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深入理解property之getter

前言

一直以来都有去通过blog去了解一下技术的问题,但是因为blog毕竟是别人消化的东西,在作者阅读相关资料 -> 消化 -> blog文字输出 -> 自己读blog -> 自己消化,这是一个很长的信息链,而这个链接每一个环节都存在信息漏斗,到最终到自己消化的时候,可能和信息最初的样子,会有比较大的偏差了。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读取别人的blog,自己没有亲身实践过,看的时候理解了,但是总是不深刻,到后面遇到这个知识点的时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慢慢回忆起来,组合成一个大概的信息具象,没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高中的时候,数学老师一直在强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直叫我们就算看懂了,你写下来之后理解会加深,现在深有体会。现在不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像我这种记性不好的,需要烂键盘的!!

所以,在以后的工作还是需要作出一点点改变,看到需要不理解的知识点,是需要从信息的根来源进行寻根问题,并且记下来用文字表达一次,才能对相关知识点有一个系统行的理解。

吃过的亏,要接受教训啊!

所以这篇文章是在理解property,是从runtime和CoreFoundation出发去理解,理解其原理,能有更深刻的理解。

runtime的getter实现

在很多书籍或者blog里面,都有解析到Objective-C中各个修饰属性的区别,因为都是一个结论给出,并没有理解里面的具体实现,所以并不深刻。所以,在runtime层面查看对象属性赋值的实现。

在runtime的源代码中,在Private Header下的objc_abi.h文件中,可以找到对象属性读写的abi定义,而实际的实现代码存放在objc-accessors.mm文件中。由于这是私有abi,在iOS的SDK里面的/usr/include/目录下并不能看到这些信息。如果需要查看这个定义,需要在runtime的源代码才能看到。

在这个objc-accessors.mm文件中,先看getter方法对应的实现:

//getter函数参数与定义的修饰词相关的就只有atomic修饰词
//也就是说除了atomic修饰词和nonatomic修饰词,copy、assign、strong、weak修饰词都并无相关
id objc_getProperty(id self, SEL _cmd, ptrdiff_t offset, BOOL atomic) {
    if (offset == 0) {
        return object_getClass(self);
    }

    // Retain release world
    id *slot = (id*) ((char*)self + offset);//计算属性所在的指针偏移量
    if (!atomic) return *slot;//如果是非原子性操作,直接返回属性的对象指针
    //原子性操作,则继续执行
    
    //获取属性锁,属性锁的定义是这样的
    //PropertyLocks是一个StripedMap<spinlock_t>类型的全局变量
    //而StripedMap是一个用数组来实现的hashmap,key是指针,value是类型是spinlock_t对象
    //而spinlock_t则是mutex_tt<LOCKDEBUG>的类,而mutex_tt类内部是由os_unfair_lock mLock来实现
    //一言以蔽之,PropertyLocks[slot]目的就是获取os_unfair_lock对象
    spinlock_t& slotlock = PropertyLocks[slot];
    slotlock.lock();//加锁
    id value = objc_retain(*slot);//获取到的对象引用计数+1
    slotlock.unlock();//解锁
    
    // for performance, we (safely) issue the autorelease OUTSIDE of the spinlock.
    //将获取到的对象注册到自动释放池中,保证值能一定获取到,所以是线程安全的
    return objc_autoreleaseReturnValue(value);
}

从函数名上就很清晰的看出来属性修饰词对应的方法,而且就是标准的objc中函数调用时,使用objc_msgSend函数进行函数调用的函数格式。前面两个是隐含参数id和_cmd,后面是函数的实际参数。

通过上述解析,那么可以总结一下getter的特性了:

  • getter获取属性值,copy、assign、strong、weak修饰词无相关,只与atomic和nonatomic修饰词有关
  • 使用nonatomic修饰词,获取到属性值后立马返回,效率高
  • 使用atomic修饰的属性,获取过程会有加锁解锁过程,会有性能的损耗
  • 使用atomic修饰的属性,会将对象注册到自动释放池中

这就是runtime环境中getter的是整个过程,相对于setter来说,比较简单。

最后的最后

上面的分析是基于属性赋值的猜测,在objc源代码的全局并没有搜索到objc_getProperty函数的调用方。在runtime中,所有的函数调用都是通过objc_msgSend函数来进行调用的,通过selector方法选择器来获取真正的IMP函数指针来执行最终的实现。而在objc源代码中,貌似没有找到IMP的定义,所以以上的分析都是基于猜测的。

今天终于将iMac降级了,能抛弃objc源代码的工程,但是写debug代码后在objc_getProperty打了断点,发现并没有调用到objc_getProperty函数,这就很困惑了。因为在调用Foundation层的setter方法,并没有具体的赋值实现的。困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亲爱的家长 为了帮助孩子对初中和高中做一个好的衔接,教给孩子学习高中内容的方法和技巧,目前稻谷教育开...
    稻谷龙阅读 155评论 0 0
  • 高中的时候,迷茫,空虚,从根上就是飘着的。爸爸妈妈保护的很好,以为生活很容易,然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养成了懒毛病。...
    王啊啊啊啊增阅读 431评论 1 2
  • 看表,六点五十,选修老师再次放了鸽子。 这师傅怕是被妖怪抓走了,开课两周连面都没见到。 好脾性的我在座位看了一个小...
    抓星星的小超阅读 326评论 1 3
  • 1.苏月白 前年镇上来了个白发青年,住在里镇上不远的荒屋里!很多人都在议论他,说年纪轻轻就这...
    白发月舞阅读 487评论 0 0
  • 人不一定要跨过没一座山丘才能说自己是英雄 人不一定要横跨多少片海域才能说自己有传奇 人不一定要经历多少的故事才能说...
    嘿你的花阅读 1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