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基础语法梳理

php中文名为“超文本预处理器”,是一门后台语言。由于他简单,容易入门,它是在web开发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编程语言。
下面是他的基础语法,自学php的小白可以参考参考;

1.变量定义使用$符号,php三种语法格式:

<?php 代码块 ?>
<? ?> php短标签,但是这个不提倡使用,因为它取决于服务器配置
<% %> sap,更加不提倡
php每句话的末尾必须有;分号
echo: 输出变量到浏览器
print_r: 输出数组

<?php
  $name = "马大哈";
echo $name; 
?>

2.传递给后台php的参数使用?连接

?后面的参数得是get类型

<?=$_GET['myname']?>您现在正在访问的站点是:<?=$_SERVER["HTTP_HOST"]?>
<a href="http://localhost/myphp/demo.php?myname=litt">我的站</a>

3. 基本数据类型

php的语法和Js极为相似,懂得js的人很容易就能学会php的语法

  • 数字类型(和js无差异)
$number = 1;
    $number1 = -1;
    $number3 = 0123; // 八进制
    $number4 = 0x123; // 十六进制
  • 字符串类型
// 三种写法的区别
$string1 = "string $name"; // 在双引号里面,变量会被解析
    $string2 = 'string $name'; // 在单引号里面,变量不会被解析
    // 可以写多行
    $string3 = <<<EOF
        string $name
        string $name
        
EOF;

注意:当字符串里面包含了双引号或者单引号时,需要转义

$welcome = "欢迎\"$name\"来到马大哈的博客";
  • 数组
    与js不一样的地方是字符串也能作为数组的下标
$array = array();
    $array[0] = "数组1";
    $array[1] = "数组2";
    $array['no1'] = "关联数组1";
    $array['no2'] = "关联数组2";
    $array[] = "数组3";
    $array[] = "数组4"; // 如果为空,去当前最大下标自动+1
    $array[6] = "数组6"; // 可以任意指定键值
  • 数据类型的转换
    下面代码执行的结果为110

// 当一个字符串与数字类型的进行数学运算时,会自动转换成数字类型,转换成合法的十进制数字,编程时尽量避免混淆的语法
$num = "10abc";
$num = $num + 100;

4. 运算符

  • if语句

$name = "aaa"; // 赋值语句
// 条件语句 if(condition) {exp} else {exp2}
if($name == "ltt"){
echo "您的登录身份是ltt";
echo "欢迎您回来";
}else if($name == "ltt2"){
echo "您是VIP身份";
echo "<a href="">点击登录</a>";
}elseif($name == "aaa"){
echo "您是白金会员";
}else{
echo "您尚未登录";

}
  • 与&& 或|| 非!
    注意: 短路与和短路或
  • 三元运算符
$a = 10;
//  $b = 12;
//  $c = $a>$b ? $a : $b;
  • 多分支switch
$weekday = 1;
    switch($weekday){
        case 1:
            echo "周一";
            break;
        case 2:
            echo "周二";
            break;
        default:
            echo "懒得写了";
            
    }

5.循环语句

  • for循环
for($i = 0 ; $i < 10 ; $i++){
        echo "$i <br>";
    }
  • foreach循环

$array[0] = "one";
$array[1] = "two";
$array[2] = "three";
// $array数组 $_key下标 $val数组对应下标的值
foreach($array as $_key => $val){
echo "$_key => $val
";
}

  • while与dowhile
$i = 0;
    while($i < 10){
        echo "$i <br>";
            ++$i;
    }

6. 函数

  • 语法(和js相似)
    注意:形参可以设置默认值,具有默认值的排在无默认值的右边

function myfunc($param2,$param = "ltt"){
echo $param." hello world";
}
myfunc();

  • 函数的闭包
    js函数有闭包,php中函数也有闭包使用 use(变量)来保存函数内部的局部变量

function getFunc(){
$array = array();
for($i = 0 ; $i < 10 ; $i++){
$array[$i] = function()use($i){
return 10 + $i;
};
};
return $array;
}

  • 变量的作用域
    函数体内部定义的变量只在函数体内有效,在函数体内部可以使用global关键字将变量定义为全局变量。
    下面的代码不加global $a 时,执行后打印$a还是为10,而加了之后打印$a为7

$a = 10;
function addFunc($a){
global $a;
echo $a = $a - 3;
}
addFunc(10);
echo $a;

  • 引用传值
    在形参前面添加&符号,传的是变量本身,而不是它的值
    下面代码打印的$b的值为9

function myFunc_2(&$a){
$a--;
echo $a;
}
$b = 10;
myFunc_2($b);
echo $b;

  • 内置函数

enpty()判定一个变量是不是存在,如果变量不存在返回true
第一种情况变量没有定义,返回的true;
第二种:$luxp = ""; 即使定义了,但是值为空值也返回true;
第三种:$lup = 0,"0",null; 返回true;
总结:empty()只有变量再定以后,并且赋值,且值不为空,0,"0",null,返回false

isset()检测变量是否已设置并且非 NULL
__总结:当变量为null时,返回值为false,其余返回true;

今天小姐姐就整理这么多,等有时间还会陆续整理的,吼吼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php可以做什么 php是一种可以在服务器端运行的编程语言,可以运行在Web服务器端。 php是一门后台编程语...
    空谷悠阅读 3,014评论 4 97
  • 一、数组 1、数组定义 数组就是一个键值对组成的语言结构,键类似于酒店的房间号,值类似于酒店房间里存储的东西。 $...
    空谷悠阅读 778评论 4 12
  • PHP简介 PHP(外文名: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中文名:超文本预处理器,是一种...
    likeli阅读 394评论 1 2
  • PHP7 已经出来1年了,PHP7.1也即将和大家见面,这么多好的特性,好的方法,为什么不使用呢,也希望PHP越来...
    梦幻_78af阅读 2,029评论 1 10
  • 1,《易经》传世巨典 若要让《易经》成为你生活的导师,那么就要从《易经》的形成及历史发展的过程,《易经》中的〈义理...
    嫒塔罗阅读 39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