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需求干货集锦,产品经理看完这10篇就够了

今天小编为大家搜集了10篇关于用户需求的干货,帮助小伙伴们理清楚什么是用户需求,怎样掌握用户的真正需求!相信大家看完这十篇文章都会有所收获!以后做产品再也不用担心用户需求分析啦!

用户需求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在《神一样的产品经理》一书中,作者提到了“最牛的产品经理”应该具有四方面的能力:影响力、核心需求把控力、创新力和痴情力。其中第二项能力就是:核心需求把控力!在产品经理面试过程中,很多人会去考察产品经理对于“用户需求”的洞察和分析能力,一名出色的产品经理一定通“人性”的,能够很好的拿捏“用户需求”。作为一个产品新人,要成为一名出色的产品经理,深知路还很长。

3步,教会产品经理如何分解用户需求

对于产品新人来说,如果没有好师傅带,单枪匹马很难形成好的产品思路。有时候和研发沟通,双方都无法理解对方的想法,或者自己在写需求的时候,不是东丢点就是西漏点,老是被开发追着走。今天我就简单说一下个人的需求分解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一些经验不够丰富或者还没有形成自己产品思路的产品经理。

微信产品经理教你做产品:少谈些主义,多做些需求

1、需求的本质是动机,而不是需要。

如果有人提出,“我想要付钱,出现在附近的人的最顶部”,其实他是寂寞了,想要获取关注。你给他一个功能“10块钱置顶”,结果他花了10块钱置顶之后,他还是寂寞,因为他真正的问题是丑,所以他真正的需求是一款滤镜或者一个面具。置顶是他的需求么?不是,这是他的需要,他太丑,没有人找他,他本质的需求是想要变漂亮,所以你可以提供一款滤镜。所以我说需求的本质是动机不是需要。

从产品经理的视角看,用户的需求在哪里?

《需求:缔造伟大商业传奇的根本力量》一书由美国顶尖商业思想家亚德里安▪斯莱沃斯基所著。该书用实际的案例分析了一些成功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在需求创造中的六大关键,即:魔力、麻烦、背景因素、激发力、精进曲线和去平均化。

随后,作者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市场,还需要关注产品发布和产品组合这两个要素。本文尝试以产品经理的视角去解读这本书,希望为立志从事产品工作以及正在从事产品工作的人提供一点启发。

优秀的产品经理如何去真正了解用户需求?

反问思考法

面对列出的众多没有章法的需求,我们往往是先一条一条的过,但是往往我们自己心里都没有底,你说这个需求重要,她说这个需求是必须的,当遇到类似的情况 时,可以运用“反问思考法”,所谓反问思考法,就是在面对一条功能描述时,首先要反问,增加这个功能对产品来说有意义吗?我不加他对产品有什么损失吗?假 如你半天想不出来,那么就可以考虑将他pass掉.

把水给干渴的人-如何抓住用户需求

前段时间,随着 iOS6 推出,苹果扔出了一个重磅炸弹:App Store将禁止应用推荐类应用继续通过审核。而国内一款“限时免费大全”却在这一阶段,连续更新几个版本,似乎并没有收到新规则的限制。在这几个版本中,“限免大全”推出了个人信息管理和讨论区模块,提供用户向其他用户推荐应用的接口,巧妙地规避开苹果提出的限制。不管讨论区模块是否是迫于新版规则的压力而设,我认为,这个功能真正让“限免大全”从一个纯工具性的应用,真正向 UGC 社区迈出了巨大一步。

需求分析到底说的是什么?

人的需要是指人体某种生理或心理上的不满足感,它可使人产生行动的动机(这里的动机就是需求)。

人的需要是多样和复杂的。某一时刻,在人的许多需要中,会有一种需要是相对最强烈的,我们称其为强势需要(这是强需求)。

强势需要产生主导动机,而主导动机直接导致人的行动(这里很容易产生伪需求)。人通过行动满足了强势需要后,又会有新的需要变成强势需要,如此循环往复。

产品经理需求分析的六原则

原则1:永远不要显得比客户更聪明

了解需求,而不是去批评客户。你熟悉的是产品和技术,而客户客户比你更熟悉业务的环境,客户总是知道问题在哪儿,你的工作就是要让他们自己愿意说出来,而且要深入的去挖掘问题的本质和客户的潜在需求。产品经理应该有逐步成为领域专家的意识,只有这样业务和产品才可能真正匹配。

理解用户需求,怎样才算真的透彻了?

用一句话,能透彻的把一个点说明白。

1.“一个”最核心的需求点。不可能是10个10分的点,加起来100分;一定要过滤出1个点,能打动某个特定的用户群体。打动的标准是什么?最好自己就是典型用户,冷暖自知;如果不是,可自行设定一个标准,比如调研期找到5~10个面谈,demo验证期能找到10~50个,能让其中的50%以上“一点就通”、“拍手称快”。

什么是好的需求分析?

首先,是众多人的。这对于互联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互联网的主要盈利模式就是靠人多来兑现的。如果你的某个功能就那一小波人用起来很爽,其他人都不感冒,那么可以说你的需求分析是失败。很多产品新人在需求分析时都容易忽略这看起来平常,却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因为他很容易拿自己或是身边的人作为参照,自己感觉爽那就成了,而忽视了大众的想法。其实,魅族手机之前就犯过类似的错误,主张满足小众人群格调,坚持走小众市场。结果导致自己的市场被小米抢占,丢掉自己的优势。不过,最近魅族宣称回归大宗,并推出了满足人民大众的魅族4,成效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