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低调的华丽,是你绝不触碰别人的伤疤

1.

前一阵参加了一位远方亲戚家孩子的升学宴,宴会厅里浩浩荡荡30桌人,好多人我都没见过。

酒至半酣,看到一位发福的中年男子端着酒杯走到我隔壁桌,很大声地跟一个女人说话:“老秦,你家闺女不也是今年高考么,考得怎么样?”

老秦犹豫了一下,说:“谢谢张总关心......她,这次考得不太好。唉,别提了”。

张总追问:“到底考多少分,能上本二不?实在不行,也能上大专的吧?”

老秦吞吞吐吐,不知怎么开口。

张总接着说:“哎,现在这高考呀,太磨人啦!哎,我家儿子考到上海了,理工大,过几天请你来喝酒啊!”

老秦讪讪地笑笑,说了声恭喜,就不再发声。那位张总站在那里夸了自己儿子好一会儿,才笑眯眯地离去。

其实每年高考成绩出来,都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如果哪个孩子成绩很不错或者不太理想,一般很快就会在Ta周围的圈子传播开来。

家里孩子高考失意,暂时忘却倒也轻松;如果被别人有意无意提起,会让这位母亲感觉更沮丧。

你又何必穷追不舍?何必当这么多人的面如此显示你的“关心”?

人生在世,人们总希望自己能一帆风顺,心想事成。但是,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

知道别人的痛处在哪里,你刻意提起,就是对他人的一种伤害。所以,我们尽量不要触碰别人的失意之事。

要知道,在他人落寞的时候,不给他继续添堵,是最好的教养。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有意避开别人的伤口,不拿他人的痛处当谈资,是我们应有的善意。

2.

最近俞灏明因为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被热议。他因为饰演反派人物杜明礼,把坏人演得入木三分,遭遇了残忍的网络暴力。

在戏中,俞灏明是位表面上斯斯文文,内心却阴暗凶狠的“公公”,他温润优雅、谦谦君子般地耍着各种阴谋诡计。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俞灏明做了十分的功课。为了感受杜明礼的孤独,2017年的春节俞灏明都在剧组度过,还拒绝了亲友的探班。

终于,他跨越了自己的心理障碍,不惧怕镜头,将伤痕遍布的脸,完完全全地暴露在观众面前。

然而,弹幕里不停地出现攻击性的评论,“俞灏明适合演鬼片!”

“俞灏明怎么现在看起来那么丑,毁容了不能换个人来演吗”?

“俞灏明别开微博了,退出娱乐圈吧,不要毁大家的眼睛和耳朵。”

俞灏明随后发微博,“我愿意接受所有声音,但是我看不惯这些丑陋的心!有种站出来继续喷,我只会更好的打你们脸!”

从2007年参加“快乐男生”到出道,俞灏明一直走的都很顺风顺水。

他出演过最火的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他去了收视率极高的《天天向上》节目当主持人,他在2009年发了首张个人专辑《拥抱》......

前途一片大好时,意外却来得措手不及。2010年,俞灏明在拍《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爆破戏时被严重烧伤,烧掉了他之前全部的好运。

曝光度没了,通告全被推了,连正在交往的女朋友也分手了。在大众面前消失了无数日夜之后,重新复出的俞灏明,接到的通告也是少得可怜。

经过种种变故,俞灏明十分坚强地挺过来了。

他说,“当你不得不要面对这些的时候,你的潜能就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来,这种潜能不仅仅因为灾难而激发,而是需要你内心真的有方向、有梦想,而且,当你真正突破做到之后,你会骄傲地发现我原来竟然可以成为这样的人。”

想起胡歌车祸后说的那句话,“皮囊坏了,就用思想填满它。以前观众注重我的外表,现在老天在我脸上开了天窗,是希望他们更注重我的内在。”

不管是过去的胡歌,或者是现在的俞灏明,都在实践着这个准则。

这些年他在这个纷繁多变的世界里浮浮沉沉,我们虽然不能对他感同身受,但完全可以推己及人。

苦难留下的伤痛,在时间的流逝中渐渐愈合。但这并不意味着,那个伤疤,再次揭开它的时候,心不会疼。

心理分析医师让 · 彼埃尔 · 文特说:“当责备的言语集中于人们自己最关注的内容时,如果对方反应越强烈,说明对方被戳的越痛”。

可想而知,俞灏明看到那些恶意评论的时候,是多么痛彻心扉,才在微博发出那个宣言。

身体受到过创伤留下疤痕的人,本来就饱受痛苦。如果再被别人嘲笑,他们心理会受到更大的打击和伤害。

我不是当事人,也无意去评价一个人的修养和品行。

但是我知道,看到别人的痛,懂得不去说伤人的话的人,一定很可爱。

3.

以前公司有一位微胖界的姑娘Michelle,标准吃货,抽屉里常常堆满玲琅满目的零食。

有回公司聚餐,Michelle点了一份牛排,一份烤鸡翅,还有一杯大号可乐。吃得正欢,一个男同事笑着调侃她,都那么胖了还挺能吃!

Michelle切牛排的手顿时停住了,表情很尴尬,“So what? 所以呢?”

她起身去上洗手间,很长时间都没回来。之前她切好的那块牛肉一直被晾在盘子里,慢慢地凉了。

我去洗手间找她。只见她落寞地靠在墙边,用纸巾默默地擦着眼泪。

我说,“他可能觉得和你很熟,所以才和你开玩笑。你真的不用介意的。”

Michelle说,“也许是吧。可是吃东西,是一件很讲究心情的事儿,我已经没心情吃了。”

“高中的时候,常常因为胖被人嘲笑。有一次我被逼急了,狠狠地揍了那个孩子,把他打伤了。从此被学校开除......”

Michelle缓缓地说出她的故事,从内而外,散发着深深的无力感。

很多时候,你漫不经心的一句调侃,也许会影响别人一整天乃至很多天的心情,让她事后想起这句话都会觉得如鲠在喉。

你可以假装自己是开玩笑,或假装这件事从来没有发生,回家倒头就打呼噜;而被你随意伤害的那个人,可能整夜哭泣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你不知道,自己的“玩笑”已经触及到别人心底的那块软肋。那些“无心之言”,就像是一把无影之剑,虽不见血,但给别人留下的都是难言的内伤。

亚里士多德说:“放纵自己的欲望是最大的祸害;谈论别人的隐私是最大的罪恶;不知自己过失是最大的病痛。”

人生本来就苦短,我们如果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化,当然是最好不过。

但是,倘若我们无法给别人带来快乐,那千万也别打扰他人的快乐。

4.

尼桑说:“如果我们学会使自己更加愉快,那么我们最好不要给别人制造痛苦,不要有折磨别人的念头”。

生活不易,谁都会有一段不愿意让别人触碰的过去,那是一种连回忆都不愿意的伤痛。

这些伤口,是深藏的秘密, 是隐晦的禁忌,是脆弱的灵魂。 伤口在不经意被触及时,会狠狠咬噬本以为坚强的心灵。

都说时间是抚平伤痛的良药。说起来轻巧,结痂的过程,对于当事者而言,却是无比漫长而痛苦的。

伤口结痂时,最怕遇上的就是反复撕扯。因为这样会带来新的伤痛,让伤口变得更大,甚至可能永远无法痊愈。

如果你懂别人的伤悲,请给他以尊重,这就是你能做到的慈悲。

生而为人,我们最大的教养在于,不把自己的快乐和利益凌驾于别人的伤疤上。

台湾漫画家朱德庸在《大家都有病》里说:“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带着一些伤痛前行。”

这些伤痛代表曾经失败、不堪的自己,是每个人最隐秘的内心世界。它们和身体的隐私部位同等重要,同样需要得到保护。

所以我们,不要轻易触碰雷区。因为我们,没有资格“帮助”别人重新识别痛苦。

每个人生命当中都会有残缺,人们极力想掩盖的,一定是自己最不想被别人提及的。既然大家都不是完美之人,何必用你的唇齿之剑挑开别人的伤疤呢?

避开他人的伤口,是你最大的善意。

不揭他人的伤疤,是你最低调的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