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生克的救赎》中,是什么让安迪逃狱成功的?

之前看过一本电影《肖生克的救赎》,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本电影很经典,评分也很高,故事主要讲的是男主角安迪从一个大银行的信托部门主管高升到银行副总裁之后,因杀害妻子和妻子奸夫,而被判终身监禁,并入狱服刑,但事实上他是被诬告的。为了自由他规划好了一切,最终逃狱成功。

在狱中的日子,开始并不好过,经常会有其他罪犯欺负新人,于是他就凭借投资知识指导一位凶狠的狱卒从事投资,最后甚至连典狱长都成为他的服务对象。通过这种投资顾问服务,他改变了自己与狱卒之间看守与被看守的关系。

后来,他又凭借自己的实力担任了图书管理员,一担任就担任了23年,最后打造了一个顶级的监狱图书馆。期间他不断向州议会写请愿信,给图书馆拨预算,开始1960年时只收到200美元的拨款,但是他锲而不舍,每周都写2次,连年不断地写,1962年收到400美元,到1971年已经收到1000美元。

另外,安迪在刚入狱时就买了性感女星的海报贴在墙上,掩人耳目,然后一点一点地在墙上挖洞,最后逃狱成功。同时,他还创造了一个叫彼得斯蒂文的虚拟人物,用这个人缴税、投资,开始只有1.4万美元,最后竟然增加到37.7万美元,然后在墨西哥买了一个饭店,最终在墨西哥的海滩边悠哉度日。

肖生克的救赎

电影中安迪这一列的动作,可以看出他非常清楚自己要逃狱的目标,以及想要在沙滩上享受日光浴的愿景。这中间有一种非常难能可贵的品质,就是他有着很强的规划力。

今天,金娜要跟你推荐一本书——日本作家斋藤孝的《规划力》,这本书内容少而精,很快就能读完,但读完之后,相信你会对规划力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从而让你对自己热爱的事更加坚韧不拔。

本书的作者斋藤孝是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的一位教授,出版过很多书,有《深阅读》《学会学习》《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如何有效提问》等,基本跟个人学习成长领域有关,所以相信他的这本《规划力》也能让你有所启发。

在读本书的过程中,有2个关键点你可以着重了解。

1) 规划力是什么?

2) 规划力是如何帮助你清晰预见成功轨迹的?

规划力

01 规划力是什么?

有人会觉得规划力就是每天日常表上的待办事项,或者每年每月的总结计划,这个说法并不完全正确。其实规划力,它不单单是一个总结计划,它更侧重的是一种能力,一种把握整体框架看清本质的能力,也是一种不偏离框架和不弄错优先顺序的能力,还是一种能够让人觉得你比你本身拥有更高资源的能力。

我们来举个例子,比如不偏离框架和不弄错优先顺序的能力。我们可以联想到一个人做菜,到最后做成饭桌上的菜肴,这其中体现的就是规划力。因为做菜,需要从精心选材开始,然后清洗干净配菜,最后加入调料煮熟,变成饭桌上的菜肴,它需要一步步地规划,规划得好,菜做出来就越可口。

做菜

再比如能够让人觉得你比你本身拥有更高资源的能力。我们可以联想到男女约会的时候,假如一个男生虽然没有出众的容貌、魅力和口才,但如果他把女生带到夜景特别漂亮,或者一家气氛很好的餐厅,那女生说“YES”的可能性就会更高一些,这也是规划力的一种。

因此,规划力就是时时刻刻动脑子,让你所做的事情朝着你期望的方向发展。

约会

02规划力是如何帮助你清晰预见成功轨迹的?

在日本教育专家斋藤孝《规划力》的这本书中,他把获得规划力的方法分成了5个步骤,分别是树立目标、分清主次、调整顺序、提前应对和跨领域应用。

现在我们用“规划找一个合适的伴侣”来做例子。

先树立目标,它会要求我们从根本性的想法出发。借用这个例子,目标就是想找一个合适的伴侣,并且这个伴侣要跟我们三观一致。

其次是分清主次,它会要求我们抓住事物本质,掌握事情的大框架。那大框架就是清楚你自己的三观,比如你自己是一个积极上进的人,那你千万别找一个安安呆呆的人;比如你是一个很爱干净的人,那千万别找一个不爱整理的人;比如你是一个爱出去走动的人,那你千万别找一个爱宅家里的人。

然后调整顺序,它会要求我们根据自身情况,专注于关键点。找伴侣上,关键点就是先提升自我,再不断社交,比如你拥有一个别人没有的闪光点,那肯定有一个人会看到这个闪光点而喜欢你。再不断社交就是增大更多的人看到你这个闪光点的几率。

接着提前应对,它会要求我们要变通,回到原本规划的道路上。因为事情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地发展,变通就是如果你遇到一个不那么合适的人,那就要趁早认清,果断分手,然后回到原来的轨道上。

最后,跨领域应用,其实就是当我们修炼好了规划力,那么很多领域都可以运用。不光是找伴侣,还有收纳整理、写作、沟通、职场等其他领域,也能很好的应用。

因此,规划力是一项基本能力。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其擅长的规划力。只要不断地自我发现,将其灵活应用,就可以更高效地处理各类事情,面对工作和生活也将更加自信。而《规划力》这本书就可以帮助你发现并锻炼规划力,从而可以清晰预见你的成功轨迹,那就先从翻开这本书开始吧!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非常感谢你的阅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