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

A股估值要比美股高很多,当然也比港股贵很多,比如A股普遍的PE在30左右时就已经很便宜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PE普遍在50以上,而相比之下的港股和美股的PE基本都在20以内。前年和去年实行的沪港通和深港通,有人认为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通了之后A股的估值也要趋于“合理”,也就是估值会跟港股和美股一样“正常”。但事实证明A股还是原来的估值水平,港股也是自己的估值水平。市场无效吗?市场是有效的,只是我们对A股的了解很容易局限在美股的定义的便宜或者贵的“经验”中。为什么美股的“经验”会影响A股的观察者?因为他们都是看巴菲特,林奇的书成长起来的,就好像中国的社会主义必然会受苏联影响一样。但这些经验并不符合中国的客观现实。首先,A股没有退市制度,这使得是要有足够的耐心,只要不是买在山顶,最终大概率都有解套的机会。其次,中国公司都在成长阶段,而且面对的是巨大的市场,中国有13亿人口,需要吃喝拉撒玩,衣食住行用,这使得即使20%的年增长率也显得很平庸,然而这个增长率在美国市场算是快速增长了。第三,中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也就是所有参与股票买卖的人中都希望股价上涨,也只能通过股价的上涨才能获利。最后,在中国公司要上市需要利润需要一定的规模,而在美国和香港即使亏损也可以上市,这样中国最差的公司要比美国和香港市场最差的公司要好很多,因为亏损在中国是要买壳,不死鸟重生的。以上几点足够支撑得起中国市场的估值傲视港美市场,因为安全护垫太舒适了,证监会把股民伺候的太好了。

根据以上分析,耐心在中国市场就显得格外重要,因为耐心在A股获得回报的概率非常大,比港股和美股大很多。港股和美股经常很短时间里股价跌的非常夸张,血本无归是常常见到的事,而在A股因为有“安全护垫”,因此要跌也是常常是慢慢阴跌,当然除了股灾这种极端情况,比如2015年的千股连续跌停。股价的趋势无非三种:上升,横盘,下跌,选择绩优股后要在横盘和上涨过程中有耐心,这样的耐心是最珍贵的,横盘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失去耐心,因为横盘过程中的震荡有时幅度是比较大的,超过15个点,这个时候很容易让人误认为股票已经形成下跌趋势而卖出。抗衡这种横盘大幅震荡而卖出的方法有两个。首先,一定要买入绩优股,至少最近几个季度增长率很好,最好是加速增长,现金流非常强劲,估值不高的,这里的估值不高并不是跟美股或者港股那样10倍PE的,而是在中国高估值市场下的低估值,比如,30~40倍PE配合50%以上的数个季度的增速。第二,不要追高,不要去判断横盘到上涨趋势的拐点,而要在横盘趋势的下跌过程中买入。

说说几个我自己因为没有耐心而领教的教训。我在2015年底买入东阿阿胶,45的成本,阿胶在之后震荡了大概半年,在这半年中最低40,最高50,就是突破不了50,也跌不破40,每次感觉要开始上涨趋势的时候都是以下跌结束。没错,我死在了黎明前,没有赚到什么钱,没有耐心等待。海康威视也是我的痛,有段时间海康威视在21左右徘徊,非常磨人,我也买入了很大的仓位,但是依然死在黎明前,没有赚到多少钱。老板电器和索菲亚也是我的痛,因为这两只股都是我在上涨过程中卖早了,也是没有耐心持有。神雾环保,安琪酵母,也是我在横盘中失去了上涨的希望而买早了。这些股票的基本面都非常优秀,但是我却一个个死在黎明前,或者没有持有到最后。都是因为我没有耐心,没有定力。这种没有耐心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股价运行规律没有经验,对于横盘过程中的涨跌患得患失而进行了错误的操作。给我印象深刻的是阿胶和海康,这两只股在上涨的横盘过程中似乎让人看不到任何希望,每天成交量非常小,股价波动幅度也很小,有好几次涨上去很有希望继续上涨形成趋势,但却令人失望的又跌下来。这样来回几次让我失去了对这两只股票上涨的希望,以为这两只“僵尸股”将永远这样折磨人。但当它们某天开始上涨时,突然改头换面,变得我不认识了,每天都生龙活虎,非常活跃的往上窜下跳的往上猛涨。我直到最近才琢磨明白,股价上涨需要一种合力,这种合力是由公司业绩,市场情绪,大资金的意图,金融界对公司的看法组成,一旦这几股力量形成合力,股价在某一天就开始突然上涨,一旦开始上涨股价就会涨上一阵子,如果上涨的这段时间公司的业绩和消息又给市场增加新的信心,那么股价就会长的时间更长。我就是没有理解这种机制和规律因此把老板电器和索菲也在上涨过程中贱卖了。按照《黑天鹅》这本书的观点,股价的上涨属于“极端斯坦”的事情,也就是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涨,但在某个你意想不到的被称为“黑天鹅”的日子里突然开始上涨,并且涨幅惊人。但人们的天然理性却不能接受这样的事物发展规律,而更能接受“平均斯坦”的事情,也就是每天涨一点,很平均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完成整个涨幅。《黑天鹅》这本书的作者本身就是证券交易员,因此他的思想对于股票交易很有参考价值。他的思想很可能与事实相符合,因为他的证券生涯很成功,而且很讽刺的是他居然成功的预测了几次他认为不可能预测的“黑天鹅”,而且他的“黑天鹅”思想被学术界也广泛认可。另外一方面是我对业绩与股价之间的关系没有信心。从书中读到只要业绩上涨股价肯定跟着上涨,但是具体到现实中看到业绩很好的股票资本市场却不管不顾的震荡和下跌就很容易动摇信心。毕竟现实是这么生动,你的账户在一天天缩水,这就很容易让人进行错误的操作。

巴菲特说,资本市场是一个你用很多钱换来很多经验和用很多经验换来很多钱的地方。这话说的没错,经验比知识重要,但经验并非来自于外部世界,而是来自于我们对外部发生的事情的反思和琢磨,经验来自于我们自己对客观世界变化规律的思索。有个朋友让我推荐几本股票书看,我直接说看书没有,书上的经验都是别人的,即便看了一般来讲还是别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