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带我奔向真自由!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又是一个高能、烧脑的活动结束了,没有回顾总结的学习都是耍流氓,咣!咣!咣!总结隆重登场!!

一、更新对自律的认知

没开始上课之前,我一直纳闷自律和真自由会有什么关系呢?以前的我认为自律是自己约束自己去做该做的事情,当面对外界诱惑时就会用到自律。也就是自律是约束自己,是痛苦的,给我的感觉是负面的。而易仁永澄老师讲的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原来自律是把痛苦转化为快乐的!
经过听课,写作业自己写作业过程中的反复回看笔记,我明白了自律原来可以让你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事,然后高高兴兴地去做事的能力。

二、印象最深的刻意训练

印象最深的刻意训练应该是上班第一天的那一次,面对着新的教学楼,到处充满了刺激的气味、没有水、没有电、没地方休息,同事都在聊天抱怨,我的心里乱糟糟的,想做但什么也做不下去,烦躁极了!我在这时填了一张“短期自律提升表”,填完之后,心里平静下来了,戴上耳机,外界的抱怨与我无关,我开始写起了作业。
如果是没参加课程之前,我可能会参加闲聊,也可能不参加,到肯定会一直烦躁到下班,然后什么都没做,心里还会掺杂着内疚。在这次刻意训练中,我意识到“短期自律提升表”的神奇力量,它能将你的情绪和现实分开,让我清晰知道该做什么然后马上去做!在生活当中,类似情形会有很多,当我再遇到,我会再来填一张表!

三、学习收获

  1. 理清了自律、问题、情绪和成长的关系
    当你遇到问题,如果一直被情绪裹挟,问题不能真正得以解决,就不能成长,所以正解应该是这样的:遇到问题,马上意识到成长的机会来了,然后运用自律,将情绪和现实分开,这时可以和小我对话,听听小我这样表达情绪到底是想要干什么,然后面对真正的现实,理清自己的责任,对自己做出承诺,要改变,接着采取行动,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后,积累价值得到成长!
  2. 有能量的情绪
    以前也很关注情绪,也会试着觉察自己的情绪,和小我相拥,但直到这次课,才知道原来情绪是有能量的,而且是有方向的,可以增长和消耗。想想自己以前文艺的时候,甚至愿意看完青春小说,一直沉浸在忧伤纠结的情绪中,现在想想白白消耗了多少能量啊!老师讲过幸福就是“不纠结,不内耗”,因此我现在一旦觉察到自己有负面情绪时,就会马上分身,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降低自己的内耗。很多时候这样做不仅能解决问题,还能够提高自己的效率,还能得到成长,一举多得,不亦乐乎!
  3. 奔向“真自由”
    对于自由,自己一直是渴望的!尤其有了娃娃之后,除了工作,几乎全部时间都用来陪娃娃,觉得自己想去的地方不能去,想做的事情不能做!学完课程之后,才发现自己理解的自由太狭隘了!真正的自由是既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又可以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这是一个更加诱人的状态啊!要想达到这种状态,先要修炼“自律”!用好自律,明确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脱离情绪的控制,奔向真自由!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4. 真正的负责任
    责任=身份+标准+行动。运用这个公式可以快速理清自己该做什么,屡试不爽!而且我把这个公式教给了学生,希望他们能理清自己的责任,在课堂上能承担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四、关于真自由训练营

关于真自由训练营,有理论、有实践还能落地执行,真正地解决自己成长路上的困扰,如果用一个字总结,就是“好”!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让我取消了其他成长公众号的关注,不再去听各种各样的微课,一心只跟着幸福进化俱乐部成长!
如果非要让我提点建议,那就是俱乐部的课程太高能了,一天的时间根本就消化不了,建议两节课之间隔一天。

五、下一步行动

之前在海比特高阶营自己定了一个积极主动习惯养成计划,其中有一项是填写自我觉察表,既然“短期自律提升表”是进阶版,因此,以后我将训练内容改为:填写“短期自律提升表”90张。
这几天由于真自由训练营,积极主动习惯养成计划中断了,从明天开始继续走起!

六、学习成果

1.五次作业地址:

分享会作业

你以为的自律是真正的自律吗?http://www.jianshu.com/p/2fac4d70c7d3

第一天作业

真自由训练营D1作业
http://www.jianshu.com/p/957c82257b6b

第二天作业

带着恐惧前行,flight!——真自由训练营D2作业
http://www.jianshu.com/p/4dbe059fc39c

第三天作业

承担责任,加速成长——真自由训练营D3作业
http://www.jianshu.com/p/60b774897418

结营作业:

http://www.jianshu.com/p/72ccea69a7b3

2.自律表的成长

自律表1

自律表2

自律表3

自律表4

自律表5

真自由训练营虽然结束了,虽然我听完了所有的课程,完成了所有的作业,但并不意味着我具备了自律能力,因此刻意训练继续走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