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个笑话,你可别哭

片名/驴得水

导演: 周申 / 刘露

编剧: 周申 / 刘露

主演: 任素汐 / 大力 / 刘帅良 / 裴魁山 / 阿如那 /韩彦博 / 卜冠今 / 王堃 / 高阳 / 苏千越 / 查尔斯·亚瑟 / 王峰

剧情简介:

一群“品行不端”却怀揣教育梦想的大学教师,从大城市来到偏远乡村开办了一所小学校。学校待遇惨淡、生活艰苦,但老师们都自得其乐,每天嘻嘻哈哈打成一片。然而教育部特派员要来突击检查的消息打破了安宁,因为学校有一位“驴得水老师”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就在所有人都担心丑事即将败露的时候,一个神奇天才的出现拯救了大家,然而谁能料到真正的麻烦才刚刚开始……

|本文大约3000字,阅读需时10分钟

讲个笑话,你可别哭。

看完本片之后我在回来的路上,感觉头有点晕乎乎的。心里说不出的滋味,不是伤心也并非悲痛。只不过有一种想喊却喊不出来的感觉。整个夜幕中似乎所有的霓虹灯都连成一片,越转越紧。很快就成了一个漩涡,将所有的人都吸了进去。

其实再去讨论这部电影到底是舞台剧呢还是说是一部电影这个问题再也没有什么意义了。因为一部好的作品是不会仅仅拘泥于形式的。我们的院线作品本来就难得出一部佳作。当我们再去用一种极为苛刻的标准去审视它的时候。其实你是在助长此类型电影的凋零。很难想象有一天这样的电影几乎不复存在。而整个院线都是充斥着“富二代”只流。那个时候将是我们所有人的悲哀。

整个年代带入的是民国,但是我们不难看出这到底是在说哪一个时代。也许为了过审电影会不得不向某一个权势阶层低头。但是即使是在这样被阉割之后我们依然能够看出这些所谓的笑背后的泪。对于剧本或者说是故事不用做太多的分析。因为这样精彩的一个故事并不需要我们做过多的解读,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答案。但是剧中的人物设定,我觉得这恰恰是折射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必经的年龄段,被所谓的成长所埋葬或者说是举高的部分。这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也是我们从一开始的排斥到最后被迫接受的一个过程。

一曼:她代表着我们心中的自由以及无拘无束的那一部分。我们作为个体而言并不应该被所谓的环境限制了自身。我们即使是在某些情况下被别人误解或者是被别人用一种异于常人的眼光所毒视。但我们从心底里知道我们是有向往自由的权利的。我们依旧想要做一个无拘无束的人,一个自由的人。一个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的人。但是一曼告诉我们,你办不到套用莎士比亚的经典“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你想特立独行但是往往到了最后却不得不屈从于现实,除非你死了。因此一曼最后的选择可以说是对于这种精神的捍卫。对于苟活,我宁愿死去。而这期间的经历确实我们实际生活真实的写照。信任崩塌的那一刻,一曼眼里流出的不止是泪水。当被两个曾经爱过的人深深的伤害之后很难去解读那种伤痛。我们并不是圣人,但是我们的付出如果换回来的是这种结果,那么活着还不如死去。自由从来不该被禁锢。于是最后一曼守住了自己最后的自尊。这是本片唯二的真。

佳佳:作为唯一一个表里如一的人,但最后也不得不接受了这个现实。当弹力球从陡坡上滑落之后我相信佳佳应该是已经接受了这个现状,。她的命运应该如同他的父亲。现实无情的摧残着我们本该纯净的灵魂。用一个又一个我们所不能理解的方式将我们的童真一点一点的侵蚀。到最后让我们沦落为一个又一个的病人。当自己的原有的价值观被用一种难以抗拒的外力所扭曲的时候,于是佳佳已经死了。就像是滚落得弹球。驴车上坐着的只是一个躯壳,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到这,本片所有的真没有了。

校长:可以说这个角色代表了我们整天都擦肩而过的人。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太多太多。我们自己很多时候不都是其中一员吗?在利益面前很少有人会抗拒。更不会有人冒着各种风险只为了一个真理。我们不会校长更不会。我们自以为自己对于某一件事情的做法是正确的。其实只不过过不了内心那道坎罢了。当我们自己所标榜的事情面临其他冲击的时候,我们则会收起以往那些伪善转而露出真正的獠牙。原来我们也是一头怪兽,只不过心中仅存的一点点意念在苦苦支撑自己的日常罢了。我不排除校长可能在危急关头会有一些大的改观。但是事实上即使有这种可能。但一旦确定自己安全了以后我们依旧会恢复到日常麻木的嘴脸。继续披起自己的外衣。继续扮演道貌岸然的角色。

铁男:这个角色相比较而言却简单了。这更像是一种初生牛犊在渐渐发现这个世界本来的面目之后所展现出来的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如果说我们真的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那么只能说我们还没有到真正的生死关头罢了。我们在没有经历某些生离死别的时候我们是不会体会到死亡降临时的恐惧的。我们当然可以豪言壮语,抑或是目空一切。但是当真正的死神前来叩门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的骨气去了哪里?我们的正义感又前往何处?没有的统统被你甩到了脑后。原来支撑我们的勇气只不过是一种对于自己从未经历过的事情的一种无知罢了。说自己可以抗拒一切诱惑的人一定是没有经历过诱惑的。看来这句话什么时候都是适用的。对于大多数人。当铁男转身回到屋子的时候,一个外墙的特写上面赫然展现三个大字“学做人”。

奎山:人之初,性本恶。他很好的展现出这句话的真实含义。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他性格中的某一面的。只不过在平时生活中这种板块被碍于某种情面而隐藏起来了。但是并不代表我们没有。我们的自私是被写进基因的。只不过在多数时候我们要伪装成各种角色。有的人一生可以忘记这种自私。那么它可以做一个好人。但是很不幸,有的人不得去面对这种自私的反复的拷问,那么他的人生也许会发生重大的改变也未可知。奎山正是由于一曼背叛了自己而将这种自私一下子爆发了出来。使得他整个人格一下子得到了完全的释放。他不再假惺惺的彬彬有礼了。终于可以褪去自己的面具。将积蓄已久的怒火一下子爆发出来了。于是一个与前文截然相反的奎山就被放出来了。它可以各种诘责一曼,也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将整个事件推向一个不可控的局面。虽然最终未能如愿,但是也可以让我们看出一个人真实的内心是如何被激发出来的。

铜匠:其实他和奎山一样,都是被某一件事情所激发出真正人性的黑暗面的代表。其实我们也不应该去苛责一个人,一个执拗的人会在众人的嘲讽当中变成什么。我们只会知道当一个善良的人开始作恶的时候,你一定不会想到这种恶是一种比恶人的恶还要让人难以接受的。默默无闻的人情别忽视他,因为有一天总会有一个什么条件触发他心底的东西的。届时他所展现出来的某种举动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的。当你不能给予某一类人尊重的时候。假以时日他可能会用另一种方式来让你改变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的。

特派员一行:这一类人并不是某些具体的形象。他们是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将要面临的各种不可抗拒的外因。正是由于这些外在因素的不可抗拒性才使得剧中的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有血有肉,甚至于说是以一种过激的演技来诠释着每一个人物。是的,我们生活中有着许许多多这样的那样的不能违背的,或者说是巨大的外力正是由于这样的外力使得我们原本和谐的生活会渐渐的变得扭曲。以至于失去本来的面貌。但这就是生活,我们可能像一曼那样死去。但是大多数人会选择像其他几个人一样苟活,不过方式不一罢了。

美国人:他的到来似乎只是为了说出这部电影的中心“不可理喻,不可理喻的中国”。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电影开始的时候我所在的影院依旧是没有满座。只不过稀稀拉拉的一拨人。但是看完了之后没有一个人是心情愉悦的。这样有深度有内涵的电影,在我们正常情况下一年不会多于五部。但是这样的电影我都可以预估它的票房。口碑并不能抹杀我们日常的病态的无聊。依旧会有很多人继续奔赴一些所谓的大制作,明星堆砌的片子的。但是我想说的是,当我们这样的电影都不能获得很多人的票房支持的时候,在不久的将来,当我们进入电影院然后看到的都是一些“富二代”之流的东西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后悔。会不会后悔自己当初没有给一些真正的电影人一些支持和鼓励。

如果真到了那一天,那么也只有本片的宣传语可以解释了“讲个笑话,你可别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去的事真的能过去吗?”“过去的事如果就这样过去”“那么以后,只会越来越糟” 近几天的北京开始冷起来,看完《驴得...
    左郁阅读 374评论 0 4
  • “它就是个牲口, 你还真把它当人啦” 这是一部在两个多月前上映的电影。当时并没有去看,不过一直记得。回家后,特地找...
    谁的冬阅读 1,263评论 0 3
  •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 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 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 年轻的眼眸装着梦, 更装着思想。 我们...
    Leo_123阅读 294评论 0 0
  • Q
    大展翅阅读 87评论 0 0
  • 我目前是不会离开北京的,在外面的世界呆的久了,心也就野了,已经不甘于小街小巷,家长里短。也曾有过期盼日出而做,日落...
    杜若玲玲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