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能偷偷把钱变多吗?

支付宝、微信能偷偷把钱变多吗?

最近不小心瞄到了某大型问答交友类网站知乎中的一个问题,“微信和支付宝会自己偷偷「印钱」吗?”原问题很有趣,支付宝、微信上的钱,不过是服务器后台的一些数字,那这两家公司会通过改后台数据获利吗?众答主纷纷表示,“数据确实可以改。但是钱只有那么多。”真的吗?支付宝、微信不管怎么改数据,钱真的只有那么多吗?

当然不是,钱的总量一直都在变动。支付宝和微信也的确可以把钱变多,也就是它们可以“造钱”。要理解这一点,我们要先了解一下用什么来衡量钱的数量。

货币供应量和准备金率

你存进支付宝中100块,支付宝就可以把它借给其他人,甚至直接以支付宝的形式——“蚂蚁花呗”。就算支付宝把你的钱借出去了,你依然可以在淘宝上用这100块钱买东西,不受任何影响。而拿到你的钱的人,也可以用这100块买东西——看,现在这个经济体中是不是有了200块钱,凭空多出了100块。这其实是银行的日常,这样造成的事实上货币数量的增加,甚至在经济学中有一个专门的术语,叫做货币乘数。这所有流通的200块钱,才是这个例子中的货币供应量。

支付宝可以这样做的原因是,同一时刻不会所有人都要取出自己的钱。但总有人会取钱,它就可以保存一部分不借出去,比如100块钱只借出90块,留下10块。这留下的比例10%,就是准备金率。当要调整货币供应量时,央行往往都会修改准备金率,就是这个原理。

这样的经济总存在一个问题,不能每个人都同时取出自己全部的钱。对于银行来说,这叫做挤兑,银行可以通过同业贷款缓解这种问题,问题再严重时,就只有破产了,而这往往与经济危机有关。央行也会采取一些办法。

原问题中的描述,改用户的数据,将用户的金额改多,对企业没有一点好处;而改少,风险太大,盈利也不多,不如不做。这些企业有更好的赚钱方案,它们不用偷偷地把钱变多,反而可以光明正大地增加流通货币的总量。

其实任何一种吸收存款的机构,都可以凭空生钱,市场上流通的货币中,比起央行发行的,商业银行实际上创造了更多的货币。事实上,资本主义本身就是这样一种无中生有的游戏。这样的一个游戏,甚至让人把睡觉的时间都贡献出来干活,让最近100年间社会的发展超过了之前数千年的总和,不得不说它相当成功。

“街上没有人,也就没有犯罪。”

企业总想赚钱,但是总会有人不爽。实际上由于企业的逐利天性,政府们一致认为,自己没有一双眼睛盯着他们,实在难以让人放心。有如此多的钱的地方,必然政府会想要分一杯羹,这在各国都一样,事实也是如此。涉及到银行存放贷这方面的监管,在各个国家都相当严格,虽然在中国,银行通过各种手段规避监管,导致了相当规模的“影子银行”。

不管是什么情况,政府雇员一般比较懒,还记得《Zootopia》中的树懒吗?监管者也是如此,比起真正地尽好自己的监管责任,他们更喜欢直接把要被监管的东西禁掉。The Wire 中一个警察曾说,“街上没有人,也就没有犯罪。”,在这里,则是没有这个产业,也就不需要监管了,不是吗?央行禁止支付宝做银行的业务,曾罚款支付宝3万元,当然其中象征意义更大一些。至于最终会走向何方,还要看各方如何博弈。余额宝可能就是其中的一种发展方向。当然阿里的“网商银行”可能是另一种方向。

比特币

当然在一些人看来,凭空增加货币数量,让人深恶痛绝。他们相信这会导致通货膨胀,降低所有人的生活水平。但是在事实上,银行放贷是为了盈利,假如没有什么外界影响的话,这些贷款总是要收回的,而收回贷款获利的过程,也是为增加的流通货币买单的过程。现实世界中,买单的往往是科学技术。假如这个投资是成功的,银行投资的产业会通过科技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增加的产品会抵消掉货币总量增加带来的物价上涨,甚至使产品更为便宜,电脑就是一个例子。

提到货币数量的增加,就不能不提一下比特币。我们至今不知道是谁的中本聪,发明了比特币,直接确定了流通货币的总量。据说比特币的发明人对政府失望透顶,比特币的本意就是避免政府滥发货币。不过假如存在比特币的存款机构,所谓比特币银行的话,也可以使实际流通的比特币增多。不过通过银行进行大额交易比起直接使用比特币交易,反而会更加麻烦,显然这会部分减弱比特币银行的吸引力。

比特币最大的特点是总量固定,共有4000万个,不多也不少,而这一点,既成就了比特币,又使它存在一种极大的局限。比特币可以细分的程度有限,总量有限,这意味着如果经济继续发展,用它作为货币将极大限制交易,并且总量固定的特性,在不少经济学家看来会导致经济衰退。但是想想黄金作为货币的历史比现在所有所谓的“法定货币”都要久,美元脱离金本位不过是上世纪发生的事情,金本位下的世界也经历了迅速而持久的发展,比特币应该也不会太糟糕。比特币还会继续存在,可能更类似黄金,并且承担一些其他的功能,比如最近比较流行的一款病毒——WannaCrypt0r的收款。

这款病毒会加密受害者电脑上的文件,要求赎金,赎金则是通过比特币支付。比特币的高度匿名,使得通过追踪货币流向找到始作俑者相当困难。但是比特币的匿名机制,却使得利用它的每一笔交易都暴露在了阳光下。通过监控那些收款帐户,人们可以知道那人用勒索到的比特币做了什么,但不太可能不知道那人是谁。但是通过勒索获利可能根本就不是释放病毒的人的本意,币值的涨跌或许更有吸引力,而那些被监控的账户可能永远都不会使用。

版权声明:本文发布于微信公众号“冷知识矢量”,未经作者许可,禁止一切形式的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