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总结! 通过**发现未知的世界

由于社会发展,我们能够发现世界的渠道变得越来越广。自己一直试图通过总结,发现更多的可能。

有时候,总会有人好奇为什么有些设计师能源源不断找到灵感创意。其实很简单,他们时时刻刻都以好奇心吸收着新的观点,通过看书、观影、亦或者其他方式。并用各种方法记录这种体验的过程,久而久之,他们也变成了有趣的创意人。

以下是自己4月看过的好书籍、好影片以及好物分享。判断他们是否好,标准很简单,能不能给你原来的世界观带来新的视角,如果能,对于你而言,这东西就是好的。

书籍清单:

《問題解決實驗室》

用“设计观点”来解决生活与工作中的“问题”,原来这么有趣!

在书店偶遇的一本书,主要是对作者佐藤大感兴趣。特别是书名,已经被我引用到讲演的篇章里。

厉害的设计师都有一个特点,能通过对话了解到对方真正的诉求。就如同老中医,能一语点中患者的症结。而所谓的好点子,不过是切中使用者需求的良方而已。而做到这点不仅仅是熟背设计守则,更重要的是以不同的视点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职人志》

52位台湾顶尖手艺人的故事

原来的台版书,是本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用朴实的绘画记录着台湾职人(职人即传统手工艺人)的坚持。

如同简介提到,本书作者,两位对传统手工艺神往已久的90后设计系台湾女孩,毕业后没有忙就业,而是在老师鼓励下花一年时间寻访隐藏在台湾各地的老手艺人。选取52种代表性行业,52位老字号传承人,以民国旧报纸+手绘的新形式,记录下正在凋零的传统手工艺之美。

有时候,回想自己,真的很佩服她们。小小年纪就能追寻内心,做出一套这么动人的书籍作品。匠人匠人,应该如同书中的职人般坚持,也同样如同书籍作者那般守护着这股子坚持。

《了不起的未來筆記術》

不用依賴記憶、不會腐朽過時」的筆記

我承认我是被标题吸引,作者小西利行,原来曾经看过他的作品《大象消防员帕尔》、《高效人士用超级笔记术》。

笔记,从小到大,我们都一直使用的东西。居然还能这么想和这么写,令人感到意外。更进一步,这本书更将笔记与创意捆绑在一起,创作出黑白三角笔记,这套理论我已经实践到自己平日的讲课里,确实能产生些意想不到的结果。

《旅行与读书》

在杭州时,书店推荐位偶遇的一本书。当时没舍得买,最后看到KINDLE有折扣入手的书籍。

其实这是本没有看完的书籍,约莫只阅读了1/5的样子。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经历不够,还很难理解书中记叙的内容。当然,理解不了不一定不好,同样,理解明白也不代表好,个中的关系,我觉得只要你能从中窥视到自己从来没想过的观点,那便是极好的事情了。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简体书名《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似乎我更喜欢繁体书的译名,至少我对这个名字有阅读的兴趣,反之,求学记这个名称未免显得过于无力和苍白。

故事的结构很简单,日本女医生吉田穗波,在陆续生了5个孩子、全职工作的同时,到哈佛留学两年,还出了本书。就是如此简单的故事大纲,却能从行文中看到都市人如何掌握时间管理、知识管理、目标管理以及积极心态的实践操作指南。

现在自己回想起来,最充实的时间,就是在全职工作时,考取了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出版了自己的书籍、生了个孩子,基本都挤到同一时间完成。

确实,掌握好时间分配,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办到,而且可以办到很出色。

《狡猾的讀書法》

改變學習順序,我從大學落榜生變王牌律師

不算很厚的一本书,作者佐藤大和就如同副标题介绍,原来是个落榜生,怎么变成还不错的人物的故事。

里面有种方法是『先看答案——看题目看答案——看题目答案和解说』,这是标准的应试教育快速通过的思路。

以前确实没有人告诉过我们,考试可以这么来。往往我们的方法是通读书本,做习题,做模拟题,这样做虽然基础会显得牢固,不过却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考的不好,挫败感还极强。

如果你对如何快速学习很感兴趣,不妨读读此书或这个作者的作品,有时候仿佛能给你打开一扇大门。

影片清单:

《抽象:设计的艺术 / Abstract: The Art of Design》

值得推荐给每个人看看,不管你是不是设计师。其实设计有时候,不光光是设计师的问题,你的眼光约接近高水平美感,得到的结果就会越好。

这个之前已经通过一篇推文介绍,就不再详细陈述。

《乘风破浪》、《六弄咖啡馆》、《谁的青春不迷茫》

为什么要摆在一起,有时候,就如同做同一系列的设计,能从不同的视角观察同一个主题。这个感觉很棒,同样是青春的话题,怎么去用视觉陈述?是从什么方式讲这个故事?怎么讲,给人感觉不假?哪些点能触发观众的情感?

诸如此类思考,往往从同一素材,不同角度切入时得到不同的思考。

就如同如何让设计保鲜,其实从看电影这个习惯,就能窥见这个奥秘。

《追凶者也》、《看不见的客人》

同样的主题式阅读,能从中外两个观点查看悬疑片的处理手法。

如果换作你,你会怎么思考?仅仅只是看到片名时?怎么构思这个故事,让需求方为此买单?

好物推荐

油漆笔

4月是清明节,以往我们扫墓都是用毛笔和红色油漆,一般,一个碑文重新上漆需要0.5~1小时。这样做效果还不是很好,往往因为每个人对毛笔熟悉程度,以及碑上字体太小的缘故,导致红漆涂抹不均匀,甚至出界。

那么,其实作为设计师,仔细想想这是不是一个可以改进的问题?用什么办法可以改进?

有时候想想,生活真的处处是设计。其实你只要将毛笔变成硬头油笔,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容易陷入思维的定式,试着多想想,是不是会有更好的办法等着我们。

智能体脂秤

2017年一直在疾步走,或者跑步。包括平时饮食的注意,身体各项水平终于返回正常的水平。如果感觉直觉力不是很够,体脂秤是个好选择。能时刻监督你身体各项数据,随着年龄增大,越发觉得除了设计,还有身体和远方。

乐高 Classic经典创意

很简单和普通的一套乐高,突然推荐是因为看了《Abstract: The Art of Design》后,发现其中一位设计师很喜欢用这套工具构思创意。

如果要用乐高,越是非固定形态的乐高越好,这很像实体版的C4D,模型就只有这么多,如何组合出很棒的创意,全凭自己。

总结:

每个月都自我总结,其实都是在寻找一种看待世界的方法。每个月似乎都能找到全新的视角,可能是通过一本书、一部影片、一个生活物件,一种**等。

不限于拥有什么,而是不断打破自己,设计不是一直在做类似的事情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