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作文三书之《作文种籽》

王鼎钧先生

王鼎钧先生在台湾散文八大家当中成就最高,在海内外享有盛名,被誉为“一代中国人的眼睛”,是台湾散文“崛起的山梁”。他的《作文七巧》、《作文十九问》和《文学种籽》,为青少年写作释疑解惑,风行台湾和香港。


《作文三书》系列读书笔记如下:


通过《作文七巧》和《作文十九问》的学习后,发现作文也没那么难写嘛,而且写文章的压力已经大大减少。于是作者乘热打铁,《作文种籽》出炉,精简易懂地从一些文学理论方面入手,意在给我们种下一颗文学的种籽。

这本书虽说是引导学生登堂入室的,但对在职场的你,即使以后无意于从事文学创作或成为作家,同样大有裨益,很有启发。


1. 语言

通常我们所说的写作,就是把内在的语言转化为书面语言。

内在语言是心灵的活动,无从和别人交流,面对面还可以察言观色,距离远了十分隔膜。心心相印和灵犀相通事偶然的事情,而且双方所了解的不完整,更未必可靠。

内在语言是心灵活动,外在语言,书面语言是物质符号。物质符号能使别人听见看见,使听见看见这符号的人知道你的心思意念。

写作是把心思意念转化成物质媒介,这个露出外面的物质必须对藏在里面的心灵非常忠实,如果修饰能增加忠实,修饰是必要的,如果修饰能招致虚伪,修饰就是多余的。过分修饰,无论文言或白话写作都足以伤害作品。而白话文学更不容矫揉造作、雕琢堆砌,那不仅伤害作品,也伤害了语言。

2. 字

写作是把内在语言转为书面语言,“书面语言”是文字,是有组织的文字,是经过组织能够使作者表达心灵的文字。文字是一种媒介,对学习写作的人来说,它是一种工具,可以操练使用以发挥它的性能。

现在为了方便,把字词合并讨论,字和词的界限并不严格,是作家眼中的字词,而非文法教科书中的字词。写作,最基本的要求,是作者能识字用字。

一个字可以分为字义、字形、字音三部分。三者字义最为重要。字形是教人看了知道是什么意思,字音是教人听了知道是什么意思。字义有“本义”和“引申义”。本义是这个字本来的意思,是刚刚造出来时的用法,后来用来用去,它的意思扩大了,用途更广了,于是产生了引申义。

作家用字要善用本义,要善用引申义,要善用字形来帮助表达,善用字音来帮助表达,要善用某些字的历史文化色彩来加强表现效果。

3. 句

在一套有组织的文字里,句子可能占重要地位。一个完整的句子表达完整的意义。这意义,是那个叫作品的建筑物之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靠句子与句子的联结与辉映,作者得以实现他的心志。字和词在进入句子以后,立刻发挥作用,尽其所能。

4. 语文功能

语文是一种工具,凡工具都有它的功能,它的功能有一个限度。作家写作要用文字,文字能为他做什么?

  • 文字的第一种功能是记录
  • 文字的第二种功能是论断。
  • 文字的第三者功能是描写。
  • 还有一种重要的手法是比喻。

在作家笔下,记录、论断、描写并不截然分立。三者经常综合一体。除非作家故意实验,他们也没有理由限定语文只许发生一种功能。但是,只要作家愿意,只要作家认为必要,他确能分开黄豆黑豆,山羊绵羊,在作家笔下,这三种功能的综合,是有意的,是经过设计的,并不是因为失去控制出现了混乱。只有能够写纯粹的记叙(或纯粹的议论,或纯粹的描写),才会把语文的记录功能(或论断功能,或描写功能)认识得清清楚楚,发挥得淋漓尽致;只有真正掌握了这三者,加以综合,才真正掌握了语文。

5. 意象

“文学”有广义狭义之说。狭义的文学限于用语文表达思想情感。但狭义的文学还有一更狭小的核心,那就是表达心思意念要出之以“意象”,文学作家所写的乃是意象。认识这个核心,才真正认识文学。作家必须能产生意象并写出意象。

6. 题材来源

  • 笼统地说,作家的题材来自人生和自然。
    一个人,不论他是不是作家,他生活在世界上,人生和自然必定在他心里留下一些东西。
    为了写作,作家十分热心的观察人生及自然。他观察人生百态:生老病死喜怒哀乐、聚散离合、得失荣辱;他观察自然万象:春夏秋冬、晴雨霜雪、鸟兽鱼虫、湖海山原。他看人怎么适应自然、改变自然、利用自然,他也看自然怎样影响人生、充实人生。作家是生命力的见证人,美的发现者,他挑选一些值得保存的东西,使他们不被时间毁灭。

  • 写作材料的第二个来源是想象。
    “想象”不但能使作家得到那可能发生的事,也使作家得到许多“根本不可能”的事。

  • 写作材料的第三个来源是体验:体会和经验。

作家由观察、想象、体验得来的材料,在写作时加以选择组合,称为“题材”,题材和材料这两个名词的意义略有分别,所谓材料,一般泛泛的所有的材料,所谓题材,是指在一部作品之内绕着重心而使用而安排的材料。这是,“题”和“材”也可以分开看,聚材成题,寓题于材,也是一而二,二而一。

7. 散文

散文的特色是一个“散”字。“散”的意思是:拘束少,刻意加工的成分少,没有非达到不可的目的。散文犹如散步,不必每分钟一定走多少步,不必沿一定的线路,不必预定一个终点。当然,散文也要有结构,而且有些散文家特别考究结构。

散文的另一特色是作者可以直接表现他自己,以非常主观的态度发言。

散文的题材最广。议论、写景、叙事、抒情,几乎一切材料都可以入手。比较起来,散文兼容并包,排他性不强。

8. 小说

如果散文是谈天的延长,小说就是说故事的延长。小说里面有故事,不完全等于故事。

为什么以“说故事”做小说的特征呢?这是因为,作家用小说来表达心思意念时,通常不肯直说,他转弯抹角、旁敲侧击去说一件事,起初,两者似乎无关,但最后可以看出作者的本意。

小说比散文更需要结构,它的结构也很复杂。为了使听故事的人聚精会神,故事要有一个重心,故事由开始到结束都围绕着重心发展。故事的重心形成主角。小说表现人生,故事就是人的欲望、行为、人与人之间的瓜葛。故事既有重心,情节自然会集中在少数人身上。

9. 剧本

如果小说是说故事的延长,戏剧就是吵架的延长。

拿吵架比戏剧,是就话剧而言。话剧说话多,依赖语言的地方多,剧本可以单独工人阅读,一向列为文学形式之一。我们从语言的角度了解文学,从文学的角度了解戏剧,自然以话剧剧本为对象。

戏剧是综合的艺术,集文学、美术、音乐、舞蹈于一炉,而剧种甚多,各有偏重,歌剧偏重音乐,电影偏重美术,而话剧偏重文学。话剧剧本中具有文学创作的各种技巧。

10. 诗

如果散文诗谈天,诗就是唱歌。语言在经过省略和强化以后,与音乐融合为一,如精兵猛将,当十当千。诗差不多就是这么一种东西。

诗的定义有一条是“文之成音者也”。指出了诗这种体裁的特性。诗讲求作品的节奏和音韵。

学诗由认识音节开始,直到文字和韵律合作无间;由事物引发想象开始,直到以想象再造世界。

11. 题材选择

一篇作品究竟写成散文、小说、还是剧本,要看那篇作品处理什么样的材料,表现什么样的内容。散文、小说、剧本属于体裁,体裁属于形式,形式是为表现内容而设。题材属于内容,有些题材应该写成散文,不宜写成剧本,有些题材则相反。

什么样的题材是散文的题材呢?

  • 直说的
  • 平面的
  • 闪现的,不定行的

什么样的题材是小说题材呢?大致说来:

  • 性格突出的人物
  • 含有冲突的事件
  • 事件复杂,并经过很长的时间,有种种演变

什么样的题材是戏剧题材呢?

  • 立体的
  • 激烈的
  • 集中的

什么样的人喜欢写散文?

  • 爱好自由
  • 内向,长于内省
  • 只能在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

什么样的人会去写小说呢?

  • 化身癖
  • 记录癖

什么样的人乐意写剧本?

  • 组织能力
  • 商业头脑
  • 对群众的感应有兴趣

12. 胎生与卵生

文学作品真能分成胎生、卵生两大类吗?一如前面所说,胎生、卵生不过是比喻,它代表创作活动的两种程序。此事无法就即成作品进行检验,只有希望写作的人“夫子自道”。可惜肯公布这种秘密的人不多,作家多半喜欢强调浑成自然,无所为而为,没有机抒,不可言诠。我相信,精短的小品,可以不归胎生,即归卵生,复杂的长篇巨制则作者时而因情生文,时而为问造情,形成胎生类和卵生类的大编队。不乱胎生卵生,只要写得好,都是上品,如果写不好,卵生流为说教,胎生流为牢骚,那就都失败了。

13. 新与旧

文学创作贵乎创新,最忌守旧。

创新有没有方法呢?

  • 增加法。在前人已有的作品里增添一些成分。
  • 延长法。利用一个众人熟知的故事,加以改写,却不照原来的样子结束,故意加续一段,这一段才是作者匠心所在。
  • 合并法。从两部作品中分别取出一部分来,加以融合,可以写成新的作品。
  • 变造法。增加法相当借重旧有作品的“形”,变造则特别偏重旧有作品的“神”。
  • 倒置法。是改变也已形成的顺序。
  • 荒谬。荒谬的意思是离了谱。“谱”是已有的成规,离了谱是打破成规,所以“荒谬”可能创新。荒谬的另一手法是超出自然律。
  • 新解释。作家在表现人生的时候同事解释了人生,人生中的同一现象,经不同作家加以不同的解释,就分别写出不相同的文章。

14. 真与假

文学作品的题材究竟应该是真实的呢,还是虚构的呢?作家若为这个问题所困扰,往往无法构思他的作品。陷入这困扰的人把文艺上的“真”和科学上的真混为一谈,把小说故事的“真”和历史记载的真等量齐观。

15. 宗教信仰与文学创作


《作文三书》和王鼎钧先生的一些作品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nvsGQ5V 密码:hcz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既然相互认识了,男孩们可以大胆的直面观赏女孩了,这算是尽义务的恭维,但这种观赏不可以在女孩脸上停留时间太长,仿佛麻...
    窦一豆阅读 337评论 0 5
  • 怀恋那些和我们有过交集的人,感谢他们陪我们走过一天,两天,或者更长,有他们陪着,才证明我们活着。
    原来狮子座阅读 203评论 0 3
  • 关于马可兰,初接触精油的人可能一下不习惯它的药草调性。其实细细的闻下去有一种静谧的甜香。当然,这不是我想写它的原因...
    温馨Unicorn阅读 1,06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