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站桩,才是《黄帝内经》所说的精神内守

      怎么舒服怎么来,浑身像瘫了一样站

  “站桩时,浑身要像瘫乎了一样,有点别人不扶、你就要倒下了这个劲头”。这句话,是传统中医杨瑞教授传承下来的。

  多年前,茅山的理安道长也曾教过我同样的秘诀:“全身好像一点劲也没有了,似乎连一根毫毛都挪动不了”。

  有位新桩友跟我请教如何站桩,我也是这样告诉她的:“站桩这个事,别把它想得太神秘了,就是一点劲也不要用,浑身像瘫了一样松松地站,肯定受益!

  这样瘫乎着站,全身都是放松的。松则通,一块海绵既能通气、也能存水,一块铁板那可是油盐不进啊!

      像瘫乎了一样站,符合《黄帝内经》

  大家天天挂在嘴边的《黄帝内经》:“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恬淡虚无,真气从之。” 可何谓“精神内守”?您能举个例子形容一下何种状态算是“精神内守”吗?

  精神内守,肯定不是用力的,因为用力就精气外露了。

  我们睡着的时候,全身放松,精气就是往里收敛的。哪怕是您夏天中午打个盹,也要盖住腰腹,怕受风受凉。这个状态,可以算是“精神内守”。

  这种睡着了的状态,是不是跟瘫乎了一样站相类似啊?换句话讲,真正放松下来、像瘫了一样站,精气也应该是内敛的,晨练的时候也会有点怕风受凉的感觉。

  那种越站越勇,精神抖擞,汗流浃背,但站完之后累瘫了、好几天缓不过劲来的锻炼方式,肯定不是“精神内守”。

      像瘫乎了一样站,才能阴极阳生

  从自然界的规律来看,也只有彻底地松下来、静下来,才能触底反弹。中医称之为阴极阳生。所以,老百姓都说养病、静养,关键在于养。养的过程,就是阴极阳生的过程。

  在这个方面,我们有必要记住《道德经》的警戒:“柔弱者生之徒,坚强者死之徒”。如果我们总是处于绷着、架着、端着的战斗状态,弓满易折,弦紧易断,那是典型的死之徒。反之,您看生活中有的人成天病秧秧的,但他(她)知道守柔处弱,知道自己不行,所以珍惜着用,结果反而不生大病,活得挺长的。

      像瘫乎了一样站,有许多案例佐证

  我见了许多身形不到位的朋友,但人家只是松松、柔柔、弱弱地坚持站,效果非常好。

  比如说,当年我老岳父第三次中风之后,他自己根本站不起来,我们三个人扶着老人家站,照样效果非常好。

图片

  再比如,您说松腰不到位不行吧,但我有两位朋友,一位是心脏和血压有问题,腰还有一个大弯;一位患过重病,腰胯动作也不到位,但这两位都站得非常放松、能够入定,健康状况都改善得非常好。

  您说腹式呼吸重要吧,但有一位老妈妈,她站到第三年的时候,我在一个晚会上给老人家调了形,她才感觉到了腹式呼吸。但是,这位老妈妈头两年每天早晚起来站,身体手术之后乏力、夏天都不会出汗等问题全没有了!

  所以,关键要去站,站多了自然就悟进去了。站桩跟学骑自行车、开车一样,功到自然成,是一个熟练工种。站的过程也无它,重点是放松。

      像瘫乎了一样站,不要纠结细节

  身形的各种细节不是不重要,但这些细节,是站了之后通过实践不断体悟出来的;还没有开始站,就告诉您那么多的细节,反而有可能把自己禁锢住了。

  换句话说,您站到那个份上了才能体会到;否则的话,即便别人告诉您,您也接不住,因为您还处于“顾前不顾后、顾头不顾腚”的阶段,照顾不了那么多。

  千万不要纠结身形。实话实说,真正身形完全标准的没有几个人,绝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的有点问题。无论新老桩友,一定要怎么舒服怎么站!因为只有在身体舒服的状态下,身心是放松的,气机是流畅的,才是处于一种休养的状态,否则,就是消耗了。

      像瘫乎了一样站,要注意入门基本规则

  请特别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别伤膝盖:膝盖在绷紧的基础上微微地松那么几毫米,把身体重量放在脚后跟,这样子膝盖就受不了力了。在此基础上,您还可以尝试,膝盖想弯、腹股沟想往脚后跟使劲,这样子身体重量就自然落到腿后侧委中大筋上了。

  再一个就是自然呼吸,用最舒服最放松的方式呼吸,别求什么腹式呼吸,也别做用意念引导气、走周天这一类拔苗助长的事,这方面古人讲是:勿忘勿助,若存若亡;绵绵若存,用之不勤。其实,说白了还是一个放松。

  还有一点,就是脊柱尽量保持中正。所谓的像瘫乎了一样站,不是全身歪着斜着,而是骨升肉坠,骨架是中正的,肌肉是放松、不用劲的。精神也是含而不露的。

  最后一点,就是无论别人说您的身形如何不正,或者哪个动作要领如何不正确,请记住,要慢慢的、一点一点的调整,不要希冀一步到位。还是那句话,没有几个人是完全标准的。

  像瘫乎了一样站,更适宜中老年桩友

  有人说,我看也有些站桩乃至锻炼方法,强度也很高呀,而且也不断有治愈的案例呀!别人的方法,我只能说不了解,我也不会冒然否定人家的方法。各有相应,受益就好。

  我想表达一个符合中医原理的普遍性意见,就是:在锻炼方法的选择上,是要分年龄、分体质的。男的四十、女的三十五岁以前,处于生长能力强的阶段,相当于自然界的春夏时分,这时候运动强度高一点,是没有问题的。但人到四十天过午,这时候身体状态相当于自然界的秋冬时分了,一定要注意去养,不要再通过剧烈运动,把身体的本钱折腾出来。

  如果您感觉自己的身体本钱充足,也可以选择那种咬牙坚持、出汗硬熬的运动方式。

  本篇归结一下:在身形基本到位、膝盖不受力的情况下,全身像瘫乎了一样、一点劲也不要用、怎么舒服怎么站。这样子,才是精神内守,才是恬淡虚无,才能阴极生阳,才能不求自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