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此去经年

天清气朗,夜渐微凉,耳畔似有微风作响,山城渐渐沉睡。又到了这个时候,行走于字里行间,聆听内心的声响,感受精神的召唤。岁月波澜不惊,尘世烟火依然,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谁都无法泅渡。我们都走在年轮之上,24个春来秋往,回首向来萧瑟处,何归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已是第七个年头,总要在生日的时候写下一些文字,记录此时此刻的思想和情绪,在24岁的分岔口,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关于独处

于一隅之地,在广阔的天宇下,任灵魂飘荡,它会去往何处?站在车水马龙的街道,穿过熙熙攘攘的早市,立于亦幻亦真恍惚光影里,看过笙歌辉煌的霓虹,也走过灯红酒绿的午夜,魂影驱逐黑暗的孑寞。去年到今日,总是一个人生活,上班下班睡觉吃饭跑步爬山,循环往复,自我放逐。不需要顾及谁的情绪,不去管谁是谁非,这样的静默时光让人痴迷,时间和空间都是我的。躯体之壳,灵思之所,有悟,有痛,有喜悦,有煎熬。有人问为什么不回家吃饭,非要自己住,不觉得孤独吗?我觉得孤独是一个很美好的词,beautiful solitude!一个人最难得的是独处的时间,看书写字,偶尔做上一些糕点,发发朋友圈,万籁俱寂,温暖是自己给的,正如快乐都是自己给的。我想我大概是情商比较低的,不能在交杯换盏声中安然自若,时常不是别人觉得我乏味,就是自我感觉不合群,所以干脆不惊不扰只看不说。

关于道理

我们生活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剪不断,理还乱。我们都在被所谓的道德标准绑架着,这个世间哪有什么非黑即白非错即对,又哪来的感同身受?说到底,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读懂你内心的梦想与抱负,也没有谁能理解你成长的痛苦与迷茫,谁都能够安抚你内心的创伤与阴暗?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争取幸福的堡垒,所有的一切最后都需要你自己一个人去理解,去承受,去痊愈,去争取。以及所有的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的掌控,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你过好你自己的人生。人生不过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终究会离开。在离开之前,我们所有的努力,都不过是为了打开生命的宽度。很多事情,如果喜欢就去做吧,比如旅行,比如看电影,比如买花,比如极力的去爱某个人。希望尽量去体验的更多,愿你敢爱敢恨。

关于选择

生活是个莫须有的存在,我们每天都在选择都在经历。正如陶杰在《杀鹌鹑的少女》里写的,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睛风云千樯,你作出抉择的那一日,是生命中普普通通的一天。但是谁又能料到,自己的一个意念,一个选择会带来怎样的结果。人生始终没有完美的选择,我们怀着最大的善意,不求尽如人意,但求用心经历。一天下午,阿苗问起我,你当初为什么选择银行。我回想当初选择时的种种经历和心理感受,不得不叹服,我们的每一点思想,每一个意念,其实都在左右着自己的选择。我曾为自己这样的选择懊悔不已,也曾因为那样的选择而身陷囹圄。那么,如今,不管,不顾,也不念,尽力为之。

关于遇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所有的遇见,都是一场命中注定,就像,冷遇见了暖,就有了雨,春遇到了冬,就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就有了生命。我一直认为世间的所有相逢,都是冥冥中的注定。有缘相聚,好自珍惜,无缘离别,安然随之。不管遇见你是幸运是劫难,希望都曾用心过。那些走进过生命里的人,感谢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那些留下来的人儿,愿岁月待你温柔。那些一直鼓励我的朋友,愿你生活向阳温暖芬芳。我记得在那些手足无措的日子里,你们疼惜的眼神和相隔久远的牵挂。我走出来了,虽然依然脆弱,但我会慢慢站起来。

关于这一年

这一年,我毕业了,工作了,深刻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活在了未曾想过的未来里。我彷徨过,迷茫过,痛哭过,也有委屈,也有欢笑。

这一年,我站在洱海边,看夕阳退去,明白有些时光再也回不去,我要向一段过去告别,也曾不舍,也曾害怕,也曾不知所措,也曾满怀希望。

这一年,我经历过一段黑暗时间,欲语泪先流的压抑,无人理解与分担的惘然,我曾不愿说话,不想交流,渴望逃离,也期待云开月明。

这一年,我做了很多错事,有意识的没有意识的,主动的被动的,为人所知的人所不知的。我为那些过错而懊悔而煎熬,也因那些过错而认清自己。

这一年,我依然学不会拒绝,依然做不到决绝,我活在自己臆想的凛冽里,人事总会曲终人散。希望从此,转身以后绝不回头。

或许真的有本命年之说,今年以来麻烦纷至沓来,可说的不可说的,萦绕心间挥之不去。我希望可以活得不卑不亢,如果不行,那么尽量活得坦荡一些。

我感谢疼爱我的父母,感谢宽慰我的朋友,感谢指导我的同事,好的坏的我都记得。

无论几点睡去,反正一天又过去,无论终点在哪里,反正一年又过去,照顾好自己,如果尚有余力,记得保护美好的东西,不畏,不怖,不怂,不退,不磨叽。愿年华生根发芽,开出春天的模样。我在漓江旁,祝自己生日快乐。

写在24岁生日的前一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起看的第一部电影《变形金刚4》一起听李行亮的《愿得一心人》和Christina prri 的《A thousan...
    thrive阅读 235评论 0 0
  • 世间没有美丽的天使,只有善良的女人。有一天你会明白,善良比聪明更难。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风信子de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