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从不免费

老王吃饱喝得后回娘家了,留老杨一人听着音乐做着家务,突然发觉自己不是在做着一项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在对珍贵的东西进行回馈。既然标题是“珍贵的从不免费”而不是“贵的从不免费”当然排除了物质层面的免费,虽然那也是成立的,但是更像是一句废话。

我们对于新事物的认知往往是建立在原有认知基础之上的,每个人之所以觉醒的时间不同,跟每个人生活环境有关,也和每个人选择的生存环境有关,相比生活中的“好事”除了能给我们带来10~15分钟的多巴胺集中分泌的快感,一些“坏事”才是真正叫醒一个人的关键,才会在人生中打下烙印变得深刻,但是好事坏事又是相对的。为什么这么说,有的时候我们都很羡慕经历复杂的人,生活坎坷的人,认为他们很酷,并把他们称为“有趣”的人,估计人家并不这么想,谁愿意主动去挑战痛苦,有的经历是自己无法选择的,有的也是迫不得已的下策,当人家经受了苦难的磨练和摧残之后再轻描淡写的聊起“想当年”表面是对过去的释怀,但是内心是很复杂的,是那些曾经造就了今天这个讲故事的人,当初他并没想过要成为什么有趣的人。所以也不必去羡慕什么,更不需要见样学样,主动找罪受,苦难从来不需要有人感谢。但是有的人生就是披荆斩棘,风风火火,有个人生就是平平淡淡,岁月静好,我想说去感谢就好,无论哪种生活都会让一个人成长的。只是方式不同而已。天呐,我在说什么。暂且把以上当做是我写这个主题灵感的来源吧。好了,进入论点。

既然讨论的是物质以外的珍贵,那么人生在世,除了一辈子要对自己有交待(个人价值),还要对别人有交待,那些和你有珍贵情感关联的人,这个就变得复杂和重要了。怎么判断这段情感来往是否珍贵,一定是在你处于劣势的时候,不嫌弃你的那个人,就像是一个人刚出生时是那么脆弱不堪一击,如果失去成人的保护就会死亡,这时父母给婴儿提供了庇护和食物,他们没有嫌弃它弱小,而是把它保护到成年直到有了生存能力。就像你遇到困难一穷二白只能以人格做担保借钱的时候,还是会有人冒险把钱借给你,没有嫌弃你的落魄和潦倒。这都是珍贵的情感来往。但是这和他们图不图回报是不矛盾的,父母嘴上说不用你照顾,自己能养老,你自己活好了就行,但是哪个父母不希望培养了20年的娃能念及养育之恩也让他们能够晚年幸福?正因为我们是人类而不是飞禽走兽,幼崽成熟之后父母就消失在茫茫的森林之中可以继续去浪了。借给你钱的朋友难道不是在为自己经历不测的时候买一份保险吗?这种雪中送炭可是比无事献殷勤要有分量多了,再不济,他知道你是个混蛋不会还钱,也希望这是你最后一次和他开口权当买个清静吧~可见人类之所以群居,是因为需要彼此的帮助,因为人类智商高,才不会花精力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而是选择和可靠的人协作。

人和人每天都在发生各种各样的交易,金钱交易和情感交易。金钱交易的规则很简单,你拿了我的土豆,你就要给我钱,还要给我心理预期的那么多,谈不拢交易就不能进行,这个道理谁都懂,大多数正常人都不会去打破。为什么情感交易就很复杂呢?是因为情感是个抽象的东西,没有计量单位,所以很多人都在权衡各种感情交易是否平等的时候产生了很多烦恼,也制造了很多概念,比如这个情,那个情,“为了*情我们要不计回报”,“*情本来就是无私的”,来让自己心里好过一点。天呐,这是不是唯心主义世界中的意识给我们带来的误会?我认为情感交易和物质交易是一样需要平等的,没有情感是单向并且没有预期的。如果说一段感情是看似不平等的,那一定在疯狂的消耗着一方内心强大的心理建设,和不断的自我洗脑,并且需要不断的从对方各个方面进行弥补来获取心理平衡。这里用来弥补的东西就不属于情感范围了,再强大,也不能永远的替代感情交易中的重量。这个宇宙就是这么神奇的一切遵循着万物守恒定律。来到这个层面简直以上一千字又都成废话了。可以说文学作品对于人类情感传达的是“美”,而这些深层的奥义是“真”,那些“美”是用来约束人与人之间的“恶”的,就像有人听不明白道理,就要杀人放火,就要忘恩负义,就要混不吝,这时只能用道德层面的“美”来最后挽回一下所谓的“良心”了。

这么看我的观点其实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絮叨了这么多,其实我曾经是在情感交易里是那个不懂道理,不讲套路和章法的人,后来我发现这不是能让情感来往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虽然有些情感关系不会弃你而去,但是如果不改善平衡状态那就是一段充满隐患的感情,珍贵的东西从来不是免费的。虽然观点表达的可能不太准确或者是有失偏颇,但是希望看完的人多少有点启发吧,用真诚去回馈身边的善意,不要过度消耗了珍贵的东西之后还来找我说你有多烦恼。当然,不可能每人都能很好的掌握好分寸,这样世界上就不会存在任性和傲娇的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