各种质疑声中准确安排詹姆斯和欧文的出场,间接修补那段持续已久的微妙关系。

詹姆斯也一直在努力改变欧文,从最初的督促后者在打法上做出改变,到后来尝试调动欧文在球场上展现出更大的侵略性,他对于比赛的阅读和职业生涯的感悟非常有道理而且实用。欧文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步步将自己的优势不断扩大,并且始终在转化弱项。常规赛倒是没什么,但在自己从未染指的季后赛和总决赛上,欧文需要一个超级导师来提供丰富经验。这一点,詹姆斯非常符合标准,他多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表现对欧文产生巨大的影响和效仿意义。

“当你拥有这样一位领袖时,他可以在任何场合激励你,我们从来没有见过他看上去疲惫不堪或者不知所措。”欧文这样描述詹姆斯,这是他因为生涯首度进入季后赛就杀进总决赛有感而发的话。欧文自称皇帝的球迷,特别在成两人成为队友以后通过朝夕相处逐渐产生欣赏,并从这位伟大的联盟第一人身上学习到很多篮球领域的运用。一个赛季的耳濡目染,詹姆斯在关键时刻的处乱不惊触动着原本就想成为领袖的欧文,这是后者需要钻研的气质,所以他尽管曾经和詹皇有过矛盾,最终却被伟大征服。

这正是詹姆斯想要的效果,并不是说他要成为欧文的偶像,而是他想改变欧文,让骑士的每一个人都变得更好。当鸿沟被逾越,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期待中的共赢也会带来无限效应。2015-1016赛季,欧文成长迅速,他和詹姆斯的关系也从稳定变成升温,特别是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当詹姆斯和欧文形成联盟,三巨头真正合体,骑士终将成为一支可怕的球队。詹姆斯的努力得到回报,他把和欧文的关系从一个针锋相对的隐形炸弹修炼成一股谁也不敢放松警惕的强大力量,骑士由此也成功在3%的超级小概率下大逆转勇士,克利夫兰终于迎来史上第一个冠军。

至于欧文,他在詹姆斯的影响下加上经过总决赛的历练,真正成为一位准超巨,每每会在关键时刻站出来诛杀强敌,带队能力和比赛气场也和以往单核时期的自己不可同日而语,唯一的遗憾就是他的带队能力仍然有待提升。一起逆转夺冠的刻骨铭心经历也会让骑士成为一个更团结的整体,虽然输球严重多,但几个镜头可以看出这支球队的凝聚力——场上四人非常霸气地集体试压挑衅欧文的施罗德;詹姆斯在带球推进过程中撞到欧文,先扶人再控球;已经离队的德拉维多瓦积极说服博古特加盟骑士,等等。特别重要的是,詹姆斯和欧文的关系也在期间发生改革,他们的默契最终可能会得到升华,由此形成光荣的传承,用合理的方式延续克利夫兰的辉煌。

这座城市,注定不凡。当若干年后,詹姆斯决心让位,欧文正式接过权杖,相信克利夫兰将继续强大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