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崩溃大哭上热搜:我终于活成了我妈害怕的样子

文/麦大人

最近,“原生家庭”这个话题又引起热议。

自《都挺好》播出以来,就获得人们的广泛关注,豆瓣评分高达8.5。

这部剧不同于以往的家庭伦理剧,以姚晨饰演的苏明玉这个女强人为主线,直面原生家庭之殇,将重男轻女、宝妈男、中国式愚孝、啃老族等最具争议性的话题搬上了荧幕。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当然,这种影响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主要还是看个人。


01

剧中的苏家人各有各的奇葩,但却是中国一部分家庭的缩影,很多人都遭遇着不幸的童年。

苏明玉作为家中唯一的女儿,也是这个家庭里最受欺负的人。

饭桌上,妈妈会给两个哥哥夹鸡腿,却没有她的份。哥哥们的早餐,从来都是火腿加鸡蛋,而明玉是一碗泡饭。

高三复习冲刺阶段,她难得回家一趟,苏母还要求她擦桌子、洗衣服、拖地,做这做那。

在这个家里,妈妈强势刻薄、重男轻女,父亲软弱无能、毫无主见。

结果就是:

老大要出国留学,这是多值得炫耀的事,妈妈二话不说,砸锅卖铁也要凑够学费。

老二游手好闲,家里硬塞钱上了个二本,又托钱找了单位,想要旅游,苏母眼都不眨就支助2000。

明玉想考清华,要买复习资料,苏母立马变色,要么去读免费的师范学院,要么干脆去医院上班。

面对如此不公,明玉质问苏母,得到的回答是:

“你是个女孩,怎么能跟两个哥哥相比呢?我们只负责养你到18岁,你以后要嫁人的,我们老了不需要你养!”

有人说,苏明玉活生生地体现了什么叫“性格原罪”。

大二那年,苏母为了给二哥买婚房,把她的卧室给卖了,忍无可忍的明玉终于和家里决裂,不再拿父母一分钱。

没人疼的孩子,始终要自己撑起一片天空。

从此为了养活自己,明玉选择勤工俭学,一天做几分兼职,发誓要活出一个人样来。

这位聪明能干的女孩,很幸运地遇到了赏识她的伯乐,一步步带她入门,摇身一变为大公司的高管,开起了豪车住上了别墅,早早地实现了财富自由。

更加可贵的是,长大后的苏明玉并不是一个自卑暴戾的人,而成长为外表高冷却内心温暖的金领,她已经摆脱了原生家庭的桎梏。

野蛮生长的苏明玉,成就超过了两个哥哥,活成了苏母害怕的样子。


02

记得在《欢乐颂》里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

在家庭暴力下长大的孩子,一生都会缺乏安全感,而且大多脾气暴躁。

夏雪从小就成绩优异,后来考上了上海某名牌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找了份令人羡慕的工作。

但在同事眼中,她却是个很奇怪的人,工作异常勤奋,却不爱参加集体活动,也不喜欢与人交流。

去年公司年会,大家都喝了不少酒,夏雪趁着酒劲,终于把心里的苦楚倒了出来。

原来,她从小父母关系就很糟糕,父亲常年酗酒,而且脾气暴躁,有时发起火来就拿母女俩出气,而母亲除了隐忍,只会默默流泪。

夏雪很小就想离开这个家,于是拼命地读书,直到考上了外地大学,与人结婚生子。

曾经,她以为离开了那个家,就可以生活得很幸福,但没想到自己的婚姻也出现了问题。

夏雪的老公很普通,要能力没能力,要长相没长相,当初他对夏雪一直很照顾,心里获得的她便答应了求婚。

可后来,在她怀孕和坐月子期间,丈夫多次出轨都被夏雪发现,但她还是选择了原谅。

其实,不管男人还是女人,一旦出轨就只有零次和一百次的分别。

聊天中,夏雪撕心裂肺地哭诉着说,上大学时父母不给生活费和学费,她不得不做好几份兼职来维持生活。

同时努力学习拿奖学金,有时身上没钱吃饭,被饿的晕头转向,也不好意思向人借钱。

现在大家终于明白了,夏雪为什么选择比她差很多的男孩结婚,就算出轨也愿意轻易原谅。

在原生家庭里,她极度缺乏关爱与呵护,以致于走进社会,得到别人一点点关心,就如同抓到救命稻草不敢放手。

她说自己不喜欢与人交流,并不是她不想,而是因为心里有很强烈的自卑感,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会被人瞧不起。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性格、亲密关系和人际关系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很多人成年后,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惑,都可以在童年时期的家庭关系里找到答案。


03

有一次,马东在《奇葩说》里问心理学家武志红:

“很多人把长大后的所有不顺心、不如意,改不了的毛病,克服不了的性格障碍等等都归结为原生家庭,有那么严重吗?”

武志红回答:非常严重!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带着原生家庭的烙印,有时候一句话、一个眼神,就可能影响我们一生。

2017年,李宗盛发了一首关于父亲的新歌《新写的旧歌》,表达了自己小时候,总感觉父亲不喜欢他,觉得他“没出息”。

在这首歌里,我们多少能感受到一种“还债”的情绪,童年时没能得到父亲嘉许而留下的阴影。

这种纠结的情感,让李宗盛困扰了数十年,他只能一直努力,祈求获得父亲的认可。

就连一向活得很潇洒通透的高晓松,也受到了原生家庭的影响,他曾在《奇葩大会》上说:

“自己以前从不相信原生家庭这个东西,直到最近几年,我走出来了,才发现原来我一直没出来,小时候自己爱较劲,其实都跟父亲有关。”

而被我们成为民国才女的张爱玲,由于童年时没有感受到母亲的关爱,后来又受到父亲的冷落和继母的虐待,导致一生都没有安全感。

成名后,与赏识她的渣男胡兰成在一起,最终也没获得幸福,几年后草草离婚。

张爱玲在感情里爱的很自卑,她曾说:“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

读来令人心碎,也让人惋惜。

在散文《我的母亲》中,胡适曾回忆母亲冯顺弟教导自己。

如果胡适做错了事,倘若事比较小,她会在隔天教育他;如果错的是大事,就会等到晚上夜深人静了,关上房门教训。

她不让胡适哭,因为她教训儿子不是为了做给旁人看的。

“我在母亲的教训下度过了少年时代,受了她极大极深的影响。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

人是环境的产物,父母待人接物的态度,就这样悄然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04

无疑,原生家庭会给你带去很多的痛苦,需要你花很多时间去慢慢消化。但我们的人生,却不能沦为原生家庭的牺牲品。

正如苏明玉,即便原生家庭对不起她,但她可以把那些不公,化作行动的力量。

让自己过得更好,就是对原生家庭最好的报复。因为仇恨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更不会带给你幸福,你需要亲手去编织未来的梦醒。

原生家庭影响固然较大,但后天的自我学习和选择更重要。

苏家老大和老二,从小到大要啥有啥,老大一心读书,老二只会卖弄。

但进入社会后,老大变得自私懦弱、好面子,老二成为巨婴、啃老族,只会抱怨别人“就不是有几个臭钱吗”?

所以,把你从小养在蜜罐里,未必是一件好事。

不要把原生家庭当作不肯成长、改变的借口,因为你的幸福和快乐,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作为成年人,你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要对自己负责。

过去不对的事情,不要持续下去,过去好的经验,也要把它传承下去,因为你不仅是原生家庭的孩子,也是未来原生家庭的父母。

原生家庭不是背锅侠,我们都要为自己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