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村考场科目二 B 场满分经验

先说下考试经过,我预约了 B 场 2016.06.12 上午 11 点场。然后现场分配考试车时分配到 11 号车,结果我在楼下候车棚等了快一小时,11 号车始终不见踪迹,有点内急了,我就先去个洗手间,然后在进入候考大厅的时候,工作人员说 11 号车当天燃油不足,去加油了,让我在侯考座位上等待,十多分钟后,告诉我前往 03 号车考试,最终大约 12 点完成考试。

考试员将车停到 2 号坡道发车区,我心里一阵高兴,2 号道很平缓的,然而起步之后便失去了左侧定点停车的参考线,只能靠感觉了停车了,当时直接扣 20 分,看到副驾驶位置上的液晶显示屏上 -20 的红字很刺眼是不。没法子,事实已然存在无法改变,我们继续。然后,考试员很友好地说 3 号道,B 场攻略上都说所有 B 场侧方位的奇数车道很容易,因为侧方位出来之后直接面对的就是曲线弯入口了。估计考试员见我前面都 -20 分了,选了个容易的给我。好了,剩下的侧方位、曲线弯和直角弯顺利通过。然后,就到倒库了。考试员在我直角弯完成之后把我载到坡下的 2 号库位开始倒库。这里我就不太舒服了,前面已经扣 20 了,我这个合格也就只有 80,刚好是科目二的及格线啊。所以,倒库时直接没系安全带,结果当然是当场挂掉。哈哈。

现在开始进入现场补考程序。科目二考试的补考是全项目补考,就是说你任意一项挂掉,不但这项需要重考之外,其余的项目都需要重新考试。

好了,我在第五项倒车入库挂掉,那么之前的 4 项是都需要重考的,这是背水一战,咱不怕。

按照此前看考场时,教练指示在山脚 3 个库的右倒库需要比平常右打方向一圈 90° 多打一点(即打到 1 点钟方向)的政策,顺利入库,接着左出、左倒、右出完成倒库,考试员会让你空挡手刹坐后面,载你去完成之前的 4 项考试,其实这就是在倒库的上下坡的范围上。

好了,正文开始,以下逐项解析。

0、心态平和和安全意识。心态平和很重要,是保证你考试过程中水平正常发挥的基础的基础。平时练得多有完美,只要心态不稳,发挥一旦失常,后续如果心态不能调整回来的话,很难通过的。现在考试是严格按照预约的场次时间计算的,比如约的是早上 11 点场,必须在 11 点才可以通过身份证在现场录入等待分配考试车辆,之前时间会拒绝录入。

安全意识的问题,说来也是老声常谈,但每天都有大几十人挂在安全带和车门锁闭上,真的不要忽视,每次要坐到驾驶席上之前务必下车检查车门,上车三调一系。

1、坡道定点,总扣分值在 0~20。一般考试员会在你上车之后先载到坡道定点起步项目,这个项目是五必考中除了倒车入库单独考试之外的其余四项的第一项(这四项中途挂了,当即重新开始的不算),唯一有两个扣分点,且扣分或阵亡率极高的考试项。扣分点一在车辆前保险杠必须位于三条黄线中间那条粗线的正中,前后偏差不超过 10cm,超过 10cm 但不超过 30cm 扣 10 分,超过 30cm 直接 0 分,进入补考程序;扣分点二在车辆前右车轮定点时距离右侧黄色边线不超过 30cm,超过 30cm 但不超过 50cm 扣 10 分,超过 50cm 直接 0 分,进入补考程序。

这里说下通过技巧。坡道定点的右侧距离很容易控制,一般考试员停车的时候已经控制距离,开始考试前下车换到驾驶席的时候,请务必看下考试车辆其他 3 个车门的状态是否完全锁闭,以及车身状态是否平行于右侧边线和车轮距右边线的距离,如果在 10cm 基本不用调整,在 15cm 以外都要注意了,后面会说。然后,上车首先再次检查车门状态,接着三调一系,此时最优的状态是在车内可以头顶住驾驶侧车窗可以看到左侧边线内侧 5cm 左右,这是非常重要的看点要求;如果不行,记住刚刚看好的车轮和右边线距离,注意拿考试车车头右侧的棱线去对照,记住方位;然后,松手刹,挂一档,慢抬离合。考试车辆车况保养得很好,离合顺滑,可能有车辆感觉不到平常教练车的抖动状态,如果不太好感觉车状态,请留意仪表盘的转速表,当转速表回摆后上升后稳定一会儿,慢松刹车,感觉车身状态,如果下滑立即同时压下离合和刹车,然后再次重复前面的,直到尝试到刹车松开后车辆稳定在坡道或开始前进,接着视前面的状态决定再松一点点离合或者维持离合状态。这时的坡道起步是发车状态,并没有进入考试区间,这里的溜车不会影响考试成绩,所以大胆尝试熟悉考试车。这里的这个尝试将为后续的坡道定点后的起步做熟悉车辆准备。

好了,现在我们车辆已经开始发动了,记住刚才的车头右侧棱线和右侧黄线的关系,当此前看到的右侧车轮距离右侧边线的宽度大于 15cm 的时候,需要将车身往右调整一点并调正。以头顶住驾驶车车窗可以看到左侧边线内侧 5cm 左右为佳,维持这个状态追线。

下一步就是定点了,由于不同车坐垫的高低和考试学员身高的影响,这里我给一个上下区域范围供大家参考,所有参考基准建立在已经正确进行三调一系操作尤其是坐垫前后和靠背角度的操作之后。A、三调一系后,头部顶着车顶的,观察定点停车线的中间那条粗线的一半在左侧反光镜下边沿露出。B、三调一系后,头顶距离车顶一拳,大约 10cm 距离的时候,观察定点停车线的中间那条粗线完全出现在左侧反光镜下边沿。

此时,也同样感觉到脚刚好开始踩到靠近车身这边的第一条细线。判断定点后同时踩下刹车和离合停车,默数 5s 后,按照上面的方法坡道起步进入后续侧方位项目。

2、侧方停车。侧方停车是紧接着坡道定点起步考试的项目,在 B 场,总共 4 条坡道定点起步,分别各自对应 2 条侧方停车车道,我们以奇数和偶数区分。大家都知道奇数道的侧方停车道在完成侧方停车后出库时,车头在调整方向盘半圈后就可以很轻松直接对着曲线弯的入口,然后就可以开始追线了。所以,在车上考试员没有明确指定走哪一条侧方停车道的时候,请优先选择奇数道,如 1、3、5、7 车道。如果车上安全员指明选择偶数车道,如 2、4、6、8 车道,也不用慌张,通过技巧在完成侧方停车出库后,这里我们留到后面曲线转弯部分再说。

B 场所有的侧方位停车都有很明显的标志,或许是为了方便电子考试的信号处理,在车库底角位置都有一条蓝白栏杆,那么通过的秘籍就是:首先利用考试车头的棱线对准侧方停车库边线追线,保持车身距离侧方库边线 30~50cm 距离开到前车轮过侧方停车项目考试前感应线停车,挂倒档起步,注意左侧后视镜,当感应线被左侧后视镜遮住时,向右打一圈方向,通过右侧后视镜判断右后车轮与侧方库左前角的距离,当判断到距离过大,车轮会在距离左库角超过 50cm 进入库身的时候,方向盘向右加 90° 或半圈,当通过右侧后视镜判断到车轮进入库身时,方向盘向左回调到保持向右打一圈状态;此时注意观察左侧后视镜,当前面所说的蓝白栏杆在后视镜中出现时,立即将方向盘方向回正,保持车身正直后退,当观察到车辆左后轮压倒库边线的时候,方向向左打满。然后注意观察车头和右侧后视镜,当车头的左侧凹槽对准左侧库边线里面的时候,或者通过右侧后视镜观察到车身在库位内摆正的时候踩下刹车和离合,完成停车。这里有人担心此前那么紧挨着库左前角进入,出库时是否会容易擦到左前角,其实细想一下,在方向盘左打满状态下,车辆差不多是以左后轮做圆心完成转弯动作的,在入库时车身相对库边线为交叉状态,而后面出库时相对库边线为平行状态,所以出库情形下是不会压左库角的。出库时,保持方向盘左打满状态起步,注意左车头碰到外侧黄线时回正方向盘,当车头一半碰到外侧黄线时,向右打一圈方向盘,在判断到车身正直平行于左侧或右侧黄线时回正方向盘向前直行,驶出侧方停车考试区域,进入随后的曲线转弯考试项目。

3、曲线转弯。曲线转弯的主要要领是控制车辆速度和追线,并通过左右后视镜判断车身与曲线之间的距离是否足够来微调。在 B 场,从奇数侧方位出库进入后,在左车头碰到行车导向黄线时,向右打半圈,等待车身与外侧黄线平行即可回正方向盘,此时车身将正直进入考试区域;从偶数侧方位出库后进入,请在完全出库后向左打半圈方向盘,在左车头碰到行车导向黄线时,向右打一圈,等待车身与外侧黄线平行即可回正方向盘,此时车身将正直进入考试区域。

车身进入后首先是左弯,请保持方向盘不动,在看到车头左侧三分之一,即车头左侧棱线压住右侧曲线黄线时,开始维持此状态转动方向盘追线,当左弯结束进入右弯时,右侧曲线黄线回转,此时保持方向盘状态,当车头左侧刚好碰到左侧曲线黄线时回正方向盘,继续前进到车头中间压住左侧曲线黄线时,开始维持此状态转动方向盘追线,当右弯结束时,左侧曲线黄线变为黄色直线,请保持方向盘状态,看右侧车头,当右侧车肉凹槽超过右侧黄线直线时,回正方向盘,进入最后的直角弯考试项目。

4、直角转弯。在曲线弯转出来时,一般回正方向盘后,车身即位正直平行于引导直线行进状态,如果不平行,需通过左右追线和后视镜快速判断、调整车身到平行状态,当考试车方向盘与直角弯内侧黄色直线或者直角端点对齐,或者车头引擎盖刚遮盖直角弯外侧黄色直线时(注意这个判断角度是最后的时机,错过这个角度直角转弯基本就挂了),向左打满方向盘并保持方向状态通过直角弯,当通过左侧后视镜观察到车身和直角弯内侧黄色直线平行时回正方向盘直行,即完成直角转弯考试项目。此时,考试车上的考试员会让你空挡手刹换到后座,他会载你到后续的倒车入库或者送你回出发大厅。

5、倒车入库。倒车入库是科目二驾驶技术的根本,我一直和同车学员说科目二中花五分之三到五分之四的时间练习倒车入库都不为过,重要技能点在直进直退、右出库和倒库接近角这三个上。现在分别说。

A、直进直退。直进直退是最重要的,却偏偏是很多人直接忽略的,一般开个两三遍直进直退就直接开始尝试左倒库了,以后就再也不练直进直退了,似乎觉得这个没啥技术含量。是,当车身很正或者偏摆不明显的时候,直进直退就是机械地踩离合刹车和抬离合刹车,前后前后前后,即便车身偏摆你那么几次直进直退也不会出现问题,车依旧在车库边界线中顺利前进后退,没啥激情很容易很轻松完成的是吧。

实际并不是,我认为这个是整个科目二最重要的基础,甚至是后续我还未进行的科目三,乃至今后你开车的基础。直进直退首先练习的离合和刹车的配合。

科目二的离合控制是维持速度的重中之重,只有速度控制住了才能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下一步要做什么,怎么样调整车身状态,控制考试车按照教练给出的点线前进,完成科目训练和考试。科目二中大家最常讲到的就是半联动,这时候是车的离合器和手动变速箱刚刚开始啮合,有动力进行传递带动车辆前进,当离合刚刚开始打到半联动点时,车开始缓慢移动,直观表现是车辆仪表盘的转速指针指向的转速会直观地下降,然后缓慢回升,回升越多车前进的动力就越足。到达半联动点之后,继续抬离合,转速提高,车身开始愈发抖动,继续抬离合,保持刹车踏下或者手刹拉起的状态,车辆会由于发动起转动被车辆制动力抑制,会引起发动机动力受阻,导致熄火。

我们想要平缓将车辆开动的话,需要在半联动点,即转速表下降的时候松开脚刹,车辆将会平稳开动。

再次,直进直退练习的是车身左右和库边线调整的重要性,在后续的曲线弯、直角弯和侧方位练习中,大家会常听说追线。追线的目的是保持车身正直行进,维持车身和右侧边线或左侧边线的距离,这里着重要说的就是维持车身和边线的距离,这是判断车身是否正确的直观指标。如果想要把考试车正正停到车库中,必须利用后视镜观察左右两侧边线,保持两边距离均衡。在入库时,当车身尾部和车库边线靠近时,此时车身即处于倾斜状态,此时将方向盘向车身尾部和车库边线靠近的反方向调整,然后通过左右后视镜与左右两侧边线调整将车身平直入库。

最后再说直进直退的重要性,看下现在社会车辆行进的路径,直行占多少比例。

B、右出库。右出库是车辆行驶过程中转弯的基础,同样在科目二中应用到的还有直角转弯,或者说右出库就是直角弯;在 B 场考试中完成坡道定点起步后,随车考试员会指定进入对应的侧方停车车道,参见前文的侧方停车部分。

C、倒库接近角的判断。这个才是倒车入库中练习的和倒车入库自身相关的技能点。接近角是保证倒车入库的重要虚拟角色。在倒车入库时,一般左倒库或右倒库需要在车辆车轮离开停车边界线时,向倒车方向转动方向盘一圈带九十度,然后维持方向盘低速后倒,然后通过判断车轮和车库边角直角见的关系来判断调整方向盘,确保车身能正确进入车库。

在这里,我就引入了接近角的概念了。接近角在现实中的含义是车辆前保险杠和车轮与地面接触点之间的角度。我们这里引用过来解释倒车入库。在倒车方向的前库角我们将至平分成两个四十五度的角产生一条直线,然后沿着这个定点画一条直线,垂直于前面的直角。那么在车轮进入这条直线的区间中就是调整车身、修正车辆进入的窗口期了。一旦错过这个窗口期,怎么调整都没办法修正车身的,具体原理在网络上 Google 一下会有从几何角度详细解析的视频,长达一小时之久。我这里着重说的是,请尽可能保持车辆后轮与地面接触点和库前角之间保持在大约 20~30cm 距离,车轮轨迹大约保持在以库前角直角为圆心的圆周上,如此可确保车辆每次能顺利倒入库中。最后关于倒车入库的停车判断,请参照坡道定点中我提供的两种范围自行选择。三调一系后头顶车顶的,需要在库左侧横向边线被后视镜托架完全遮蔽但尚未露出时停车;三调一系后头顶距车顶 10cm 的,需要在库左侧横向边线刚刚被后使劲下沿遮蔽后停车。由于库内地面可能不平,车身在库内时需要踩下脚刹保持车身静止状态,否则车身一动就会导致考试不合格。

以上就是五必考的个人经验了,剩下的我还想说惯性练习。惯性练习会强化车感,达到你在车上任何地方都能瞄一眼就能感觉到车身的方向和速度就可以了;惯性练习还有个重要的地方就是方向盘的转动问题,我见过临考三天了方向盘还是转得不顺溜的,个人认为需要达到在车上能预判到打多少方向盘会引起车辆方位变化都少的程度。转方向盘是教练教学的第一堂课,我记得我曾经花了 4 小时来转方向盘。惯性练习也包括常规的起步状态,正确起步是保持手刹拉起,空挡状态,将离合和脚刹踏到底,向右拧车钥匙点火,点火后钥匙不要回拨,保持点火后的状态即可;惯性练习的最后一点就是一再强调的安全,检查车门是否完全锁闭,三调一系,不穿高跟鞋和拖鞋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