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日记】不要让心灵蒙上厚厚的灰尘,记得给心灵拔拔草

早上起床,收到老师的短信,谈及学校英文朗诵比赛,原本参加了初赛并且热情洋溢的女儿竟然放弃了参加后续比赛的资格,没有参加排练。

我在惊讶的同时也很想第一时间了解一下女儿心里是怎么想的。

她是这学期的英文科代表,英文基础和成绩都挺好,记忆力强,发音标准,也对英文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学习英文很积极主动,在前面初赛选拔里面表现得也很不错。在老师看来,她突然不参加有点莫名其妙,而我,也觉得非常纳闷……

一边忙着洗漱穿衣出门,一边心里琢磨着如何和她好好聊聊。

不让她察觉我是故意的询问,我装作不经意地问起英文朗诵比赛的事情。她说昨天我没有重新报名参加。

我惊奇地问,怎么了?周末不是还信心满满的么,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她犹豫了一下,回答我:我怕我唱歌跑调,我也不会编歌。

我说,你唱歌不差呀,而且不会编歌不是还有老师吗,再不还有妈妈呢。

她不做声,想了一下说,我不喜欢xxx,他老是大吼大叫,还说我不好,我讨厌他。

哦......那个孩子我知道的,刚开学女儿常常说起这个同学怎么用言语气她,有时嘲笑她,有时突然大声来两声长啸。

和别的孩子相比,女儿显得纯真而呆萌,她的语言表达能力没有别人那样流畅而机灵,每当她被别人嘲笑或者指责,她就容易情绪激动,自尊心也很强,容易感觉受伤。

但是她有着她的倔强。当她愿意的时候,她会放低自尊,由着别人呵斥命令她,她还是和别人在一起玩耍。可是如果她觉得受伤了,她就选择默默地远离,不再关注别人......她宁愿自己一个人在校园里享受自己的游荡,也不会委屈自己去低声下气卑微求玩。

我开始絮絮叨叨试图开解她:如果是因为唱歌的问题呢,我们可以寻求可以帮助的资源,而且我们总是有办法找到支援的对吗。而不喜欢某个人而放弃参加你喜欢的比赛,你确定不后悔吗,万一到时候同学们去参加比赛了而你只能看着,你心里会不会很难受?

她摇摇头:我不会。

我知道她真的可能不会,她从小就是一个比较坚定自己主意的孩子,我总是很尊重她自己的选择。

我一边开着车,一边试图继续开导她:除了这两个原因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没有说出来的原因呢?这是你内心真实的想法吗?妈妈希望可以了解你内心真实的想法,这样妈妈才可以帮你。

她说嗯。

等了一会,她没有继续说话。于是我继续说话:妈妈觉得你初赛的表现很好啊,而你自己的英文发音也很好,你自己也是喜欢比赛的,那么如果因为别人说你表现不好,你完全可以不用理会她们说什么对不对,而如果是因为不喜欢某个人而选择逃避,那么这样的选择未必是正确的,而且将来你会有可能后悔自己的选择,妈妈觉得那样对你来说不值得。

她没有出声。

车子路过有城铁的路段。高耸而巨大的一根根水泥墩柱支撑在马路中间,上面是城铁通行的轨道,桥墩下面是马路中央的隔离带,种着许多的绿色植物和草类。

每天早上女儿都会趴在窗户上一路看着车窗外的景色。曾经我们谈论过几次这些植物和草类,因为女儿发现一路靠近车流的那些绿草和植物都是蒙盖着泛白的厚厚灰尘的,那些厚积的尘土沉重地压低了叶片,让那些植物已经快要看不出来原来的颜色,而一大片的植物和绿草都显得是那么的垂头丧气和疲累灰颓。

这些植物因为上面桥墩的遮挡,很难晒到阳光,而通常洒水车经过的时候,似乎也总是忽略了那些长得稍低点的植物,水只挥洒过中间那些高高的叶片上空,使得只有中间少量高高的叶片看起来还是绿色的,上面沾染的灰尘不至于压弯叶片的高度,而那些低处的尤其是靠近车流道的叶子和草片就完全如同被丢弃的孤儿般楚楚可怜。


我开始滔滔不绝:宝宝你看这些植物,因为沐浴不到阳光,加上灰尘的积压,它们都快呼吸不了了,而那些杂草却趁机到处长了起来,夺走它们本来就不多的养分。这些植物无法吸收阳光,增强自身的抵抗力,而下雨天雨水也被上面遮挡浇灌不了它们,它们是不是很不健康了呢?

女儿似乎嗯了一声,没有开口说话。

我继续宏篇大论:我们的心灵其实也是一样的,我们积极,阳光才能进去,如果我们拒绝阳光,那么我们的心灵也会蒙上灰尘,也会长起杂草,如果我们不及时的清理它们,有一天厚厚的灰尘也会蒙蔽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压抑、颓丧。你觉得在意别人的话语,让自己内心充满了不开心时是不是也是一种灰尘呢,还有如果因为不喜欢某个人就做出了错误的选择,或者放弃了自己喜爱的东西和长处,是不是也就让心灵充满了负面的能量呢?这些负面的能量也就像杂草一样,你不及时去除,就会越长越多。所以我们应该尽量让心灵保持明朗,不要让厚厚的灰尘囤积,也要记得时不时给心灵拔拔那些不需要的草,让心灵里面不要像这些植物一样呼吸困难。

我话题一转,回到正题:妈妈觉得你现在在意别人的指责和嘲笑,就有点像灰尘进入了你的心灵,而你因为不喜欢一个人就不去参加比赛,你自己认真地眼观心问问自己是否真的值得呢?那些老是喜欢指责你的同学,是因为他们喜欢拥有权力和命令别人,谁都喜欢别人听从自己不是吗?谁都觉得自己才是最对的不是吗?比赛的排练是老师在安排,你可以不用理会她们的呀,你只需要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了。

话觉得说的足够了,我留给她冷静一会的时间,并且让她思考一下是不是要改变主意,我可以帮她去跟老师要求和争取。

到了学校门口,我问她是否要改变主意,没想到她说我还是不想参加。

我没有马上说话,牵着她的手去买早餐。买好早餐,就那么巧正碰上来上班的英文老师。老师看着她笑着问她为什么不参加呀,说昨天本来想好好问问你但是因为要开会就搁下了。

女儿低头吃包子,没有出声。

我不好意思地冲老师笑笑,把女儿拉到身边,让她感觉我并没有责怪她的任何意思。

我打破沉默,跟老师轻声说她觉得自己不会编歌所以不想参加比赛。

老师有点吃惊地看着女儿说不需要编歌呀,只是读、朗诵。

女儿依旧埋头吃着手里的包子,没有做声。我爱抚地摸摸她的肩膀,让她放松。

老师跟我说是几个女孩子想用唱歌的形式参赛所以商量了一下编歌的事情,但是最后决定是分组朗诵四季诗,不需要用唱的形式。

我有点迟疑地用很轻的声音告诉老师女儿说不喜欢和xxx同学一起排练参赛。

老师思索着摇了下头,看向女儿说她不需要和那个同学一起朗诵,是几个人一组分开轮流诵读的。

看着还是沉默的女儿,老师因为要吃早餐先行进去了,我扶着女儿的肩膀试图再说服一下她。

我说老师还是很希望你参加这次比赛的呢,而且排练也将会是几个人分开朗诵的形式,不需要唱歌,并且不和那个你不喜欢的同学一起,再说了,就算是那些说你的人和你一组,但是你只是念好你那一段呀,你不需要理会她们的,因为排练是由老师来指挥和安排。

最后,我说:妈妈尊重你的选择,但是妈妈也希望你可以重新冷静考虑一下,不要让别人来影响了你的选择,因为别人而放弃了自己的喜爱和长处,是自己的损失,不要让心灵蒙上了灰尘,那样得不偿失。

她匆匆地离开我走进了校门,并没有回复我。


我站在学校门口给老师发了长长的几段信息:

1)、我的猜想,是她总被其他同学指责或者反对,她自尊心和倔强心理又起来了,不想也害怕参与团体合作,她告诉我害怕跑调不会编歌,想来也是因为她想参与但受到了一些女孩子言语的影响,她觉得受伤了,还有因为不喜欢另外参赛的xxx同学,说讨厌他总言语攻击她。她在人际交往上处于比较简单的状态,由于她自己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她不会理性并且运用语言很好地反驳别人的犀利语言,又做不到真的无所谓,所以她就只有因为自尊而选择远离同学。我知道有些孩子说话确实有时候比较锐利,她的自尊心太强,也容易受伤,所以她的方法就是逃避。

2)、这是我的分析,也许我思虑得有些多,不过她确实不善于团体合作和在人际交往上处于被动,我跟她说我尊重她的决定,但是妈妈觉得如果为了一些别人的话和为了逃避不喜欢的某个人而放弃了自己喜爱的东西包括自己的长处,那不算是正确的选择,而且将来很可能会后悔。

3)、谢谢老师对她的宽容!如果她确实还是畏缩不想参加,也就由她吧,如果将来她觉得后悔了,也未尝不是一件人生中值得学习借鉴的事情。或许乐观点来说,能够坚定自己的选择,哪怕是因为倔强,也知道最后必定需要自己承担选择的结果,但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也是一种能力。不勉强自己去不情愿,不愿意委屈自己去接受别人的指责和嘲笑,也是一种坚定。

4)、她在学校外面的交际我认为没有问题,因为她很快乐而活泼,很懂得迁就别人,所以在旅途中她从来都是很容易交朋友也很受欢迎的。在学校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孩子,她显得单纯而容易激动,有时候表达又不好,难免会被别人拿来当做嘲笑的理由,有时候可能别人未必是故意的,但她自尊心强,要么完全不在意,要么就很愤激和受伤,我以前很担心她,但是现在我不怎么担心了,因为我觉得她出了学校的交往并不存在问题,至于在学校,我相信她自己也会越来越懂得怎样控制自己。

老师给了我回复,认同我的分析,也告诉我她再次去问女儿的时候,女儿同意了继续参加比赛,而老师也通过婉转的解释为她争取了被尊重的面子。老师表示也会在学校引导她和别人如何相处。

这件事情在良好的沟通里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我相信女儿给心灵拔草的能力。她遇到挫折容易激动,但也容易忘却不愉快,她有时候会因为别人的话而显得对自己不自信,但她转身之后又可以忘记所有的不愉快。她也许不善于利用语言来维护自己,但是她并不会选择卑微和低声下气,她有着她自己的傲气和尊严,作为妈妈,我不认为这是一种不好的性格,因为与其要放弃自己的自尊去讨好别人,不如索性孤傲无朋。

她是善良的,也是时而宽容时而小气的,人生的成长里,总是会有很多的烦恼和挫折,我的责任是给她支持和引导,让她不觉得孤独和彷徨,当她觉得失意的时候,记得妈妈可以依靠,而当她觉得受伤的时候,也能记得转过身就会有妈妈的温暖。

妈妈可以帮她抚平心灵的皱褶,却没有办法帮她面对自己的成长经历,有时候我会告诉她人生最靠谱的就是自己,只有自己足够独立和坚强,才会不惧怕任何困难,也才能很好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想我也应该记得我自己早上和她说的这番话,不要让心灵蒙上厚厚的灰尘,不要让心里一直进不去阳光,记得偶尔清理一下心里的积尘,记得——给心灵拔拔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19点15分 “校长,我们老家地里有不少刺玫瑰,经营花木的老板不要了,学校要不要?”去...
    悦者阅读 431评论 4 10
  • 昨晚的践行今天补记。 昨晚还是爸爸陪做的践行,他口述完后,我很惊讶为什么没有亲子阅读。爸爸说,做吉的堡的作业花了太...
    Hisi阅读 144评论 0 0
  • github:http://awanke.github.io/localhost:http://localhost...
    awanke阅读 434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的星巴克粉,过好久又一次品尝了星巴克的圣诞节新杯,喝的初口觉得甜美极了,但是喝到三分之二的时候觉...
    Amilyren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