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的你,可以成为你羡慕的任何人

你要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一)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她说准备了一年的公务员考试,到头来还是一场空。马上毕业了,似乎大家都找到工作了,就剩我了。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考下去?她说班里的小王跟她一起准备考试的,还没有她努力却考上南京市的公务员,不是运气好,就肯定找关系了;她说班里的小李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成了国企管培生的候选人,肯定有内幕;她说小张轻松的拿下国外知名大学录取通知书都是因为靠家里;她说现在的社会是关系社会,像她这样没有关系没有背景的人,在基层挣扎一辈子估计都不会出人头地。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你十分羡慕,这些人的人生就像开了外挂一样的人,这些混的比你好的人,拥有了怎么独有的能力,经历了多少黑暗,付出了多少努力,才换来了今天这样金光闪闪的人生?

你怎么知道那个考上公务员的同学,不是经过了数千次的失败,才会换的这一次的成功?你怎么知道那个成为管培生的同学,不是熬了无数个夜晚改策划、做项目,才换得了这一次的幸运?你怎么知道那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不是每天早起去背英语、准备考试,才换得了这一纸通知?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毫不费力的,也没有一个人的光鲜是用懒惰换来的。

(二)

你觉得自己的性格很适合进企业,想进国企。一开始雄心勃勃,却因为好的国企和央企招聘的第一条就问你是985还是211,你连跟竞争对手交锋的机会都没有就被挡在了门外。投了几千份简历石沉大海,偶尔有企业通知你去入职,你却发现不能做自己想做的那个岗位,于是开始消极度日,开始抱怨命运的不公平。你从来都不会去想,为什么好的企业不愿意要你?为什么你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为什么让你从基层做起?

你想考公务员,想过安稳日子。于是开始全国巡考,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看书做题,奔波于去考试的路上。偶尔也能通过笔试进入面试,你越来越发现这种考试不是靠死记硬背就能获得高分,你考第二名和第20名是同样的概念,因为只招一个人。于是,你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质疑自己的智商。你从来都不反思,为什么同样的题目会错好几次?为什么每次都是面试被拉开很多分?为什么这部分总是分很低?

你想进高校,工作轻松,偶尔还能发展自己的小爱好。你觉得自己学生会工作经验十足,信誓旦旦的要考辅导员。经过一路的披荆斩棘,还是没能如愿以偿。你发现别人的父母是大学教授、别人家的亲戚都是当官的,别人年纪轻轻就是博士学位,有海外留学背景,别人甚至在年龄上都比你小。于是,你抱怨自己的命运不好,你觉得自己的父母没能给你提供更多的帮助。你从来都不去想,怎么去提高自己?怎么赶上别人的步伐?

你知道吗?其实,很多人是你一毕业就注定落后于他们的。虽然,你们在学校接受着相同的教育,甚至你的成绩比他们好,但是别人背后有你望尘莫及的背景,别人即使毕业不工作也能衣食无忧。

而你能做的,不是害怕,不是抱怨,是从当下开始拼尽全力。在你还没有拼尽的全力的时候,就别着急说自己不可以。

(三)

其实,你也不是喜欢抱怨,你只是太急于求成了。你稍微沉淀了一阵子,稍微努力的一下子,你就觉得自己付出了好多。你觉得你短暂的付出就必须有回报,你觉得上天不应该辜负你的那一点点努力。

可是,你不知道有句话叫“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讲的是过程和做事的信念,为什么很多人在快到终点的时候放弃了。大概是因为信念不够坚定,还没有足够的量变来促成质变。但是你却急于求成,因为看不到结果就放弃了,却不知道可能只要再坚持几个小时就看见光明了。

我喜欢一个励志明星赵丽颖,拍戏不用替身,不管是打戏,吊威亚,还是骑马,也不管环境有多么危险恶劣,她都会亲自演绎。这在使用“替身”成风的娱乐圈,简直就是一股清流所在,而赵丽颖的这种“固执”,她整整坚持了10年。没有背景,非科班出身,她的演艺生涯里,从来都没有“幸运”二字,所以她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有人说她凭借《陆贞传奇》一夜成名,但这样的说法实在是不公平。因为你忘了,她整整七年的龙套经历,如今这个闪闪发光的赵丽颖,靠的从来都不是机遇和幸运,而是自己一步一步走来的艰辛。

没有人能够轻而易举的成功,也没有人成功轻松的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讲的是一种信念和做事的态度,是一种对未来美好愿望的强烈笃定。时光不会辜负你的努力,命运也不会无视的坚定,所有的努力都会在恰当的时间给予回报,只要我们不放弃。

20多岁,碌碌无为,就连自己都不能养活的时候,我们迷茫、焦虑、不安。而似乎这个世界的点点滴滴又都在教育我们“出名要趁早”,90后都快进入离婚的行列了,00后都参加高考了,96后的新生代演员都成为荧屏上闪亮的星星了。太多年少有成的光芒闪耀的你睁不开眼睛,所以,你才会焦虑,才会觉得坚持不下去了,你才会否定自己。

当年龄上的优势不在了,你就会变的越来越惶恐和着急。可是,你也不用着急。你想啊,路都是一步步走的,你又没有翅膀,为什么要求自己要飞向成功呢?你想啊,当我们还没学会走路的时候,将妄想着学会跳舞是不是很贪心?不是说你不可以想,而是要一点点努力,慢慢地进步,直到你成为你喜欢的样子,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前段时间有段很流行的小诗:

纽约时间比加州早3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但持续了5年才找到稳定的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CEO,却在55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然后活到85岁。

有人单身,同时也有人已婚。奥巴马55岁就已经退休了,川普70岁才刚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一些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又或嘲笑他们。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所以,放轻松些。

你没有落后。

你没有领先。

在你自己的时区里,一切的安排都是准时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轨迹,你不用焦虑,也不用着急。你只需要一点一点的努力,一天一天的付出。你要相信,所有的努力终会有回报。你要相信,只要明天的太阳还会升起来,一切都可以重新翻牌。

你要相信,二十几岁的你,可以成为你羡慕的任何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