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自己,我用了七年

图片来自简书App

嗨,小衫,我的影子朋友,你且认真且诚实的告诉我,我是不是死掉了。

当然,不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直挺挺倒在红色血泊里的那种。

人生不过三十载,就算做不到百分百纯良,但所谓情杀、仇杀、激进杀人这种事情,离我毕竟还很遥远。

嗨,小衫,我和你说。我没有死在他人的手里,我是自杀,是钝刀子割肉,一下一下,终究血流干了,气力耗尽了,人就死掉了。

你这下高兴了么?

你问我这一切有预谋么,当然,排兵布阵,于一个女子来说,虽显生疏,但并非一窍不通。

人在极其悲伤与快乐的时候都是需要旁观者见证的。

我认真的回想了一下,小衫,遇见你,大抵是在七年前,大学即将要毕业的时刻。那天我刚刚赶工写完了毕业论文,走在宿舍通往阶梯教室的林荫小路上,穿着妈妈买的一身棉布材质的白色连衣裙,其间路过了学校的小食堂,在那里买了一大杯爱喝的柠檬绿茶,脚上穿着的是一双平底的棕色凉鞋,那时正是初夏晴朗的好日子,天还没有大热起来,甚至走到迎风的地界,能感到阵阵舒爽感扑面而来,快走到1号教学楼的时候,巧遇了新闻史的女老师,她依旧执着的鼓励我再战一年考研。就像她一般,得偿所愿,过上稍显简单清苦,却无比静谧快乐的日子乃我一生向往。

小衫,我真的还记得,我就是抬头与老师对话的那一瞬间,你出现了,就在我的对面,确切的说,我看到了另外一个没有实体存在的,却一模一样的我。

然而,突然想和老师说的那些话语,就发不出声音来,我甚至努力的想从喉咙里迸发、挣扎出些什么,害怕的事情却发生了。对面的那个“我”,也就是你,小衫竟然发声了,可这声音却是从我的声道里清晰、有力的发了出来,“老师,我尽力了,没有勇气也不想再损耗精力重来一遍,工作也许与我来说,是最明智的选择。”

小衫,你告诉我,为什么要从那刻起开始剥夺我的话语权,你难道不明白,即使控制了我的语言,控制不了我的灵魂么?

从那以后,你就成为了我的影子朋友,适时出现,当面阻隔,一步步剥夺了原本我的人生。让我从那个满心满愿追逐自己生活的开朗少女,变成了一具连行尸走肉都不如的懦弱妇女,逃不脱的嫁人生子的老套路,打滚般的在围城里混混沌沌了七年。

我想,从你出现的那一刻起,我失去的不仅仅是话语权,是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一个不一样的自我。

我本可以肆意的、自由的、毫无限制的、快乐的向前走去,哪怕它伴随着贫穷、饥饿、流离失所、朝不保夕,但那才是我真正所向往。

嗨,小衫,我真的不想要像现在这样,停滞、不流动、倒退,然后在每一天暮色四合的夜里,望着窗外寂静茭白的月光,聆听着围城外渐渐稀少的车流声音,看着对面公寓里一盏盏灯熄灭,再一盏盏灯亮起。

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因为不肯向你妥协,所以打包行李、收拾旧书、写好辞职报告与给父母的书信,APP上信手订阅一张无人知晓的小城车票,出走是我唯一能够想到善终的结局。可最后,连这一点起死回生的机会也被迫放弃了。

没有人知道,我是怎样捱过那些个无数惨白的夜,就像没有人会相信,我竟然也会为了年过半百、黄土半截、百善孝为先等等字句的背后的理由,一次次,看着对面胜利的你,言笑清浅的你,被迫放下行李,心有不甘,泪流满面。

图片来自简书APP

小衫,我很喜欢的一个日本女作家山本文绪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那是什么,那是我。没错,那就是我。可怕,我只有逃跑。”

可我不想跑,我想死,杀死自己,就杀死了你。

要么绚烂的活,要么死得悄无声息,像烂泥一堆,无人问津。

而且,小衫,我终于在积年累月与你的斗争中,发现了秘密和规律,那就是,我越挣扎与反抗,你的生命力越强,出现的次数越多,我越是逆来顺受,尊严与底线扫地,你也显得奄奄一息,气歇力弱,时隐时现。

所以,那些需要你代言的时候,需要你强抢我开口的时候,我都主动的选择不发声音。

嗨,小衫,你见过22岁前的我么,如果你真的见过,你就不会忍心突然降临、附着在我身体里的。

毕竟我是那么肆意直白、灿烂阳光,毕竟我是那么坚定执着、信仰满满,我甚至在想,如果,假设一切都有如果,我不是过于对英语这一学科的自负,也许你就不会出现,也许我的人生轨迹就可能改写,我会依然清苦、贫穷、简单、明朗,可是我成为了我想成为的人。

小衫,你终于成功了。在你出现后的第七年,我终究和你合二为一,成为你想要我成为的那种烂人,说人都大了、宏观了,我就是成为了一堆烂泥,糊不上强,只能待在角落里,任人蹂躏。

小衫,你知道么,很多个时刻,我是想说不的,可是你却满面笑容的回复对方到:“好好好,听你的,就这么办。”

多少次,明明不是我的过错,我不用道歉的,我坚挺的站在那里,眼神冷峻且刚毅,可是你偏偏又出现,对着他人满含歉意,“对不起,对不起,都是我的错,我再也不敢了。”

还有很多次我是想发声的,想站出来力挺、作证,哪怕是用一句轻飘飘的话语给予另外一个人温暖,可是你却极力的阻止着我,最终我只能已妥协作罢,待事情终了,恨不得狠狠扇自己大嘴巴子。

于是,我曾经努力的抗争着,想要走回自己最初的轨道,做回22岁那年刚刚毕业的自己,却发现无力回天。那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滋味尝试了太多次,我就真的不想活着了,既然如此痛苦,那不如与你同归于尽。

所以我不再努力,我开始让你的意图和使命全部落空,我像废柴一般张开双臂欢迎你驾驭,你以为你已经控制了我这一个人,殊不知自己也慢慢变得羸弱和迟钝。可是战胜我,依旧令你无比快乐和满意,那我何不偏让你得逞,毕竟一个人身陷囹圄,哪有两个人同坠淤泥的爽,要死,也要拉上你垫背不是?

我终于杀死了自己,也杀死了你,因为我终于看不见你,可是那又能怎样呢,我的人生已毁,终不再来。

我好想像歌词里写到的那样,“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还有一杯敬死亡,于是可以不回头的逆风飞翔,灵魂不再无处安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