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我爱你,用尽一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叶小叶姑娘

01

邻居奶奶年轻的时候,大概是个傲娇的小公主,不然,为什么每次见了我,都是一副趾高气昂的样子。

“小姑娘,楼道里不能随便放垃圾的呀,天气这么热,这味道实在是太难闻了。”邻居奶奶瞪圆了眼睛,皱紧了满是皱纹的眉头,飞扬跋扈地看着我。

“奶奶,我是准备明早上班走的时候捎下去的。”

“你知道这楼道里不只住着你一个人吗?小小年纪怎么可以这么不懂规矩,下个楼能花你很长时间吗?”没等她说完,我锁了门,提起那一袋子的垃圾飞一样地跑下楼。

我在想,如果我再愣神一分钟,估计这个奶奶会骂到后半夜了。在楼下又溜达了小半圈才上楼,果然,她已经回了自己的家,我轻轻开门,轻轻进屋,轻轻锁门。

邻居奶奶一直都是一个人,70多岁的年纪,没有老伴儿,孤家寡人一个。一开始我很想知道为什么她70多岁仍然孤身一人,在领教过她的嘴功之后,我大概了解了,这张得理不饶人的嘴,估计很难有人可以适应。

02

可是有一天,我看见一个白胡子老爷爷敲响了邻居奶奶的门。老爷爷看到我后,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他说他是老奶奶的朋友,而且两个人已经做了50多年的朋友。

邻居奶奶听到了外面的动静,开了门,狠狠地瞪了老头儿一眼,“干嘛呢,半天不进来,还以为你死了。赶紧进来吃饭。”

老头傻呵呵一笑,“知道了,这就来。”说着,转身拉开门,又转过头来问我,“要不要一起来?老婆子的手艺可好了。”

我老远就闻见了饭菜的香味儿,肚子里的馋虫早已爬到了嗓子眼儿。但一看老太太那铁面无私的脸,准备迈开的脚步,又顿在了原地。

老头上来拉了拉我,小声的说,别看他脸色不好,她呀,刀子嘴豆腐心,心肠好着呢,你别怕她,来吧。我偷偷朝老太太望了一眼,她瞥了一眼,一脸不耐烦,“还愣着干嘛呀?等着给你抬花轿呢?”

老头儿冲我挤了挤眼,我带着万分的欣喜,踏进了老太太的家。她的家里,窗明几净,没有太多的家具家电,却让人舒服的不知所以。

看着在厨房盛饭的老太太,我明白了,她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傲娇的小公主。

03

那天以后,我和这对爷爷奶奶渐渐混熟了。经常在黎明写完稿后,偷偷溜到邻居奶奶家喝一碗她现磨的豆浆,然后摸着满足的肚子回家补觉。

有次,和老爷爷在客厅聊天,他给我讲起了他们的过去。据说,他俩的第一次相遇,还是在20岁那年。

那个时候的旧上海,在他们住的那个区新开了一家西餐馆,老爷爷年轻的时候也是大户人家的少爷,放荡不羁,风流倜傥。新开了西餐馆,他当然要去尝尝新鲜,凑凑热闹。

正当他坐在桌边吃的起劲儿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声叫喊,“给我拿双筷子。”循声望去,一个妙龄少女正坐在桌边,对着刀叉犯难。

新店开业,生意自然是火爆的。餐厅里的所有顾客齐齐望向这位少女,纷纷窃窃私语。就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位少女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筷子,低头吃起了牛排。

大家的窃窃私语很快传到了老爷爷耳朵里,真是个土妞儿,谁吃牛排用筷子,不会吃还来凑热闹,占地方。

少女自然是听到了这些话,她却也不管不顾,依然低头吃牛排。就在这时,她听到了另一个声音,“给我拿双筷子!”少女不解的抬起头,看见当时的老爷爷正笑眯眯地看着自己,接过服务员拿过来的筷子,学着少女的样子,吃起了牛排。还大声的说,“用筷子吃牛排,别有一番风味儿,我爱怎么吃就怎么吃,关你们什么事?”

餐厅一下子便安静下来。

等老爷爷走出餐厅的时候,碰见了等在门口的少女,老爷爷正准备说不用谢,少女瞪了他一眼,“我可不是专门等你给你道谢的,我就是觉得用刀叉太麻烦。”

原来,邻居奶奶年轻的时候,真的是个傲娇的小公主呢。

04

经过这件事以后,他们两人成了好朋友。这个好,一好好了50多年。老爷爷见证了奶奶年轻时候最美的样子,奶奶见证了老爷爷年轻时候最帅的模样。

老爷爷看见了老奶奶眼角的第一条皱纹,老奶奶看见了老爷爷乌黑的头发中第一根白发。

老爷爷见证了老奶奶逐渐佝偻的背,老奶奶见证了老爷爷逐渐听不清声音的耳朵。

50多年,二人从来没有结过婚,二人却也从来没有在一起。有一次,我忍不住问老爷爷,为什么你们不在一起呢?不喜欢奶奶吗?

他说,喜欢啊。

原来,老爷爷在20多岁的时候,家里人给他介绍对象,但他打死都不愿意去见。拒绝了无数个姑娘之后,家里人问他,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呀?

老爷爷也愣了一下,是啊,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呢?脑海中瞬间浮现出了邻居奶奶的样子。于是,他心里有了答案。

在犹豫了一个星期之后,他终于鼓起勇气去向她告白。那天,他约奶奶在第一次相遇的西餐馆见面。梳妆打扮一番,走到门口却发现,因为太紧张,出来的匆忙,竟然没有准备戒指。

他灵机一动,将手里的饮料喝完,用易拉环折成了一个戒指,用小刀在上面刻了奶奶的名字,揣在裤兜里。抬起头,却见马路对面,一个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男子,和老奶奶并肩走在一起,二人谈笑风生,丝毫不像普通朋友。

老爷爷再看看自己,虽然梳妆的干净利落,但浑身的浪荡公子味儿,自己闻了都嫌恶心。他默默地躲到角落里,眼睁睁看着老奶奶和那个男子走进了西餐馆。

从此以后,那个易拉环被老爷爷收进了抽屉中,再没有拿出来过。

原来,老奶奶年轻的时候不仅是个傲娇的小公主,还会有王子来追。

05

老爷爷说,当年的我就是一个浪荡的公子哥,她是人见人爱的公主,我配不上他,还不如守在他身边,和她做朋友,保护她一辈子,这样,也值了。

我又问他,那现在呢,为啥现在不能在一起?

老爷爷轻叹一口气,沉默了好久,喃喃地说,现在,更不是时候了。

为啥不是时候,你们不是都互相在等对方吗?我有点不解,不过似乎现在这样,和在一起也没多大区别吧。我始终没有问出口。

后来的很多个早晨,我会看到他们俩携手去锻炼身体,去菜市场买菜。

后来的很多个黄昏,我会看到他们俩一起去公园里散步,老太太扬着头走在前面,老头儿背着手走在后面。

后来的很多个晚上,我会看到老爷爷抱着那只二人一起救下的小猫,在小区里来回踱步。

直到有一天,我从外面回来,看到老爷爷一个人坐在邻居奶奶家门口的楼梯上。我问他,你怎么不进去呢?

老爷爷欲言又止,塞到我手里一个信封,他说,这个,给你,以后,我不能再来了,你没事的时候,多照顾照顾她。

说完,头也不回地下楼离开。

我打开信封,里面有一个易拉环,上面,刻着邻居奶奶的名字。

06

后来的一个月,我都没有再看见老爷爷来过。有的时候,邻居奶奶做了饭,会叫我去她家吃饭。饭桌上,邻居奶奶沉默不语,经常会对着那个空空的座位发呆,然后喃喃的说,死老头儿,多长时间了不来看我,死到外面算了。

我很奇怪,“奶奶你为什么不给爷爷打电话呢?”

“为什么要给他打电话,他想来自然就会来了。”说完,奶奶收拾了碗筷。

直到一个月后的一天,邻居奶奶敲开了我的门,满脸泪痕地说,他走了,他背着我悄悄地走了。

我把奶奶让进屋里坐下,看着奶奶失魂落魄的样子,我拿出那个信封,交给了奶奶,她对着那个易拉环看了半天,没有一句话。

老爷爷因为没有亲人,他的葬礼我去参加了。早早地便去现场帮忙,但却一直没有看到老奶奶的出现。

就在快要下葬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给我拿双筷子!”我回头,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潸然泪下。

只见老奶奶身穿一袭洁白的婚纱,慢慢地走过来。因为她身材矮小,这身婚纱穿在她身上,很是别扭。

在众人疑惑的目光中,她颤巍巍地从怀里掏出打包好的牛排,放在老爷爷的遗像前,我看到她的无名指上戴着那枚易拉环戒指。

她将牛排放好,又接过旁人递过去的筷子,看着老爷爷的遗像,笑着说,“死老头子,我等了你一辈子,你守了我一辈子。求婚这件事啊,我终究没有等到,既然这样,那就我来吧。”

我爱你,我愿护你一生。

我爱你,我愿等你一世。

-END-



本文系作者原创,谢绝转载。关注是浅浅的爱,点赞是默默的喜欢,我在等你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