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游戏开发301 开发一款VR弹球游戏(上)

前言:

该教程适合有一定基础的Unity初级开发者,拥有Unity引擎操作的基本技能。

CardboardVR相机的参数调整

在阶层选中CardboardMain或在资源管理器中选中CardboardMain的预设可以查看Cardboard的VR相机主要组件如下:

选中CardboardMain预设
CardboardMain脚本Cardboard的主要参数

总体设置(GeneralSetting:

总体设置中VR Mode Enable主要用于开关VR显示效果(即左右眼或屏幕显示)。效果如下:

关闭VR Mode
打开VR Mode


Distortion Correcter(变形矫正):

由于凸透镜存在边角畸变,所以需要对显示的画面进行矫正。矫正主要有3个,一个是None(无矫正)一个是Native(原生矫正)一个是Unity(Unity3D中的矫正)。在这里推荐使用Unity的矫正方法。

其他的Stereo Screen Scale用于调整显示的分辨率,Neck Model Scale用于调整相机距离身体的高度,即脖子长度。

其他设置不一一细讲。

屏幕大小设置

在Unity Editor Emulation Settings中,可以对屏幕大小进行调整,如小米4则可以使用相近的Nexus

5的设置。其他的手机设置近似。

最后一个DeviceType用于选择Cardboard的版本,有2014年1月的Cardboard1版本和之后的2015年5月的Cardboard2版本和Google的C1 Glass。

下面开始设计我们的游戏。

弹球游戏思路

游戏玩法:

和传统的弹球游戏一样,有2个玩家,1个是用户1个是AI。俯视图如下图所示

游戏设计图(俯视角)

游戏开始,弹珠开始移动(发射向玩家或者AI),玩家控制移动平台接住弹珠并弹射向另一方,接触死亡区后未接住弹珠的一方失败。

游戏设计:

死亡判定:在死亡区设置碰撞体,弹珠接触到一方的碰撞体则该方失败。

反弹判定:由于该游戏的特殊性需保证弹珠不被物理引擎影响(减速等),所以需要自己编写反弹的判定。

碰撞体的设置如下:


碰撞体设置思路

当弹珠进入碰撞体D的时候记录其位置,若下一个进入的是碰撞体B则记录第二个位置,通过两点算出反射角,改变弹珠反射方向。若进入碰撞体A或C则依次向左右两侧反射。

边缘的反射判定同理。

2016年4月8日 更新:

碰撞体的设置可以仅设置3个碰撞体为Trigger,左右两个碰撞体分别向左右两边反弹,中间的根据入射角算出反射角。不过也可以设置一个碰撞体为Trigger,通过碰撞点距离平台中心的距离来计算反射角。

玩家方平台的移动:

玩家控制的平台通过移动玩家的头部从而移动平台。

搭建场景

先新建一个Plane(平面),将Position设为(0,0,0),同时移动黑色的地板到平面下方,移动摄像机到理想的位置。

新建一个地板

在新建的平面两侧加入2个Cube并拉伸至完全覆盖两侧。(如图)

新建的Cude作为的边缘挡板

将以上物体命名

地板为GameFloor,左右两侧边缘分别叫EdgeL和EdgeR

阶层视图

新建一个Empty GameObject命名为PlayGround,将上述三个物体拖入PlayGround。

PlayGround的阶层

在项目面板新建_Prefab文件夹用于存放预设

新建一个_Prefab文件夹

打开_Prefab文件夹,将PlayGround拖入文件夹中保存预设。

保存完成的预设

至此大致场景搭建完成,如需美化可以更改最底部的黑色Floor或改变天空盒子等。

制作移动平台

在该游戏例程中,移动的平台同样适用Cube来代替。

将Cube的Position、Scale设为如下变量,或自己进行调整

Cube的参数

调整之后效果如下

调整完成后的效果

新建一个空物体命名为Player。

将该Cube命名为Platform,并选中Platform。拖入Player中。

在Player上右键,选择3D Object ->Cube新建一个Cube,并调整大小。


ColliderA参数在Player上右键,选择3D Object ->Cube新建一个Cube,并调整大小。

将该Cube命名为ColliderA同时勾选掉MeshRenderer。

勾选掉MeshRenderer

同理,制作ColliderB和ColliderC。

制作外层的ColliderD可以直接采用一个Cube,构成如下图所示。

完成碰撞体设置后的样子(未去掉MeshRenderer)

该图开启Mesh Renderer便于调试

设置完成后,勾掉所有Collider的Mesh Renderer并将BoxCollider的Is Trigger勾选上。

完成效果如下。

去掉MeshRenderer的最终效果

这时我们的移动平台已经被Collider所包围了。完成之后将Player拖入_Prefab文件夹中以便以后使用。

让你的平台动起来

新建一个Quad对象,点击菜单中的GameObject->3D Object->Quad。设置为如下图参数同时勾选掉MeshRenderer。

Quad的设置

给CardboardMain的MainCamera新建脚本,RayCaster。

脚本内容如下

usingUnityEngine;

usingSystem.Collections;

publicclassRayCaster:MonoBehaviour{

floathitPos;

voidFixedUpdate()

{

   Rayray =newRay(transform.position, transform.forward);

   RaycastHithit;

   if(Physics.Raycast(transform.position,

   transform.forward,outhit))

   {

       if(hit.collider.gameObject.tag =="Quad")

           {

               hitPos = hit.point.x;

               Debug.Log("HitQuad"+hitPos);

          }

          elseif(hit.collider.gameObject.tag !="Quad")

          {

               Debug.Log("NotHitQuad");

           }

     }

}

publicfloatgetHisPos()

{

       returnhitPos;

}

}

新建一个文件夹,命名为_Script。在Player上新建一个C#脚本,叫playerMovement。

新建的脚本

脚本内容如下

usingUnityEngine;

usingSystem.Collections;

publicclassplayerMovement:MonoBehaviour{

GameObjectmainCamera;

RayCasterrc;

floatthisX;

voidStart()

{

mainCamera =GameObject.FindGameObjectWithTag("MainCamera");

rc =mainCamera.GetComponent();

thisX=this.transform.position.x;

}

voidFixedUpdate()

{

this.transform.position=newVector3(rc.getHisPos()+thisX,this.transform.position.y,this.transform.position.z);

}

}

将脚本拖动至相应的GameObject上,点击运行看一下你的效果吧。是不是平台跟着你的视线开始移动了呢?

RayCaster脚本的思路是,从该摄像机创建一个根据摄像机视线射出的一道Ray,当RayCast碰撞到Quad的时候记录下point的x坐标(因为我们只需要通过X来移动平台,平台的Y,Z保持不动)。为了保证数据不被破坏,所以我们又定义了一个getHitPos()的公共函数来使player可以获取到视线碰撞到Quad的坐标X值。

playerMovement的思路是获取当前相机的视线射到Quad上面的X值,并且设置player的平台到当前位置。

以上两个脚本均属于初级脚本,不具备难度。

下面当对场景美化之后,最终效果如下

最终的效果

至此,打包到手机测试一下吧。

如果不需要打包至手机也可以在电脑上进行测试,点击运行按钮之后按住ALT键即可模拟头部的运动,按住Ctrl键即可左右倾斜镜头。


本文作者沈庆阳拥有著作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