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拒绝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拒绝,首先我们上来看问题:

1.当别人跟你借钱的时候,不愿意借,碍于情面借了,钱还不回来,朋友做不成,这是很多人基本上都有的

2.同学同事经常安排你很多事情,你又不情愿 ,但还是去做了

3.追求异性的时候,女孩子经常利用你去满足个人私欲,请吃饭,买东西,到最后不仅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4.面对强者的时候,明明自己有底线,受到了侵犯,但不懂得如何去维护

5,把握不好拒绝的尺度和方法,用错误的方式去回馈别人,结果导致亲人,朋友,同学,恋人的关系产生了决裂

这个问题的来源都是各个同学在微信,QQ,各种东西提出来的汇总,为什么要去讲拒绝和如何不被人拒绝?如何不被人拒绝,同时如何去拒绝别人,本身是一个矛盾的,

不管你是拒绝别人还是被人拒绝,这都是一个学习和体验的经历,因为你去拒绝别人的时候,有很多同学是不动脑的,或者是很难去跟人跨过这道坎,最终是得罪人的,你到了这个时候,你会自己反省,

因为你还是要交朋友的,然后你被人拒绝的时候,心里都是难受的,那种状况都在想我下次不要求人,或者该怎么做,这个经历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学习和体验,成长的过程,为什么这么说?

其实在这个事情之后,下一次面对同样问题的时候,你们有没有做出相应的一些改变,或多或少会想起上一次,比如拒绝别人的时候,你说话会小心,你被人拒绝的时候你心里面会给自己打个预防针,这个状况是不是这样?

实际我们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第二次可能做的不好,然后可能会有第三次,一次一次这样,那么我问你们每一次给自己带来的一些改变是因为什么而产生的,你的改变又在哪里?

所以在这里面经过这些事情,我们要对一些事情进行分析,为什么会这样,平常我们做的事情,犯的错,这个东西产生的结果不如我跟人直接交往过程产生的结果那么及时有效,那么直观那么痛,自己犯错的时候都会给自己理由逃过去,

我们面对与人交往的时候,我们的思考是最多的,因为这种思考是它逼迫你去面对和认真的分析,因为他没有机会和能力去忽悠他,谁也不傻,实际上我们出现自己错误的时候纠正的程度远远不足以我们与人发生问题发生矛盾的同时去解决问题的程度来说思考得更多,

其实跟人交往和交互的过程才是让自己学习和成长更为迅速的过程,所以这里面大家看到,能够对自己的思维能力进行指导,这种能力的指导和思维成长的过程其实都来源于我们的思维,思维的变化,思维对于自己行为能力的指导。

通过这个东西,我们知道思维对于指导的力量,我们来看这个过程的学习和成长的过程里面,我来讲两个例子,一个是你们听过的,一个是你们没听过的,第一个是小月月的故事,不知道的同学可以晚上搜一下,小月月就是一个奇葩的女人,长得土肥圆,自命为杨贵妃,

心态比林黛玉,所有人都得依着你,赖着你,没见过脸皮比她更厚的,随时随地可以耍无赖,随时随地可以做惊爆天人的事情,你要是不依我的话,我可以现场脱衣服给你看,脱完衣服你觉得裸奔是小事,我马上拉泡屎抹你脸上,在这个过程里面一个博主面对这么一个奇葩的女人,总是委屈求全,退让,心里想发飙但是又忍住了,他没有去懂拒绝,导致这个事情一步一步的失控,那么这个过程我们很多同学会产生一个疑问:这个博主就是没有学会事实的拒绝和退步,她针对小月月这个过程的时候,从她刚开始去认识,接触,请吃饭,最后到酒店等等所有的过程,已经有无数次离开的理由和方式,但是她总是不去拒绝,这是我们今天说的第一个:不懂拒绝,你们看到的奇葩后果。

然后我再来说一个拒绝的故事:我朋友把一个美国人遣送出境的故事,故事过程很简单:就是他跟这个美国人不认识,因为环境和人多的因素,发生了冲突,这个冲突因为相互之间的语言的关系所造成的,然后这个老美对他进行了暴力,最后就报警,最后处理这个事情的过程中,因为老美在公众场合有这样的一个暴力行为,而且拿上了凶器,最后对他进行传唤,按照中国的法律要进行拘留和遣送出境,这个时候老美的同事和两个美女翻译,两个美女开始出来进行劝说,大家知道这种是属于民间纠纷,是可以调解的,但是我这位朋友是坚决不接受调解的,他觉得自己的人格受到了侮辱,他要求一定要进行法律制裁,那么这个过程,这两个美女同事上来就是告诉你:我们对今天的事情非常非常的抱歉,我们也让john(化名)深刻认识到了错误,我们对于你这个损害感到非常的抱歉,我这个朋友是有身份地位的,所以一般是不care钱的,不是来讹诈的这种,基本上很难去谈,那么她们所说的问题就是告诉他,我们如果不站在公事的立场不站在朋友的立场,我们不会去帮他,但是现在我们也很痛恨他,因为你这样做的话会让他产生一个很巨大的问题, 他被遣送回国,他太太是中国人,他的小孩刚出世,因为他犯的这个事情属于攻击性案件,那么不光在中国会留下不好的记录,在美国同样也是,那么他这辈子就不能来中国了,我们会在中国用监督或者是惩罚他去做社区服务,用这样的行为来感化他,从单纯矛盾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小矛盾,不至于上升到家破人亡的境界。

在这个事情呢,我不去评判对还是错,但是在这个事情上处理方式有很多种,人家非常情真意切来说这个道理,而且这个事态也非常严重,这个经历和过程是解释得非常清楚和明白的,当你面对这样的东西来做决定的时候,你们真的有那么大的勇气去推辞吗?首先他说把那个美国人叫过来,我们俩坐下来交谈,两个人首先见面,然后john鞠躬道歉,他说他到中国一年不到,因为工作环境很封闭,所以很难去接触周边的中国人,他又时常加班,其实他来中国,跟在国外的时候生活方式差不多,但是他要去融入一个对他来说很难了解的民族和社会,他有一个非常的恐惧的心态,当你从小生活一个人不是很多的地方,你突然涌入一个北上广的城市里面,受到巨大人流冲击的时候,在这里面又不可以跟人交流的过程,在很多的时候你又会遇到各种坑蒙拐骗偷,你觉得这个人他会敏感,易怒吗?一定会,这是他非常坦然布公说的,但是他确实是因为这些而产生的,回过头再说他是希望得到我那个朋友的谅解,那么大家觉得这个时候该怎么办?我朋友这样说:“首先我接受你的道歉,这个事情我们都不愿意发生,对于你来说,虽然你身体没受到创伤,但是你的心灵肯定也在经受着煎熬,愿主保佑你!但是我呢,无论是心灵和肉体我都受到了伤害,我心里也很难受,这个过程我在这里表示原谅,所以我跟你做一个交流,是能够去化解我们之间的误会,至于这个事情该如何解,我的意见是这样的:以现行的法律来看,中国的法律是可以理解的,说实话,我可以调解,但是我的调解的程度是我们之间再无个人恩怨或者矛盾,我理解你,我认同你,但是法律这一关我不同意你去付出代价去做社工,中国没有这个制度,只能是拘留,所以这个事

应该去请律师,找中国政府去解决,我能解决的只能到这里而已”,我要说我这个朋友在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非常非常好的去拒绝,而这个拒绝的过程在他的沟通状况是能够让人去理解的,你们去想,两个成年人大打出手后还能跟人家say no,而且还不会让人产生怨气的能力,这是需要他具有一定的水平和技巧,

这里面讲这两个例子,我不是去讲这里面的道理,在于拒绝上面和被人拒绝上面,我们说了都是一种学习和体验的过程,拒绝别人你会去学会坚持自我,首先我们可以看到一定是一个有自己主意,自己原则的人,能够去拒绝别人你首先要去学会坚持自我,变得有原则,学会去善待自己,而被别人拒绝,你要去学会理解,宽容和接受,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如你所愿,这是我们所讲的心态,

而这个心态我们经常出现的拒绝和被拒绝的心态,我想问一下,你们在被拒绝的时候,你们会怎么想?当我们被拒绝的时候,你们所表现出来的都是一些情绪,不管是负面还是正面的,我想问下这些情绪对于你下一次遇到问题有帮助吗?其实很多时候对于事实来说,我们解决问题一定要去解决生活的问题,那你是没有任何帮助的,所以在心理层面,被拒绝我们往往都是不好受的,而成功的人和成熟的人

绝对不是被情绪所困扰,而是说他们在想如何不被拒绝,你们在这里面有几个人会去这样想?

  第二点,我们说我拒绝别人,但是这种拒绝之后你们在想什么呢?在这里面我们想去谈论的是,当你去拒绝别人之后应该去想我的决定是对还是错,我应该怎么做才好,在这个事情上我是不是 可以帮助他,他跟我提到的要求是不是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去改变,我是不是还可以用另外的方式去帮他,这个道理我们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做的时候有几个同学能去想?对于你们的生活来说,你们想要变得更好,想要得到你想要的生活,你们是不是注定每天要开始跟不同的人打交道,那么在这个打交道的过程中,你们基本上就处在这种拒绝和被拒绝的过程,那么你们能不能去用这样的方式去走完自己的人生,有没有这样的能力?真正去影响和改变你的是你真正指导自己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这才是我们能够去改变自己人生最核心的根本点。

今天还会有一个很有兴趣的点吗,告诉你们如何不被人拒绝,真正的境界是在于我不需要拒绝,同时也没有人能够拒绝我,真正的强者不是想着我如何拒绝或者是我怎么拒绝别人,你要解决的是我为什么要让拒绝,为什么别人要拒绝我,你要明白拒绝和不拒绝最核心的道理是舍弃,sayno,要么被其他人sayno,要么是自己sayno,当你去sayno的时候一定要去舍弃一部分,而你舍弃的时候要看情况,

有很多时候其实不一定要去做一些舍弃,我们完全有一些思路去解决和搞定他,你要每个人去做这种是非黑白的事情的时候确实很痛苦,我也做不好。

  那么在这里到底该如何去做呢?关于拒绝,我写了八点:怎么拒绝别人自己不后悔,让自己去突破这种关系,首先第一点:

1.事实,搞清楚事实,很多同学sayno,你们其实并不知道是怎么回,都是陷在自己的情绪上面。

2。目的,这个目的搞清楚最坏是什么样,最好是什么样,根据关系来调整寻求帮助的对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刷微博,看到这个图片,真的要泪奔了。心里酸酸的,就像之前看到的那句:我抱着砖就不能抱你,我抱你却不能养你!简短...
    duo点爱阅读 12,327评论 0 3
  • 3月17日下午,深圳市一名女中学生,在骑单车时违规逆行,撞上一辆白色奔驰,所幸女孩没有受伤。奔驰油漆被剐蹭,女司机...
    丁暖的暖阅读 269评论 3 6
  • 这个季节的空气明明很热,但是心里莫名的很冷,有时候会突然怀疑人生是什么?是风,是雨,还是只是人生。 坐在漫长的公交...
    葛卡阅读 270评论 9 4
  • 我,一名普通大学生,半夜十一点开始打现在的内容,想说明下自己的感受。 我,怕自己迟早忘了自己的初心。 新的一切又开...
    一馍浅笑安然阅读 151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是子鱼,自从你在人群中遇见我,彼此相遇相知,往后的日子里,你就一直这样称呼我! 我记得...
    宛悦派阅读 52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