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学历不够,而是“学力”不够

文/苏遗桐

一.

邱哥是我职业生涯里唯一同情过的人。三十二岁的他,从公司的技术岗转到产品岗,从和“机器”打交道,变成和“人”打交道。结果述职没过,延期后又没过,不得不辞职。在搬离办公桌时,我很尴尬,帮他也不是,不帮他也不是,帮他不知说什么好;不帮他觉得四个月了,走了不打声招呼,真不好。

没想到邱哥自己过来了。我赶紧站起来,他说:“别别,唉!我这从技术岗位转到产品,本来就学历低,还非想往学历高的人身边蹭,本来就想错了啊!你们好好加油吧!”说着,他很是黯然地搬着东西,慢慢出去了,留下神伤的我。

其实我神伤的不是他走了,而是他走了,最终却不知道自己怎么走的。

“学历低啊!学历低啊!”这话他几乎每次开完周例会被骂后都会说一番。一开始我们还听一听,劝一劝,但到后来他把自己变成“男版”祥林嫂后,我们也变得和鲁迅笔下鲁镇的人一样麻木而显得冷漠了。他也试过考专升本,而我正好面试过本省的一家专升本学校,有点了解,还和他介绍了半天,但是他只在被骂时想起来这回事,之后又浑浑噩噩地混日子了。

二.

真的是因为他学历低吗?与其这么说,不如说他的学“力”有问题。从和“机器”打交道的岗位换到和“人”打交道的岗位,转变的确有些生硬,但是我相信,当初既然你可以申请到这个职位,必然有的你可取之处,你要做的只是在自己的“可取之处”的基础上学习,学习,再学习,完善自己。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解,总觉得好像学历高就更能胜任所有工作,其实这只能说有一定联系,因为学历高,起码说明,在此之前这个人的学习能力是可以被肯定的。但是工作之后你会发现,学什么,和工作90%以上,没有卵关系。你要学习更多东西,更多书本上没有,老师更没提过的东西。

比如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你要怎样迅速适应,比如和人打交道怎样让人舒服地听取你的建议,比如邱哥,怎样摆正自己的心态,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邱哥每次提交工作计划时,几乎都照着老大说的去写,丝毫不去独立思考下一步该做什么;一下班,他就大言不惭地说解脱了,然后就走了,仿佛工作是要受多大罪似的;整个人显得很被动,同时他又抱怨,觉得是因为自己的学历太低,而遭人歧视。

他不是唯一的一个,太多的人,拿自己的学历说事儿。遇到自认为不公平的待遇或是一时间没得到自己想要的,不首先去反省自己是不是太懒,是不是没有坚持,是不是总找借口,到底有没有做到极致;反而去替自己辩解,抱怨别人瞧不起自己,不屑与傲娇夸张地写在脸上,一副“我学历低我怕谁”的样子,仿佛学历低,就应该做得不好,也不该被怪罪似的。

职场和人生不是象牙塔,没人在意你考多少分,看多少书,大家只看你做到了什么,创造了什么价值,拿到多少利润。如果说学历有用,那它也只是体现你这个人以往的学习能力,让你更容易踏入某个工作的门槛,但不能让你一直呆下去。

三.

自从加了一些大神的微信,看着大家写“文采与思想齐飞,实用与灵修一色”的文章,每每觉得惭愧,不敢停下脚步。大神们都是高学历人才吗?并不是,但他们都是愿意苦学的人,愿意真正学习的人。彭小六每天早晨晒晨读,他读的书,我死活赶不上;杨小米分享会越来越多;这个出新书了,那个又签约了,让我看着眼馋。

众所周知的名人摩西奶奶77岁开始作画,誉满全球,付出了多少努力?激励了多少人?

苏格拉底说: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无所知。知识真的是一种越吃越觉得饿的粮食,而如果你觉得自己饿又不去找食吃,谁又能救得了你?

我表妹,在一个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学习幼儿教育,暑假老师要给全省的幼儿园院长做培训,她帮老师打杂。我说老师怎么就挑了你呢?她说,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我平时爱凑热闹,对什么都感兴趣吧!

为了能够帮老师讲座时播放的视频做好,她白天捣鼓单反,晚上再把拍的几百张照片一张张仔细挑选,做成视频,配上适合的音乐。因为每天的照片都不一样,有时候,没玩过视频软件的她,竟然要做到凌晨两三点,白天一大早又要起来,继续打杂。

其实她的事情一点都不大,但就是这些小细节让我觉得,哪怕她以后只做幼师,也一定和别人不一样。我责怪她,觉得她傻,但我更打心眼里佩服她,多少看似漂亮的事业,不就是一个愿意学习、不停学习的人努力做的一件件小事的叠加吗?

莫言当年要是因为自己的学历低就此止步不前,自卑堕落,搁笔弃文,我们到哪有得诺贝尔的欢腾?

不管是名人还是普通人,学历一定是有用的,它证明你有过大学的熏陶,证明你以往的学习能力,帮你更容易打开工作的大门。大学开阔一个人的视野,让你在这种氛围中浸泡四年,没有走向“杀马特”,如果你好好运用了,大学是你的气质,而如果大学只是你身上的印章,而没有深入骨髓,相信我,过不了几年,你只会成为“上了大学的杀马特”。

四.

所以学历真的得不能代表一切,就我自身而言,我的学习能力,反而是在毕业后的两年越窜越高。一定的社会阅历,让我真正懂得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打心眼里想学:读本专业的书,学习与工作相关的业务,学着和人更好地打交道,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心理咨询,真真应了《红楼梦》的话: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当到了一定年龄,有了一定阅历之后,你会发觉,很多事情都是相通的。看一本书,训练了一种思维,你会在工作中用到,会在感情上用到,会在和人相处时候用到,仿佛打通了任督六脉,全身舒畅。

有的人不明白,为什么一些文人清高、自傲,或者觉得这人怎么没有烦恼?其实不是文人没烦恼,而是他用他的学习能力、好奇心,保持对世界的探索精神,这种探求让他提升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越强,了解得越多,这个人就越通透,一个通透的人,他烦恼什么呢?

所以,当你的学历不高时,请先想想自己的“学力”是否足够,如果你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没有做好,本专业该学习的还没有学到,就一味抱怨自己学历不高,导致不能升职,不能加薪,那还是不要继续研修了吧!因为这样只是让你换一个地方抱怨罢了。

学习这种事,最怕的不是没有“大学”这种地方,而是没有一颗真正“向”的心,学历不够不是证书来凑,而是“学力”来凑。

-FIN-


苏遗桐原创作品,转载合作请简信联系。

图/《穿普拉达的女王》,小白进阶记+时尚秀,很励志,很养眼~

喜欢请多多点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地理不算差的我,对于坦桑尼亚这个国家当然是有所耳闻的,再加上就读专业的关系,这个非洲国家于我而言更是不陌生。然而在...
    BinTAN阅读 372评论 0 0
  • 秋雪 大雪飘飘洒洒来到秋的大地 万物急急忙忙转告秋雪来了 来的突如其来 大地厚德载物不声不响 万物默默接待 来的都...
    张成A阅读 299评论 0 1
  • 不管对试图通过网站创业的人来说,还是对单纯进行网站策划的人来说,首先网站策划的最终目的都要回到网站的盈利上来。但是...
    Shaolin0_0阅读 472评论 0 6
  • 昨天又一次从土堆里爬了出来,粘了一身的土渣渣。观看了《七月与安生》的首映,对啊,我就是昨天才第一次看,而且还是中国...
    海棠果儿阅读 25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