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每部电影都是我的传记,你们却说看到了自己

今天是周星驰的55岁生日。这篇写给他,也写给看着他的电影长大的我们。

1

这几年,周星驰接受各类采访,很爱谈论自己小时候的事,细节一清二楚。

从小父母争吵不停,把他扔来扔去。七岁那年,夫妻离异,母亲一人打两份工,照顾周星驰和两个女儿。

儿时的周星驰身材瘦削,性格孤僻,常被同学欺负。这些经历在旁人看来是悲惨遭遇,他却总能发掘出乐趣——把打蟑螂当作游戏、父母打架像动作片一样有看头。

周星驰在电影里的角色几乎都是单亲孩子或者孤儿,极少有父母双全的人物背景。《长江七号》里,他刻画了很美好的父子情,以弥补童年的遗憾。影片最后,舍得让紫霞离开至尊宝的他,都不忍心让爸爸离开周小狄。

周星驰从小热爱功夫,崇拜李小龙,幻想着成为英雄拯救世界。交不起学功夫的费用,就每天在家里打沙袋、练铁砂掌。直到多年后的电影《功夫》里,他终于实现自己的英雄梦想。

周星驰喜欢吃鸡翅、鸡腿,每次吃饭母亲总会把鸡腿留给他,可顽皮的他竟把整只鸡腿扔到地上。母亲认为他不懂事,忍不住打了他。

后来周星驰带母亲上节目。母亲说起周星驰小时候的劣迹,周星驰终于道出自己那么做的原因——原来他发现,妈妈每次都把肉留给自己,于是故意把肉弄脏,这样才能留给妈妈吃。话音刚落,母子相拥而泣。

如果细心体察,你会发现,“烧鸡翼”这个情节在周星驰电影里多次出现。不知道是星爷真的那么喜欢吃,还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

2

众所周知,被星仔拉去陪考的梁朝伟直接考进了无线艺员训练班,不到两年就做到电视剧男主角,红极一时。而考了两次才进到TVB的星仔,接替梁朝伟主持儿童节目《430穿梭机》,在工作间隙四处跑龙套,一做就是六年。

今天再找当时的节目来看,内向的周星驰似乎并不适合这份工作:拘谨、慢半拍、不会哄小孩开心都是常有的事。他的未来仿佛漆黑一片,透不进一点光。

《喜剧之王》讲的正是那段日子——“学着很油条的样子跟人家插科打诨磨嘴皮。为了一个死尸角色,花费一升的口水去争取。”即便这样,他也会每天早晨对着镜子喊“加油”,幻想自己成为男主角的一天。

有人问他,六年跑龙套(咖喱啡)的生活是否像《喜剧之王》里的尹天仇那样,永远被人经常嘲笑。他说,连嘲笑都没有,根本没人注意过他。

直到1988年,他得到李修贤导演的赏识,凭借《霹雳先锋》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接着连续出演《盖世豪侠》、《他来自江湖》,他的无厘头天分才逐渐显露。

1990年,他连拍了《赌圣》等十部电影,成为票房黑马,势如破竹。

1991年的香港群星赈灾电影《豪门夜宴》中有这样的情节——晚宴上,周星驰与许冠文为争抢一只鸡头而大费口舌。这一段被观众解读为一个预言——周星驰将取代80年代的“冷面笑匠”许冠文,成为新一代喜剧之王。事实也确实如此。

之后,周星驰、周润发、成龙被称为“两周一成”,是九十年代港片的票房保证。而实际上,香港历年电影票房前十位中,星爷主演的足有七部。

从《长江七号》开始,很多人说他才尽,骂他贩卖情怀,说他的笑点越来越不好笑。可回头看看,当年票房、口碑双崩盘的《大话西游》系列,还不是在二十年后被捧上神坛。周星驰接受的各种负面评价也够多了,他什么时候在乎过这些?

近几年,周星驰常说的一个词是“时间不多了”,头发花白的他,常常透露出岁月不饶人的感叹。他说自己还在一如既往的努力,争取再拍几部电影。

究竟是他变了,还是我们变了呢?

3

银幕以外的周星驰,害羞、孤独,对人际交往极不擅长。电影里的他总是笑得开怀,可现实中的他,经常皱紧眉头。年纪轻轻,眉心就有了皱纹。

做演员时,有几位导演与他决裂,都是因为他在片场与导演想法不同,会当众改戏,搞到大家翻脸。当了导演,更是灯光、美术、造型、特效,什么都要插手,与他合作的人常觉得他像个暴君。因为他只想电影拍得好不好,考虑不到旁人的感受。

电影里,他一开口就是一个段子。可在银幕外,他极其寡言,不是十问九不应,就是get不到对方的点,经常把天聊死。

在《看见》节目中,柴静问他是不是像助理说的那样大权独揽,“连一根牙签掉在地上都要管”。

周星驰连连否认:“有吗?我没管过,乱说的。”

柴静哭笑不得地说,他的意思是夸你认真。

周星驰说,哦,夸我认真是吗?对,我就是那么认真的嘛。

这让我想起《九品芝麻官》里的一段情节。

吴孟达:“十三叔,他们说你勾结江洋大盗,贩卖军火,推老婆婆下海,还强奸了只母猪。”

周星驰:“我绝对没强奸母猪!”

可就是这样一个戏里戏外差别极大的人,偏偏拍出来的每一部电影都像自传,也像是要填补自己现实生活中的遗憾。电影里有努力奋斗的心酸,有开挂般的绝技,有拯救世界的梦想,有不再错过的恋人。

还有你和我,每一个普通人的影子。

4

那么多周星驰的电影看下来,要说印象深刻的表情,竟是苦笑多过大笑。

《破坏之王》里,身为外卖仔的他邂逅女神,却深知自己身份低微,甚至给不了她一张演唱会门票。

《唐伯虎点秋香》里,唐寅妻妾成群却知音难寻,在旁人看来是人生赢家,内心的愁闷有谁共鸣。

《喜剧之王》里,尹天仇对每一个看不起他的人露出勉强的笑意,说着:“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长大后再看这些心酸的笑容,心疼得快要流出泪来。生活中哪有那么多发自内心的笑?这种苦到心底的笑,恐怕只有周星驰能演得传神。

再看星爷电影里的女孩子——秋香、紫霞仙子、柳飘飘、哑女芳儿……哪个不是理想中的爱人形象?有人说这是“初恋情结”,我却觉得,他的电影里有不掺杂任何东西的,爱情最纯真的样子。

也许每个男人的生命里都会有这样一个人吧——她并没有天香国色,但一笑就像一束阳光洒下来。即便不是每个人初恋都像电影一样美好,却足以让你魂牵梦绕。

星爷多数电影里的主角,要么极其卑微、处处碰壁,要么功成名就却毫不快乐。最后无一例外,小人物成功逆袭,成功人士过上简单幸福的生活。有人厌烦了这种“套路”,有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笑不出来。

这让我想起影帝梁朝伟曾一再表示,自己以后只演喜剧。他说,现实生活已经够沉重的了,既然无法改变,就换个轻松的角度去看它。

是啊,生活已经够沉重了,对于周星驰,我只想感谢他这么多年坚持让我们笑。

星爷,生日快乐。感谢你,小时候让我们放声笑,长大了让我们哭着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