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公立大学与美术学院之对比

学校某景


怎么说呢,虽然我在的是同一个法国,甚至同一个地区,然而不同学校真的很不一样,这里我指的当然不是建筑方面。

我本科在国内读的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然而第一年在法国的一间公立大学读了一年电影学的本科,而今年,我却是在法国的一间公立美术学院读造型艺术的硕士。不得不说,这跨度看起来还是挺大的。但是其实把这一切联系起来的东西就是视频而已。虽然我是同一个我,但是我经历的公立大学和公立美院却是一个在东,一个在西。当我佩服自己居然可以驾驭两个不同体系的学习之时,我不得不感叹两者之巨大的差异。

公立大学校园


话说公立大学的教学模式跟国内的非常相似,无论是大课还是小课,都主要是老师不停地BLABLABLA的负责讲,而学生坐着听,记着笔记。而在记笔记这点上法国人完胜!回想我在国内的大学时期,做笔记这个事情完全是看心情的,考试前等着老师划重点,熟背复习提纲便可以一网打尽了。然而提纲这东西?不好意思,在法国似乎没有。学生记的笔记便是所有了。大学课堂大家都一副三好学生中的尖子生的模样,手不停地在笔记本上敲着,似乎要把老师说的所有东西都记录下来。一开始我是懵逼的,法国学生上课好认真啊!!!我感到好为难啊!外国留学生真的好难啊!

课堂


毕竟,在公立大学的学习,几乎全都是理论知识啊。电影美学,电影历史,电影分析,类型电影学习,电影影评分析,电影职业........

另外,不同于国内的老师点名提问的被逼互动+无限沉默尴尬环节,在法国的课堂上稍微活跃点,老师一般不会点名学生回答问题,而对于老师问的问题,一般都是学生主动举手回答,没有所谓的对与错,更多的是发表自己的见解,不过也免不了有时冷场的尴尬场面。所以,原来课堂上冷场其实是一个全球化问题,频率不同罢了。

试题


至于课程的考核,一般就是三种形式。公立大学的课一般分为小课和大课(好几个班一起上的课)。考核形式包括课程考试,课后作业或者课堂展示。除了考试,作业或者展示一般是单人的或者小组形式完成。至于电影学的考试,一般都是一道题目或者好几道题目,每道题目都需要你写一堆东西,一般是分析某某类似的题目。有些分析写几段就够,而有些分析作业得写好几页。这些一般是小课的考核形式。而大课的考核形式更为简单一些,整个学年都没啥作业,还是挺爽的。上课不上课也没人知晓。就是期末的时候需要参加时长为四个小时的考试,试卷一般是只有一道题目的论述题,根据要求,写个好几页的分析文章。

有人过了半个小时就交卷,有人会呆满四个小时,有人就写个半面,也有人写六七面,我呢,从一开始的绞尽脑龇牙咧嘴汁写到了两面进化到后来依然绞尽脑汁不然面部表情还算平静写到了四页半…第一次参加考试的时候我觉得法国人真的好恐怖啊,居然能写个六七页....你问我的答题办法?把你记得的一切学霸的笔记往卷子上写便是了!但是这方法其实也不太靠谱,因为它只能保证你尽量往及格的边缘靠罢了。

某次小测


总结一下,我是如何复习的?

我无非就是借学霸朋友的笔记理解+死记硬背….

我是如何考试答题的?

其实我无非就是不断回忆学霸朋友的笔记内容,套进题目里不断分析…

每个学期十门课,除了四门大课最后考一门试,另外六门课多多少少都要完成2-3个考试或者作业,其实整个学期也是不容易的。除去假期除去玩的时间,其他时间都在学习学习学习,说实话,我在国内的时候也没有这么刻苦过。说实话,在公立大学读书,对于提升法语水平来说还是蛮快的。

娱乐方面,公立大学还真是层出不断有各种活动啊。文化的,艺术的,旅游的,美食的,体育的...最令人惊叹的便是免费的精彩的体育课了。公立大学的学生可以免费去上这一切的体育课,没有你想不到,只怕你时间不够,攀岩,高尔夫,柔道,拳击,潜水,各种舞蹈,健身,瑜伽,各种球类....

我的至爱:攀岩课


我虽然非常喜欢公立大学的体育课,也挺喜欢理论学习的,但是最后实在有点烦腻,于是想去美院读读实践,专门研究一下视频艺术等等。于是我就进入了现在的这家公立美术学院了。

进去公立美术学院一般比公立大学更为复杂,除了需要面试,另外在申请的时候还要准备作品集。公立美院的规模一般都很小,整个学校,五个年级,无非就是几百个学生。而我上一年所在的公立大学,一个专业的学生都比现在整个美院的学生多,不过这也得看美院,不同的美院侧重的方向不一样,有些美院专业只有一个,有些美院专业会多一点。

当下的美院,非常小


而我现在所待的美院,只有造型艺术这一个专业。开设的课程有摄影,视频,素描,油画,版画,雕塑,声音,丝网印刷等等。从一年级到三年级,会有一些基础理论课程,而从四年级开始,课程就仅有实践课程,而且变得更加灵活。

举个例子,我这一年只有七门课,除了两门必修的英语课和美学课,其他的五门都是选修。其中的感官艺术课是大课,这个课程只是老师blablabla说,学生听,而课程的最后交个作业。

感官艺术课


而其他的四门选修课我则选择了声音,视频,雕塑和版画。这些课程,不是说你选了充当一个兴趣班那样去学,你选择哪些选修课其实是根据你需要做什么个人艺术项目而决定。而选择了这些课后,一般没有实际的课,这瞬间是从老师推着你学习变成你自己主动学习,你需要想好你要做什么项目,而这些课程只是提供一个时间和地点让老师去根据你的项目指点你。

版画课,一般自己搞自己的

印出来的效果,不太好


你不必每节课都出席,每节课到课室的人不多,一般是带着作品和想法向老师请教的,这就是所谓的和老师约RDV,RDV在法语中是约会的意思。课确实不用每节课都去报道,然而重要的是,期末的时候你需要拿出这节课相关的作品来。比如说,你选了雕塑啊,我期末的时候起码得完成一都两件雕塑的作品。

版画印刷室


美院的一到三年级会有老师稍微带着你去学习,而已到了研究生阶段,就完全是一个自我修炼,自我管理的境界了。一开始让活在国内的大学和法国公立大学被老师逼着动的体制下的我感到好不习惯啊。

就语言方面说说?美院对学生的要求对比公立大学对学生的要求低多了,而在美院的学习中,法语的提升也没有在公立大学快。不过这也是看个人的造化了,但是确实在美院除了口头上偶尔说说,对于写这些方面练习并不频繁。

所幸我是打不死的小强的姐姐,中强,哈哈。经过了一个学期的摸索,我逐渐摸清了美院的课程模式和创作规则。

铜板噢


整体来说,美院的管理还是挺松散的。很多人逃课啊逃课,也没什么关系。毕竟不像公立大学,时不时需要交个作业,做个presentation。美院的考核,某些必修课会考核出勤,而期末的答辩一般是最终的考核。

感官艺术结课

我的作品试验品

我的作品

他人作品

他人作品

美院会提供一些列的工作室,和一系列的材材料给你创作。工作室比如说版画印刷啊,切割木头相关的啊,搞照片的啊,做陶艺的呀,做雕塑的呀,声音录音设备室呀等等。材料的话,铁啊,木头啊,铜片啊,泥啊,雕塑材料啊等等。另外,学校还可以借各种拍摄设备,单反啊,录像机啊,三脚架这些都是必备的。

上个学期,为了做艺术作品,我割过铜,做过纸浆,切过木头,压过铁,喷过漆,搬过一袋35公斤的沙,就差没有电焊了。进了美院,除了写字,可谓是啥都干啊。我几乎每一天都是穿裤子的,毕竟是要干活的人啊。

在法国美院,每个学期末都有一个期末答辩,而期末答辩其实就是你需要向多个老师展示你这个学期所有的创作,美院称这是bilan。研究生阶段每个人都会获得一个空间场地去布置一个个人展览,由几个老师组成的评审团会充当观众去观展,你需要向老师介绍你的作品,你的创作理念以及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就好了,这个过程肯定都是用法语来表达啦。

我的参考资料

人生第一个铜板画

人生第一个木板画

视频装置

骨头雕塑


说实话,尽管美院没有像公立大学有无限的免费体育课,但是美院的课程内容和课外活动还是挺灵活的,除了日常上课,学院会有较多的艺术类的活动,老师会带领学生一起去其他国家,其他地区去听各种讲座看各种展览。

看展

看不懂的展


比说说我上个学期,全年级的人就去了布鲁塞尔去听个艺术相关的讲座;

艺术讲座

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走廊


而在声音课上,声音老师也带领大家一起去比利时的一个城市参加声音展览;而下个学期,我也报名参加了学校的修学旅行,去希腊参加一个艺术展览活动;另外,学校而也会向学生提倡各种艺术家组织的工作坊的活动,就是邀请众多学生和一个艺术家一起完成一件艺术作品。

去比利时鲁汶

声音展览,看不懂

某作品



另外,学校总会给学生推荐各种各样的艺术相关的实习,还是挺有趣的。而学校偶尔也会邀请一些DJ在地下室举办一些party, 法语称为soiree ,学生社团的人一般都会在现场买个酒水什么的,非常魔幻。

一开始我到美院是极度不习惯的,而我对美院的教学制度什么的一点也不了解。而现在我逐渐对它有了更新的认识并逐渐喜欢上美院。对我来说,同时拥有在公立大学学习和美院学习的经历还是挺有趣的。毕竟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最美院学习,手经常是这样子的。

我的纤纤玉手



在法国学艺术听着挺酷的,是很有趣,但是其实真的不容易噢。我时常觉得身心疲劳,睡得多,吃得多,居然还长胖了!不管怎么样,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吧。

上学路上经常看到的猫

声音课-来看我的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之路 生活太变幻莫测了。 但这种事也得两说。无数先人已经亲身经历并总结过,从小过按部就班的生活,按照绝大部分人...
    shirley_cl阅读 149评论 1 1
  • 从我身体里掏出一把剑 刺向仙人掌的心 我怕依赖成空 不能情到深处 亲密的飞鸟摘走熟透的向日葵 我的黑发无法挽回的虚...
    葱葱_阅读 195评论 14 11
  • 是否,你也有这样的懒散。对生活,不去咀嚼,不去反刍了。生命随了大河去,恣肆汪洋,无涯无际;抑或是乖乖顺顺,有边有沿...
    乌鸦一只阅读 232评论 0 2
  • 记忆在我心融化 而你看不见 而你看不见 我心在暗里流泪 不是蛟人泣珠 只是如下雨的天 那种 无人止步的悲
    汪陈阅读 290评论 0 2
  • 艺术疗法在我心里的位置是特殊的,有时我会感受到我与它之间丝缕的联结,它是神秘而灵动的,无论是作用还是运作原则都不太...
    晏达阅读 27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