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章:QueryDSL与SpringDataJPA共同服务于SpringBoot

QueryDSL是一个Java语言编写的通用查询框架,专注于通过JavaAPI方式构建安全的SQL查询。QueryDSL可以应用到NoSQL数据库上,QueryDSL查询框架可以在任何支持的ORM框架或者SQL平台上以一种通用的API方式来构建SQL。目前QueryDSL支持的平台包扣JPA、JDO、SQL、Java Collections、RDF、Lucene、Hibernate Serch、MongoDB等。

免费专题文章汇总

恒宇少年在博客整理出来了SpringBoot、ApiBoot、SpringCloud的文章汇总【SpringBoot基础教程专题】,【SpringCloud基础教程专题】,【ApiBoot组件使用专题

本章目标

学习使用SpringBoot项目下SpringDataJPA与QueryDSL框架整合,完成多表关系复杂查询。

构建项目

本章开发工具使用IntelliJ IDEA,我们创建一个SpringBoot项目,预先导入Web、SpringDataJPA、MySQL、Durid依赖,目录结构如下图1所示:

图1

配置SpringDataJPA

本章就不做详细的介绍SpringDataJPA了,请复制第十三章:SpringBoot实战SpringDataJPA(源码地址:git.oschina.net/jnyqy/lessons),章节内的application.yml配置文件到本章resources目录下。如下图2所示:

图2

创建测试表

本章使用两张表进行讲解,两张表之间存在关联外检关系,我们使用商品信息表商品分类信息表来讲解本章内容。

商品信息表结构如下图3所示:

图3

商品分类信息表结构如下图4所示:

图4

配置QueryDSL

我们在SpringBoot项目内使用queryDSL需要导入maven依赖以及添加maven插件,修改pom.xml配置文件添加querydsl依赖以及插件如下图5所示:

图5

上面我们导入的querydsl的maven依赖,下面的插件很重要,当我们执行maven compile命令的时候,queryDSL这个插件会自动在我们配置的目录下生成Qxxx结构化查询实体对象,querydsl完全采用面向对象的方式来创建查询。

生成Query查询对象

我们上面导入工作已经做完,接下来我们需要让maven执行querydsl的插件自动生成查询实体对象,我们需要先配置项目的maven命令,添加一条compile,点击:Run -> Edit Configurations -> "+" -> Maven,配置如下图6所示:

图6

配置完成后点击“Apply”后就已经配置好了,接下来我们运行maven compile命令,点击IntelliJ IDEA工具右上角选择maven compile执行,如下图7所示:

图7

点击绿色三角运行compile命令,控制台日志输出内容如下图8所示:

图8

maven输出的提示执行maven compile命令成功了,那么我们去target下查看是否已经创建了generated-sources/java目录,如下图9所示:

图9

文件内现在是没有内容的,因为我们还没有添加实体在项目中,下面我们根据数据库内的表结构创建对应实体。

商品信息实体内容如下图10所示:

图10

商品分类信息实体如下图11所示:

图11

上面两个实体内自行添加getter/setter方法,可以看到我们在商品信息实体内配置分类实体的关联而且是@OneToOne(一对一)的关联。

实体已经创建完成,下面我们再次执行maven compile命令,再次查看target下的querydsl目录内容变化,如下图12所示:

图12

目录内有两个querydsl插件自动生成的实体,命名规则就是原实体名称前+Q前缀。可以查看类内的代码,都是由querydsl插件自动构建的。

使用QueryDSL

准备工作已经做好,下面我们创建测试程序使用我们引入的querydsl完成查询功能,我们先来创建一个QueryController,作为访问入口,代码如下图13所示:

图13

使用QueryDslPredicateExecutor

我们创建一个GoodJPA接口,让其继承QueryDslPredicateExecutor接口,该接口是SpringDataJPA提供的querydsl查询接口。GoodJPA代码如下图14所示:

图14

这样GoodJPA就拥有了SpringDataJPA整合QueryDSL的方法实现,我们再来修改QueryController添加GoodJPASpring注入Bean,然后添加根据商品分类查询商品列表的方法。如下图15所示:

图15

上图5我们注入了EntityManager对象,因为我们构建JAPQuery对象需要它作为参数传入,使用QueryDSL查询的形式完全就是我们平时使用对象的形式那么简答,没有多余的内容!上面我完全使用的QueryDSL进行的查询操作,我们先像数据库表信息添加几条测试数据,然后访问测试下,下面接着说SpringDataJPA下怎么使用JPA。

独立QueryDSL查询测试

运行项目,访问地址:127.0.0.1:8080/query,界面输出内容如下图16所示:

图16

我查询的是分类为1的商品列表,可以看到数据完全正确的给我们返回了,这个仅仅是QueryDSL自己完成的操作,接下来我们使用SpringDataJPA整合QueryDSL完成相同的查询效果。

SpringDataJPA整合QueryDSL

我们打开QueryController添加join方法,代码如下图17所示:

图17

相对于单独的QueryDSL查询而言,整合的方式会更复杂一点,所以可以封装简单的查询对象来简化代码。

Inquirer

自定义查询实体类,该类可以完成查询添加封装,查询结果处理操作,具体代码如下图18、19所示:

图18
图19

简单的对查询条件,返回结果做出了封装,下面我们再来修改join方法的实现,如下图20所示:

图20

重启下项目访问地址测试,界面输出内容如下图21所示:

图21

总结

综上所述本章的内容已经讲解完成,本章主要讲解了SpringBoot项目下SpringDataJPA如果整合QueryDSL完成查询操作,单独QueryDSL查询如何完成查询,简单封装了查询对象Inquirer。

本章内容已上传到码云:

SpringBoot配套源码地址:https://gitee.com/hengboy/spring-boot-chapter

SpringCloud配套源码地址:https://gitee.com/hengboy/spring-cloud-chapter

SpringBoot相关系列文章请访问:目录:SpringBoot学习目录

QueryDSL相关系列文章请访问:QueryDSL通用查询框架学习目录

SpringDataJPA相关系列文章请访问:目录:SpringDataJPA学习目录

SpringBoot相关文章请访问:目录:SpringBoot学习目录,感谢阅读!

欢迎微信扫码加入知识星球,恒宇少年带你走以后的技术道路!!!

知识星球 - 恒宇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