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死他们!世界首例大规模杀伤性生物武器事件,发生在元朝

【一带一路上的历史之谜4】

其实我很想讲讲郭靖的。

说实话,世界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杀伤性……哦不,不是化武,是生物武器。

被“审判”的也不是萨达姆,而是拔都。

——嗯?这和郭靖有个鸟关系?

《射雕英雄传》里,郭靖有个好朋友,蒙古族的,名叫拖雷,对不对?

有人衔玉而生,所以叫宝玉;有人拖着一颗地雷而生,所以叫……

拖雷,历史上真有其人,是成吉思汗的第四子。

成吉思汗的大儿子,名叫术赤。成吉思汗老婆虽然多(据说40多个),但儿子可不敢乱生(大概怕将来互相争斗),《元史》收录的共六个(未入正史的还有两个);其中前四个,都是一母所生。

蒙古帝国后来成了四大汗国,这四大汗国都是成吉思汗的儿子或者孙子建立的,拖雷的儿子就建了两个(伊利汗国和忽必烈建立的元朝)。

——插个嘴:当年郭靖面对蒙古军队不投降,该多么煎熬!换了别人,恐怕早就屁颠屁颠去托关系走后门了。

拖雷的侄子,也就是大哥术赤的儿子,名叫拔都,西征他最卖力,越过了里海、黑海、高加索,一直打到了保加利亚、匈牙利一带,建立了金帐汗国。

拔都西征的路线,基本也在古丝绸之路上……(插嘴:丝绸之路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咳咳,严肃点。毕竟,从东方往西去,到处穷山恶水、戈壁荒原,能走的路线就那么几条。

比如蒙古军西征,有两条主要路线,一南一北。

北线,走新疆天山以北(不能再往北了,有阿尔泰山脉和北极荒漠阻挡),经咸海、里海以北地区,再往西杀至今天俄罗斯的基辅,踏马东欧;

南线,从今天的新疆往西,经中亚、波斯(今伊朗为主的地区),从里海南岸,杀向今天的阿拉伯半岛、地中海沿岸。(见下图)

基本上,南线和北线,以里海(就是地图上那个长着蚕嘴的知了猴)这个巨大的屏障为界;太往南,有高原、山川;太往北,有荒漠冰原,都不利于骑兵行进。所以,走和商人们一样的路线,是明智的选择;毕竟蒙古铁骑的战略是屠杀加震慑,不需要“出奇兵”、“走险道”。

成吉思汗子孙们建立的四大汗国,都是短命鬼。短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只会打天下、不会治天下;但对拔都的金帐汗国来说,还有一个致命因素:它违规使用了生物武器……

呃,好吧,它不是故意的。

事实上,生物武器首先在它自己身上应验了,它很生气,决定拿它“熏死敌人”……

事情是这样的。

1346年,因为贸易纠纷,蒙古军队包围了热那亚(今意大利)境内的一个小城——卡法。

对傲娇的蒙古骑兵来说,拿下这么个小城,简直小菜一碟。

可是,尴尬了。

拿不下啊……却拉下了。

拉稀的拉。

上面还吐。

士兵一片一片地倒下,集体呕吐,场面壮观。

发病一周之后,死去。

蒙古将领愤恨不已,将军没有死于沙场,却死于拉稀……传出去多不好听啊。

愤恨之下,他决定撤兵……

撤兵之前,他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他命令,把那些尸体,用投石机投到城里去——熏死他们!臭也不能光让我们臭!

他很天真。其实是一种弱者心态:反正卡法城我是攻不下了,堂堂金帐汗国的军队吃了败仗,这是很少遇到过的事儿;放过你又不甘心,恶心你一下,总行吧……

他不知道,他可能成为世界史上第一个使用生物武器的将军。

因为,这些被投进卡法城的尸体中,带着一种臭名昭著、臭名远播、罪恶昭彰、令人谈之色变的可怕病毒:黑死病病毒!

这个可怕的病毒,在整个14世纪,据称夺走了上亿人的生命,消灭了高达30%——60%的人口,有的城市甚至有90%的人被这种疾病夺走了生命!

它有个别名,叫鼠疫。

那个下令使用生物武器的将军并不知道,1346年他的部队出现的疫情,只是瘟疫横扫欧洲的开始。

整个欧洲,整个中世纪的历史,因为这场疫情,而改写。

蒙古人败了,卡法也败了——在黑死病面前,它不堪一击;甚至整个欧洲,都败了。

败于一个小小的啮齿类动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