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了D以后……

孩子是零基础入小学的,对此,我对他的学业表现并没有过高的期待。

比起那些学龄前就学习英语一两年,或者上过拼音、识字、数学、逻辑等诸多兴趣班的孩子来说,我从没有奢望过要比他们牛。

从入学开始老师反映的上课多动、思想不集中、玩小动作、收拾书包慢、写字慢、字迹马虎……不是每天,起码隔三岔五都有新状况出现。

我一直想扮演一个非常尽职尽责的妈妈角色,配合老师帮助他一起改正各种大大小小的错误,因为我知道前一阶段,是我让他输在了起跑线。

入学一个月,几乎每天早晨送、下午接,只是为了在路上和他聊聊,分享一些学校里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放学后的两三个小时,几乎也是全身心陪伴他完成家庭作业。那些在别的孩子看来二三十分钟就能完成的作业,却因为没基础、他速度慢、不识字、写字吃力,也变得格外的漫长。

好在我的全程陪伴和时不时提醒下,他能配合坐在桌前一两个小时,完成那些在他眼里看来好多好多的功课。

每天都有复习、预习课文,写字,数学,英语……其实真的不难,只是因为他没基础,一个字一个字都似乎用尽洪荒之力。

有时我也会因为老师的评价而迁怒于他:

“为什么人家孩子天天都能得到你真棒的奖章,而你这么长时间才得到过一个?”

"我得到过一个,已经很棒了!"

“为什么人家孩子每天都会抄作业,写字写得那么棒,而你却不会抄呢?”

“因为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字太难了,我看不懂,也不会写!”

……

第一次语文测试卷,老师告诉我,他考了D,全班只有三个D。

我很愤怒,感觉这孩子是上天派来惩罚我的。从小到大,我才是常常得第一的那一个,为什么他就能考倒数呢?

回到家自然是很平常的责骂了他,愤怒之情溢于言表。

他肯定是害怕了,也表示说要努力。

当然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一起,把所有的错误抄写订正,给他讲解考试卷的规则是什么,的确他不懂。

然后我们鼓励他,今天考了D,明天加油就变C,后天再加油就变B,大后天就变A了。

然而第二天又测试,老师告诉我,他考了B,进步了。

从D到B,本来预期还有三四个台阶,他已经跨越了。

其实这样的跨越他自己也很开心,自我效能感也许在那刹那间就大大提升,原来我也可以做得好。

谁知好景不常……

昨天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照例听他汇报他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第一个坏消息,也不算太坏,你忘记给我带英语书了!”

“呀?有这样的事,那你怎么上课呢?”

“我空着手读的,因为我都背下来了,老师没有发现。”

“第二个坏消息,你一定会很生气,我今天英语考了一个D,我把卷子揉成一团,扔掉了!”

说着还用眼睛瞥着我,看我的反应。

我果然是脸色铁青,立马喝斥咆哮,“赶快给我回去找!”

然后一路强行忍住心中的怒火,领着他走回学校。这一路上,我想了很多事。

我想也许,是因为我上一次对他考D的结果很激动,可能还挨了打,他害怕了。

也许,是因为我平时并没有好好地赏识他,倾听他,这个D会给他带来很多麻烦,索性扔掉算了。

这一次一定要好好处理,一路上我始终拉着他的手,用不愠不火的语调跟他说:

“我今天生气不是因为你考了D,而是因为你把试卷扔了。

以后不管考了什么样的分数,我都不会怪你。

别的孩子能考到A,是因为他们有基础,他们以前学过,而你没有学过,所以你得花多一些的时间来练习,只要多练习,就会进步。

我们只要好好改正,下一次一定能进步。

……”

然后默默领着他回教室,去翻垃圾桶,到处找,最后还是找回来了。

其实他空着很多的题目没有做,也并不是不认识单词、句子,不会读写,而是不懂考试卷的规则。

回家照例花了一两个小时完成作业,也许是因为我没有打骂他,今天完成作业的表现也格外的认真。

其实我发现,他真的进步了。

一个月学会了认那么多字,写那么多字,一天都比一天好。

早晨上学不耍赖,不迟到,总是轻轻叫一两声,就主动地去洗刷吃饭,背书包出门。

每个老师都说他比刚开学时有进步,懂得遵守纪律了,也更认真了。

比起那些学霸小朋友,这些都只是九牛一毛,对于他,已经不容易。

也许我应该好好学学那些家庭教育的心理规律,多赏识他的优点,他的进步,降低期望值,这样他的未来会更加自尊、自爱、自信、自强。

也许我应该把写作业、做练习的外部奖赏变成他的内部动机,“为自己的快乐而做”,自我启发而自我反省,自我满足。就像昨天他突然和我说:

“我终于懂了,这个4应该这么写,第一笔是竖折,第二笔是竖,但是第二个竖要比第一个短。“

因此,他的4就写得很好了,自己很满意。

睡前交流这件事,孩子爸爸觉得很好笑,关于孩子他向来都是很淡定,只说一直在进步就好。

他突然说起,我回想了一下我小时候,也是刚开始学习东西很慢,一旦了解了规则就学得很快了。

哦,原来真的是被他遗传到的。

也许我的人生没有得到过几个D,那可能是不完整的。

孩子从一开始,给自己奠定了一个D的基础,那他日后的每一天,都是不断增加,不断增加。

这样想来,心里也平衡了,就像登门槛,每天进步一点点,积极奋发向上的人生,也未尝不美。

大虎!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每天有24小时,除去8小时睡眠,8小时上班时间,你知道你剩下的8个小时去哪里了吗? 你知道你上一周工作之外40多个...
    遇见大兰阅读 2,467评论 2 3
  • 2018年1月4号 嗳╭(╯ε╰)╮葉 每一个可爱的人 都有天真的一面 我想和你在一起 ...
    噯葉阅读 3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