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并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作品:爱拍照的松子小姐

01

前不久受邀,替朋友在外地做过一场校招。

回到校园,看见那些同学,想起自己毕业那会儿也甚是好笑。四处撒网,到处疲于奔命,身影频繁出现在各大招聘会上,抱着空手套白狼的想法,奢望投入一次就一劳永逸。

事实证明,没有方向,瞎迷茫,即使就业了,也很难过。

之后在面试的过程中,抛开常规问题,突发奇想,就问那些同学,觉得现在的生活状态好吗?

好,怎么不好?这一场面试就是我今天最后一场,我已经同室友约好时间,一起组队打游戏,那个爽呦。不过,工作也想要,可人家不要我,确实我也什么都不会,打完这一局再说呗。

还有的同学说,还不错,面试完了一会儿还要去帮女友做简历,真担心她找不到工作。

我问他自己的工作找到没,他说没有。

我又问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类型的工作吗?

他说,不知道,不着急。虽然现在也很迷茫,不能因为迷茫了,就要一下找到了方向,万一又做成了,那样的生活多无趣多无聊多没挑战。我觉得迷茫一段时间也挺好,花时间迷茫也是一件骄傲的事。

自嘲完,他又没有底气了,接着眼神陷入扑朔迷离。

02

那场招聘后,在乘火车回来的路上,陷入了沉思。

有的人确实喜欢拿迷茫当作是一件特别骄傲的事情。逢人便说,人享受一段迷茫时间的权利应该有吧?

承认,迷茫是一个人成长中被困扰着的固有心理属性。

可有一个逻辑我就不懂了。

成长是需要迷茫不假,因为迷茫了才有出路,可为啥偏偏要花很长时间去斗争,最后得出的结果是该干一份事了,我终于不迷茫了。

明明一个很早能得出结论的东西,却偏要放纵自己兜兜转转去寻觅很久才接受豁然开朗。

本来同龄人之间蕴藏着一种这样的危机感,就是同年纪的人都开始爬上坡了,自身还停留在到底要不要该迷茫的问题上,我觉得是有点过了。

人或许会产生一种心理,更愿活在当下,不敢或不愿去考虑失去什么会给自己带来多大的打击和伤害,怕自己没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消化那部分无法预估的损失。

一部分化作外表安稳显强颜欢笑,另外一部分在内心激流而焦虑不安。

03

自己刚工作那会儿其实也很迷茫。

因为想上进却敏感害怕,想被认可尊重又不敢热情主动,有很多意见或建议想陈述又担心词不达意,不敢举手示意,耽误别人发言。

那种迷茫和惊弓之鸟一样,既脆弱又无助,成天郁郁寡欢,不知道该做什么也不知道不该做什么。

慢慢发现一切都是自己想多了,常常过虑自己的行为对各个方面的人和事会不会造成影响,然后把这些假想出来的影响施加在自己身上,人一旦在理想情绪上收支不平衡就会产生迷茫。

迷茫本身就像痼疾,不连根拔除就会贻害无穷。

之后心理情绪的转晴,一部分是读书内化,读书的好处在于脚步不能到的心灵已经抵达;另一部分是格局打开了,经常出差,会看见很多没有看见过的画面,听见很多没有听过的道理,要说很多不敢说的话,对很多不认识的人要微笑。

见的、听的、说的东西多了,就有了自己的所思所想,自然就会试着去补足抚平内心缺失的部分,寻找那个曾经失落的内心世界。

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最虔诚的信徒,每个人最后都愿意相信自己。

坦诚地讲,人是很容易被迷茫所困,可也容易跳出迷茫这个怪圈儿。

那以后的自己,在性格上从不爱说话到乐观开朗,在工作上从怕被批评到脸皮厚厚的,从不敢言语到敢于抒发己见,做事有思路,做人也有章法。

看似简单的举措,实则每一次的勇敢都伴随着或多或少的心跳加速,紧张的背后是那一次又一次的心理反叛和价值重塑。

心里那道坎儿,跨过去了就有光芒,跨不过去就得迷茫。

04

再回到那些同学的迷茫问题。

不喜欢学校,不喜欢专业,毕业后不知道找什么工作是迷茫的通性。

知道迷茫还与之为伍,宁可浪费时间在迷茫上也不愿意去全力以赴,一直在原地纠结和患得患失。

他们所考虑的迷茫能烘托出来的意象无非就是安逸带给自己最长的时限有多长,躲不过去的大限将至就是自己绝处逢生之时。

年轻人嘛,真的是年轻气盛,有这样的资本去挥霍。

习惯性把迷茫当作是不进步、不努力的借口。

有朝一日真要是同达达令说的,生活会在你没有任何准备的时候,把最坏的事情一口气向你扑来,在你不知道如何做出反馈以前,不要自己把自己拖入到了万劫不复的境地。

是的,生活的残酷性就在于会不断骚扰你,并试图摧毁你意想不到的舒服。

以前读《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马蒂尔德的有一句问话:生活是一直这么艰辛迷茫,还是只有童年如此。

里昂是这样说的:一直如此。

对呀,一直如此。

我觉得不会因为你是小孩儿迷茫就少一点,也不会因为你是大人迷茫就多一点。

同理,不会因为你是一个打工仔迷茫会多一些,也不会因为你是高层迷茫都会少一些。

生而为人总有四件逃不掉的事:不可避免的死亡,内心深处的孤独,追求的自由,生活并无显而易见的意义可言。

昨天朋友还跟我说,既然你都知道这四件事不可避免,那你还迷茫个锤子?现在我们唯一能确保的是该吃吃该喝喝也比你迷茫的时候不吃不喝要强得多,退一万步讲,吃饱喝足了才有力气抵抗迷茫。

END

文章转载,请移步封面。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