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幼师告诉你,幼儿园不能说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这两天,我采访了一个有过十年幼师经历的老师,她向我吐露了幼儿园的内幕。

小溪当过十年的幼师,最后一份幼师工作是在一家日托加全托的幼儿园当园长助理,看到了幼儿园的许多秘密,小溪终于决定彻底结束幼师的职业生涯。

21岁那年,小溪从江西某师范学院毕业,去了当地一家私立幼儿园带中班。当时一个班有35个孩子,标配是两个老师加一个生活阿姨。

当时她的学历算比较高的,大部分的幼师基本上都是初中毕业以后读了两年中专,学的幼师专业,毕业以后就来幼儿园当老师。

她们都是十八九岁稚气未脱的孩子,幼儿园以她们没有经验为由,给她们很少的工资,但包吃包住。

园长专门给这些零经验的小老师培训和家长的沟通技巧,所有老师的微笑总在早晚接送孩子时,对家长热烈盛开。

等到家长离开后,老师就要一副严肃脸,树立自己的威信。每个老师都有戒尺,用以敲桌子和吓唬孩子,以此获得良好的课堂纪律。

小溪那时并没有教孩子的经验,只是比较擅长教孩子画画、唱歌、跳舞,常常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以至于上课纪律不太好。

园长就找小溪谈话,希望她能树立自己的威严,让孩子怕老师。园长带她去听彩虹班老师的课,她们站在窗外静静看着彩虹班老师是怎样管教孩子。

只见彩虹班老师拿着戒尺带孩子认字朗读,她对孩子们的要求是必须大声读出来,声音越洪亮就越乖。孩子们扯着嗓子大声朗读,老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开饭了,各班的生活老师端着大盆菜穿梭于各个教室,孩子们都在自己教室里吃饭,吃饭不许说话。

小溪注意到那个幼儿园的碗并非304不锈钢,是园长在网上买的,家长们都误以为是合格的不锈钢的,其实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

吃完饭后就到了午休的时间,老师们开始轮班,每个班留一个老师看孩子。

小溪亲眼看过有个孩子在午休时说话,老师把他一把提起来,扯着衣领推搡几下,孩子重心不稳一屁股坐在地上痛得不敢哭,其余的孩子都不敢说话了。

像这种把孩子提到窗户上吓唬,一般都发生在午休时间,在这家幼儿园几乎每天都发生。

老师并不觉得那是虐待,她们觉得是管教孩子的一种手段,而小溪实在看不下去了,没要工资就辞职了。

后来听说,这家幼儿园还是出事了。大班的小朋友在写字的时候,因一时好奇竟把铅笔戳进了另一个孩子的眼睛里,鲜血直流。

受伤的孩子被诊断为视网膜脱落,视力严重受损,受害家长把闯祸孩子的家长和园长告上了法庭,索赔一百八十万人民币。

2

令小溪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家贵族幼儿园,那里的孩子都来自于中产阶层家庭,所以老师都比较热情。

这里的老师专业素养比较好,就是有部分老师没有温度,她们并不真心爱孩子,只是为了这份高薪收入。

这家幼儿园的学费一年在十几万左右,老师工资是普通幼儿园的两倍以上,再加上给孩子上舞蹈、钢琴、绘画等兴趣班,收入不菲。

幼儿园的监控和家长的手机同步,教室的电话经常响起,家长问,老师我们家孩子怎么没有认真听课,老师我们家孩子为什么没有坐中间。

小溪觉得这家幼儿园更注重服务,但是老师也比较委屈。

遇到有公主病的孩子,老师说话声音大一点,管教一下,孩子就不乐意啦,回家以后便告状。

家长管不了,老师不敢管,在这个幼儿园经常遇到。

记得有个叫皮皮的小孩,每天都是他奶奶来接,奶奶来的时候都会给皮皮带各种巧克力、糖果等好吃的。

有一天,皮皮奶奶接的比较晚,也并没有带零食给皮皮。皮皮很生气,对着奶奶又踢又咬,奶奶再三求饶。

原来皮皮奶奶生病了,皮皮父母又没空接皮皮,自己顶着高烧咬牙慢慢走过来,忘了给皮皮买零食。

小溪拉住愤怒的皮皮,告诉他这样做不对,要尊老爱幼。皮皮对老师还是有几分忌惮的,哭着和奶奶回家了。

第二天,小溪被投诉了,是皮皮的母亲打电话给园长说我对皮皮精神暴力。害得皮皮晚上睡不好,半夜醒来哭。

那一次,小溪被罚了500块钱,园长说,尽量满足家长的需求,你才能生存下去。

小溪在想,当老师和当服务员一样,对家长像对顾客一样言听必从,那我这个老师就是服务员。

不得不说这家幼儿园里也有不少优秀的老师,她们有的过了钢琴十级,有的考上专升本,还有人考过英语六级。

但她们有一半的人觉得幼师的发展空间太小,想自己开培训班,或者转行去创业。

小溪在那家贵族幼儿园呆了五年,因为要去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就辞职离开,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北京。

3

小溪在北京深造一年以后,找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园长助理,那是一家日托加全托的幼儿园。

幼儿园建在一个工业园内,许多打工家庭的父母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就会把孩子全托在这家幼儿园,周日才接回家,有些父母太忙了,一个月都没空来看孩子。

这家幼儿园有200多个孩子,全托的有50个以上。2岁的孩子就可以上小小班了。他们大多数说话不利索,只会用几个字表达喜怒哀乐。

负责全托的老师们都是园长在幼师学校签的低价老师,一千元包吃住,十八九岁的她们正处于青春叛逆期,。

她们每天除了睡觉就是的几个小时以外,其余的时间都在弄孩子。早上六点钟起来洗漱好,就去帮那些全托的孩子起床穿衣服、刷牙洗脸、吃早餐。

七点半正式开园,迎接日托的小朋友,开启新的一天。幼儿园里的孩子们每天都是吵吵闹闹的,忙完一天以后,她们又要继续照顾全托的孩子们。

日复一日的工作,她们也很想出去逛街,却只能出去走半个小时,因为晚上八点准时锁大门。

人关久了,付出与收入严重不成比例,心里难免失衡,有的时候面对孩子的哭闹,这些十八九岁的幼师也会情绪失控。

抓着孩子一顿揍,反正这些全托的孩子们一周才接回家。有些全托的孩子真的太让人心疼。

2岁最需要父母的年纪,必须自己吃饭,吃不饱就饿,尿了裤子也不懂说,等到老师发现时,已经快干了。

幼儿园的人手明显不够,大部分的老师都带着情绪工作,导致很多孩子照看不过来,有些年幼的孩子就生病了。

生病需要隔离,又要专门的老师照顾,园长会通知家长来接。家长便会请假来接孩子,通常这种情况下园费是不退的,请假几天就扣除几天的餐费。

小溪说,这也是幼儿园收费的套路,一般幼儿园托费才是大头,餐费一天才十几块钱。

如果孩子生病请假,幼儿园不会退托费,只会象征性的退一点餐费,让家长有一丝丝安慰。

在这家幼儿园的全托孩子活得就像留守儿童,每天盼望着家长来看望。这些家长大多数是工人、服务员等职业,没日没夜的工作发了工资就送来交学费了。

因为是园长助理,小溪要求她们不准打孩子,打一次就开除,这些小老师们挺听话。情绪压抑久了,她们也难免会发泄出来,比如冷暴力。

幼儿园也有真心喜欢孩子的老师,比如王姐,她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来这里工作一方面可以陪孩子上幼儿园,另一方面自己也有稳定的收入。

王姐总会特别照顾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全托孩子,有些孩子小只会用哭表达情绪,王姐会主动过去安抚。

她说,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小天使,若不是生活所迫,谁愿骨肉分离,恨不得24小时陪在身边。

那几年,小溪尽量招聘一些有爱心的老师,比起学历高、专业强、冷冰冰的对孩子,有爱心的老师更有温度,懂得对孩子感同身受。

几年后,这家幼儿园换了园长,新园长的教育理念是军事化管理人员,孩子们要井井有序,完全听从老师的指挥。

如有不听话的孩子,一律关黑屋或不许吃中午,直到驯服为止。许多孩子屈服了,没有自己的主见,百分百顺从老师的一切安排。

不懂内情的家长以为园长管理有方,纷纷把孩子往里送,入园率高了30%。小溪并不认同百分百服从的教育理念,看着一张张幼稚怯懦的脸,她很心痛,后来她义无反顾的辞职了。

采访到最后,小溪说家长选幼儿园不一定要首选硬件条件好且贵的,可以多和班级老师聊一下,分析她是不是真心爱孩子,爱这个职业,还是只为了工作赚钱养家糊口。

说到底,没有绝对好的幼儿园,也没有绝对坏的幼儿园。老师的素养、良知、爱心、责任、专业等综合素质才是整个幼儿园的核心,选对了老师,你才可以放心的把孩子交出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幼儿园老师喜欢什么样的孩子? 嘴上的回答是:所有的孩子。 心里的答案是:漂亮的孩子。(恩,和全人类的喜好差不...
    了不起的爸妈阅读 2,338评论 1 2
  • 晴儿: 最近频出的幼儿园虐童事件,让我很是揪心。 在你没出生之前,我是一点也不在意幼儿园的,我觉得幼儿园大多都质量...
    河南张宏涛阅读 493评论 0 1
  • 欲去太原游晋祠, 梦里常念昌龄诗。 三教堂前香火旺, 悬瓮山下晋水池。 只闻张仪出征去, 不知王乔驾鹤时。 自古名...
    平山冷燕_725a阅读 219评论 3 4
  •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人们有吃粽子、赛龙舟等民间习俗。27日,我们家乡阳...
    香伊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