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

1

林场出了血案,在这偏僻至极的山村里简直是惊涛骇浪。

几里外的邻村村名都闻讯赶到了事发现场。现场已经被封锁,镇里来的警察用黄白警戒线将事发地小二发廊围了起来。来的人就着警戒线围了一圈又一圈。

两名刑警押着带着头套的嫌疑犯从发廊出来。大人们望着满手鲜血的嫌疑犯吓得心惊肉跳,忙着捂住身边孩子的眼睛。孩子从大人哆嗦着的手指缝隙间瞥见鲜血,吓得哇哇大哭。

被带走的是昌平的女人李福花。

2

昌平七岁那年,被母亲带着去见驻扎十几里外当兵的父亲。时值冬日,北风凛冽。尽管昌平被母亲紧紧裹在怀里,还是冻的瑟瑟发抖。到了营地,夫妻历久相见,情谊缱绻,难免干柴烈火,父亲的战友知趣的将房间让出,带着昌平去伙房烤火,喝酒,逗笑间,硬是让昌平喝下了不少白酒。

等到夫妇两人找到伙房时,几人早已醉酒睡去,昌平也睡在炭火旁,脸蛋通红。母亲觉察不对劲,手摸额头:“娃高烧了”。一闻孩子有酒味,气急败坏,把屋里的酒全都倒在了火炉里,“喝死你们些个王八羔子” ,便赶忙抱着奔往医院。

昌平被诊断为急性脑膜炎。自此,他说话开始口吃,并且不停的流口水,走路也不稳,三步一趔趄。昌平蹒跚着跑向母亲,“妈妈,妈。。。”

母亲看着孩子,百般自责。

3

那时全国上下大肆推广计划生育,村干部以身作则,挨家挨户的劝说,让男的结扎,女的上环。鉴于上面有一定的考核指标,之后村里政策的推行也越来越强硬。凡是有一胎的,夫妇两人必须有一人做节育手术,凡是不按照规定怀孕的都得立刻引产。那段灰暗的日子里,风声鹤唳,怀孕在身的不管是躲在地窖,屋顶,柴房,牛栏,还是山沟里,都被一个个的拉到了村头的卫生院,那些年死在接生婆手里的孩子不计其数。要是遇到负隅抵抗的,几十人组成的队伍接踵而至,围堵住处,拖走牲畜,搬空粮仓,甚至掀翻屋顶,挖墙角,直到孕妇现身。与此同时,获准生二娃的条件也愈加苛刻,昌平的父母一直都希望能获批生二胎,但一直被妇联主任驳回。主要症结是对昌平智力的认定。按规定只有一胎被认定为智力残障的,才能获准二胎。可虽说昌平得过脑膜炎,但到了学校,门门考试从不落后于人,这让夫妇两人哭笑不得。眼看着这政策愈发缩紧,昌平的父亲焦头烂额,直到某日把昌平关进了小黑屋,也就在这件事情之后,昌平开始年年考倒数第一,也多了个绰号:“平傻子”

获批二胎之后,昌平父母日夜劳作,生怕有政策变动。

又是一个夏日,昌平一家在客厅吃饭,外面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忽然一阵风穿堂而过,厅门大开,雨水瞬间飘了进来。父亲踢了昌平一脚,意会他去关门,只见昌平拿着个鸡腿,翻着白眼,留着哈喇,不置可否。

“傻子” 父亲不再理会他,自己起身去关门,可就在他关门的时候,一个雷就劈了下来,门和他一起硬邦邦的倒下,砸出了不大不小的声响,昌平回头看见倒地的父亲,一脸惊愕,母亲先是愣住,接着跪倒在自己丈夫的身边,呼天抢地。昌平不知所措的啃着鸡腿。

4

昌平18岁的时候,他母亲收拾了些细软,一旦米,两道肉,两袋红糖,带着他去了村头吴阿婆家求说媒。吴阿婆年岁长,做了几十年的媒婆,有口皆碑。

“叫阿婆”母亲把昌平拉到吴阿婆面前。

“阿婆好,阿婆给昌平找老婆” 昌平流着口水,笑呵呵。

“这孩子一点也不傻嘛” 吴阿婆笑着看着昌平,心里在犯着难。

“人我给你物色着,东西你先拿走,事成再说”。

“阿婆,东西拿来了,就没有拿回去的道理,我家情况您都了解,这娃命苦,我也是实在没有办法。。。。。。”昌平母亲低声抽泣。

“我尽力吧”

吴阿婆用了很短的时间就锁定了目标,张家元家的养女李福花。

多年前,光棍张家元带着养女李福花,来到林场,相依为命。 这两人在林场并无亲戚,好在李福花有手艺傍身,在林场开了家小二发廊,总算稳了脚跟。

只是吴阿婆怎么也没想到,事情会进展的这么顺利。

5

成亲那天,昌平见人就喊:“讨老婆咯,讨老婆咯。” 李福花哭成泪人。

婚后,昌平每日跟着福花,嘻嘻哈哈停不下来。福花嫌他烦,平日里尽量躲着,夜里睡觉的时候,也不让他上床,也不许他告诉母亲。

后来年边上,路过一群外地人,在小二发廊闹事。

这些人先是嫌弃头发理得不好看,又说胡子刮得不干净,言语轻薄,出手挑逗。昌平回到发廊见状就冲上去就和这些人打了起来,只是寡不敌众,一会儿被揍的鼻青脸肿,昌平心急之下,抓起一把剃须刀刀片,刀片锋利一下子就划开了手,血流不止。

“给我滚,给我滚”昌平涨红着脸吼叫着,流着的口水和鲜血交融于散落在地的头发里。

“真他妈是傻子” 闹事的人见状,骂了几声便撤了。

福花握住昌平颤抖的手,将刀片抽出来,掏出手帕包扎。

“傻不傻啊,你” 福花生气的说。

“福花是我老婆,福花最漂亮”。

“真是个傻子”福花含着泪笑着说。

“福花给我生儿子”

“想得美”福花娇嗔的说。

6

昌平的母亲在一个雪夜里安静的去了。

走的突然,连棺木都没准备,张家元帮忙张罗着丧事。

这一家离奇的事情太多,上门来的人议论纷纷,要么说是昌家祖坟位置不对,要么说是房屋朝向不好,也有人说昌平是这辈子来讨债的,说着说着,觉得这屋宅都是阴宅,打了招呼,便一个个的赶紧都走了。

昌平在母亲身边坐着,不哭不闹,也不流口水,眼神呆滞,福花喊他也不听,老人死后,他一星期都没吃没喝。昌平大病了一场,神志不清,福花日里在小二发廊理发,抽空照顾昌平。

一日傍晚的时候,张家员进了发廊。

“他,起不来了?”

“起不来了,神志不清”。

“那。。。。。。”

福花哭起来。

“傻孩子,这次我来。”

福花没有作声。

“叔,不着急,我先给你理个发吧’

李福花给张家员披上了围布。颤巍巍的拿起了刮胡刀。

7

昌平醒来的时候,家里空无一人。

他走到李福花床前,拿起枕边那本发型图样本,翻开夹在中间的那份剪报。

“xxx营区夜间大火,三名军人张家宝,李福堂,李福顺不幸丧生。”

外面的喧闹声越来越近,有人开始敲门,他拿着一瓶酒走到堂前,坐在门槛上,灌了一口。这是福花买的酒,这是母亲爱喝的酒。

只是这酒,苦涩,烧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关于家的故事 傻子水生是在十几年前来到杏村的,具体有十几年,没人说得清,大概和三哥家那几棵树的年头差不多吧。 ...
    鱼隙阅读 1,661评论 4 6
  • 吴谦把烟头扔在地上,用脚踩灭。 “应该好了吧?”他想。想起屋里正在发生的事,他心里一阵燥热,啥时候这种好事才能轮到...
    过世界边阅读 605评论 20 16
  • 偶尔登QQ,发现年少时暗恋的对象上传了照片在空间里。 点开一看就乐了。哎~还是那个可爱的小虎牙,还是那个皮肤白净的...
    目木酱阅读 170评论 0 0
  • 四川,一个我没去过也不熟悉的地方。记忆里知道四川,好像真的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当时的自己还在上小学,对地震真...
    汪坚强_a87a阅读 744评论 0 0
  • 文/许淑文 小草一弯腰 大风滑倒 带不走 小草身下的疆土 带走的,是小草的行头 肉身包裹着骨头 还在泥土之中 河床...
    淑文许阅读 28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