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思考,快与慢》

1序言说了什么?

1.1开头部分

第一段,关键词—饮水机旁的闲谈,因为利用闲谈发现和分析被人的错误比分析自己的错误更加容易。第二段,举了医学者的例子是为了证明要对判断和决策有更深入的了解需要丰富的词汇。而演讲者的例子是为了说明光环效应,对未来的预测?第三段说的是人们感知不到意识和想法从意识经验中得来的过程。最后一段引出结论:本书的目的—通过提供更丰富精准的语言来讨论判断和决策的失误,提升发现和理解这些失误的能力。

1.2关于判断和决策的有趣研究

这部分讲的是研究判断和决策的背景介绍,通过2个案例分别介绍了相似度的启发手段和可得性法则,由此引出直觉思考的成见,并指出其研究成果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影响。提取的关键词有直觉性统计者,统计直觉,从小样本中观察到的统计结果,对事件的概率赋值 ,对未来的预测 ,对假设的评估 ,对频率的预估, 启发法,不确定因素时的决策过程。

1.3快思考与慢思考

这部分介绍了判断和决策的依据,主要介绍了快思考中的专家式的直觉和启发式的直觉。

1.4主要内容

介绍了书的5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判断和决策的基本原理;第二部分是判断启发法的更新和探索为什么很难具备统计性思维。第三部分是说明大脑的局限性。第四部分是决策制定的性质和经济因素为理性的前提下讨论经济的原则。第四部分是2个自我的区别描述,记忆自我和经验自我。最后是三个区别。

2怎么讲的?

先指出本书的目的—给读者提供丰富的语言讨论他人乃至自己在判断和决策的失误,提升发现和理解这些失误的能力。再提出问题—人类在判断与决策方面出现的问题,例如直接思考的成见,再谈判断与决策的基本原理—快思考与慢思考。最后给出全书的整体架构,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书中的整体内容。给我的感觉是谈目的,提出原因,分析原因,给出对策的逻辑。

3问题:

3.1如果我想逃避,我做出逃避判断的这个原因是什么?

这件事太难了,不知道该怎么做:没有思路,不知道该如何分解任务。认为自己能力不足,想得太多,将困难放大,直面这件事心理会产生恐慌,那么为了让自己不要那么紧张和害怕,会倾向性选择逃避。

3.2如果我选择逃避,我做出的决策是什么?

做出的决策是去聊天,玩游戏,看文章,刷不用费脑子的信息,企图让自己心理放松下来,不要那么紧张和害怕。明明知道这样是不对的,但有时候就像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耗费时间去做一些没意义的事情。事后又会有焦躁和责备情绪。

3.3我为什么从来没有放弃【放弃】?

有几种情况:①这件事难度高,自己要承受害怕,恐惧和压力,又没有接收到正面反馈,会有放弃的念头或者直接选择放弃。②这件要做的事与自己现有的情况相冲突,例如时间精力不足,会选择放弃。这个存在的问题有:不能判别这件事的价值,把很有可能极有价值的事因为自己决策的错误而放弃了。

3.4我为什么在【放水】这件事情上从来没有放水?

我理解的放水是指降低标准,更严重的是甚至应付完成。如果只是应付完成,那是不是意味着对于这件事自己已经没有动力去做了呢?这件事是不是对于自己来说已经没有价值了呢?(这会不是是一种误判呢?)那么放水的原因是什么?时间不够?想做的事情太多?求快?拖延?偷懒?恐惧?紧张?

4附注:

说实话,共读第一天,我就陷入焦虑之中。总想着用三张工具表好好梳理自己参加共读活动的目的,目标,成果,任务。与朋友反复讨论要完成的标准,却迟迟不愿动手开始第一天的任务。原因是什么?群内伙伴不断输出高质量文章,让我一开始就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坦白地说,我害怕自己做不好,输出的文章质量没法看。可是我又不愿意放弃,活动第一天就怂蛋,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因此反复告诉自己,先完成再完美,至少要完成最低标准吧!再不断改进,自己总能有进步的啊。

这几天行动的亮点

能早起,参与现场共读。

共读结束后,能够根据老师所讲的内容整理出思维导图,再根据其他伙伴的笔记进行完善。

3天作业都能完成。

不足

对于将完成的作业发到群里这件事有犹豫,总想默默完成就好。(拜托:尝试突破自己的恐慌区,不要担心被人说笑,被人笑也只是一种假想罢了,为了自我进步脸算什么)

知识和自己有什么关联这一块还做不好,思考还流于表面。

经验教训

在达到最低标准的基础上,学习他人优秀的文章,一点点改善,不奢求一口吃成胖子。

调整心态,不要太紧张了,这件事并不会让我身体受到伤害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考,快与慢!》书摘 第一部分 系统1和系统2第1章1、系统1的运行是无意识且快速的,不怎么费脑力,没有感觉,完...
    巴山小羊儿阅读 7,137评论 0 6
  • A、检视阅读序言: 一、讲了什么? 序言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讲在饮水机旁闲聊的事情。给读者丰富词汇,这样大家在谈论...
    非凡说阅读 1,043评论 0 2
  • 书蛮喜欢的,不是那种烂大街的☺️。 自己是程序员,装装文艺也是不错的🙈。
    yakirChen阅读 233评论 1 1
  • 伤感的情歌, 串起了我的回忆, 仿佛回到十多年前, 那个期盼已久的夏天, 第一封信就这样偷偷的来到, 从此我的生命...
    常建元阅读 98评论 1 2
  • 序言 九月最后一天的晚上,我早早地做完饭,等小西爸爸回来,小西爸爸本应该六点到家,因路上堵车,迟迟不回来。慢慢...
    任小艺阅读 4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