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究没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我们也许会终成眷属,也许会相忘江湖。但无论怎样这份喜欢会指引着自己,向着光亮前进。


​​你会在大街上向一个陌生人告白吗?

你会在大街上接受一个陌生人的告白吗?

你会在大街上开启一段爱情吗?

我不会。

但是,林允会。

“做我男朋友。”面前这个姑娘声音急促,还带了点尖锐。她很紧张,至少没有表面装得那么镇静。

我用看疯子的眼神看她一眼,绕过准备离开。她却截住我的去路,用‘你不答应我誓不罢休’的姿态堵在了我的面前。

人来人往的大街,早九点的上班高峰期,一切都很匆忙。我却被堵在路上,浪费着时间。我不得不重新打量她。

她很紧张,身体僵硬,双手握拳环在胸前,自我保护意味很浓。

她很美,二十一二岁的样子,素颜,皮肤白皙,五官清丽,满身朝气。

她穿一身素色长裙,锁骨长发,背着双肩包,青春而美好。

但我不认识她。

十七岁的时候,我的确想过蹲在马路牙子上,吹着口哨,向路过的美人热烈求爱。但,我现在二十七岁,已经过了因为一个女人的告白而怦然心动的年龄。

“陈老师,您别误会,我有喜欢的人。但是您也别着急拒绝我,先听听我的故事,可以吗?”姑娘鼻尖沁出了汗,语速急促得要为我解释什么。

我除了同意,还能有什么选择。

她叫林允,她喜欢的人叫陈程,喜欢了整整十年。她开着只对陈程一个人的隐身可见,发布着只对陈程可见的朋友圈。她一直追逐着陈程的脚步,渴望变成他喜爱的样子,见他所见,爱他所爱。

但是,她的爱情一直很隐秘,隐秘到爱了十年,都不曾让陈程知道。

林允父母早逝,她在福利院之间几次辗转都没有人领养。身边的小伙伴逐渐拥有了新的家庭,只剩下她一直留在这里。

2006年,林允12岁,陈父从福利院领养了她。从此以后,林允多了一个家,还多了一个哥哥,陈程。

林允长相平凡,性格平凡,成绩平凡,人缘平凡,是人群里最平凡的大众。

陈程则完全不同,他长相俊朗,性格温柔,成绩优秀。是学校教师与同学口中的风云人物。

每天傍晚陈程都会等林允一起放学,这是林允最自豪的时刻,也是她最自卑的时刻。她既自豪众多学生中只有自己可以与陈程一起放学,又自卑自己的平凡。强烈的矛盾反差,让她面对陈程总是沉默加手足无措。

林允一直认为她被陈程吸引,是一种本能,无法抵抗的本能。就好像飞蛾扑向火种,蜜蜂寻找花朵。从中学到大学,林允完全追随着陈程的脚步。陈程过生日,林允打工一个月攒钱买礼物;陈程喜欢的音乐,她买来听;陈程喜欢象棋,她不眠不休几个晚上,从网上找来棋谱练习。陈程说喜欢长发,素颜的白衣姑娘,她就蓄长发,告别一切鲜艳,橱子里只留下素衣。从外表到精神,她完全追着陈程跑。如果有人问她,这样会不会失去自我。她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不会,一路追着陈程,喜欢着陈程,就是她的全部样子。

但是家庭里陈母的脾气并不好,常常无端燃起怒火。心思敏感的林允天真以为,只要自己积极做家务,帮助陈母一些,就不会有那么多争吵。于是林允会记得放学第一件事情是洗米做饭,会洗碗拖地,洗衣服,并且在不必要得情况下,躲在屋里,不外出。她努力让自己在这个家里活得像是透明一样的存在。

初中毕业后,林允开始不再向陈母要零用钱,她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勤工俭学,她开始不能和陈程一起回家,开始习惯晚上的饿肚子。直到一个月后,陈程截住了她,发现了这个秘密。他会每天晚上到快餐店接她一起回家。他说路上很黑,她一个人不安全。会记得给她留饭。

于是,林允爱上陈程,爱得无法自拔。

故事讲完,我惊叹林允这个故事的俗套,却又不得不感慨,这个忙我帮不上。

“你需要的不是我,而是告白,任何一场爱情都是从告白开始,有今天你拦住我的勇气,也许你早就和他开了浪漫爱情。”

即使我会感叹林允的深情和坚持,但这和我有什么关系。这个故事甚至还不如我想象的精彩。我原本以为的俗套狗血都没有,有的只是一个很平常的暗恋。

还没等我询问,林允主动解开我的疑惑:我参与过您做的一项公益活动,您帮助一位白血病儿童完成自己最后的心愿。您说每一颗残缺的灵魂都需要不同的心愿支撑,只有完成心愿,才能变完整。半年前我检查出淋巴癌,第三期。我的时间并不多了,但却还没变成他喜欢的样子。所以我列了一张愿望清单,这是他想做的,还未来得及做的事情,如果我先完成,是不是就表示,我活成了他喜欢的样子。

那份心愿单上详细列出了要去哪些地方做哪些事情。

比如,在日本小樽爬雪山;在美国66号公路疯狂飙车;在富人别墅里,晚上看电影吃爆米花,养一条狗;在塞班的碧蓝海域里,冲浪潜水……这些愿望荒诞而可笑,却诡异得与我的心愿不谋而合。也许人生就是需要一场疯狂呢。打定主意后,我夺走了她的心愿单,“从这一秒开始,我将是你的男朋友,我们一起去完成心愿。”

我们开始准备签证,护照,机票等,拖拖拉拉一个月后,终于出发了。

第一站是日本小樽,那个唯美的日本小城,我们品尝了当地最有名的寿司,爬了雪山,模仿《情书》的经典桥段,甚至还去了玻璃坊,烧红的玻璃拉出了漂亮的玻璃丝。我问林允,为什么选择了我,她只是说,这就是所谓的缘分。然后是美国,塞班,我们的行程紧凑而忙碌。

林允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写一封信,却并不寄出。我好奇很久,却还是没有问一句。我们在当地留影,林允站在我身边笑的甜蜜。但是我知道,我站的是她心中那个男人的位置。

随着心愿逐渐完成,林允的精神却越来越差,脸色越发苍白,终于在我们准备回国的时候,林允晕倒了。

这里的医生敬业而固执,林允被强制要求住院观察。但是等我买饭回来的时候,只剩下一个空荡荡的床铺,她逃离了医院。

最后我在车内找到了林允,一身病人服,面色憔悴。看到我找到了她,林允粲然一笑,甚至还俏皮的吐了吐舌头。

“你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即使你做了那么多他喜欢的事情,他依然不知道!”我不明白还有什么事情比生命更重要。

“可是我知道呀,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即使我身体死了,这些记忆也依然刻在我的灵魂上。所以求求你,带我走。我不想死在医院。”

我骂她,却也不得不为她办了出院手续。医生的警告声犹在耳边,林允剩余不足一个月的生命,我要怎么守护才能延长一点。

“我们去看极光吧。”

“可是这个愿望清单上没有。”

“忘记那个该死清单,我现在只想带你去看极光。”我们用飞机穿越整个北欧,我问林允:“的时间比中国慢了整整一天,如果一直停留在飞机上,是不是代表我可以为你延长生命。”

林允却是笑而不答。

挪威的天空很暗,我和林允站在空旷的原野上,却迟迟等不到极光。当地人说,这个季节,很难看到。我们打算第二天再去试试,却没想到她再一次晕倒,只是这一次,她再也没有醒来。病床上林允对我说,这是她最疯狂的时光,感谢我的陪伴。但其实我又如何不感谢她,带给我那么多的美好的记忆。

回国一个月,一个男人找到了我。我一眼就认出了,他是陈程,那个被林允藏在钱包里的陈程,然后我听他讲述了故事的另一半,林允不知道的另一半。

林允在陈家是尴尬的存在,她的出现印证了陈父年少时的错误。陈母怜悯林允年少无依,让陈父从福利院带回了她,但是林允的存在就好像无时无刻不再提醒着,陈父曾经的错。所幸,林允很乖巧,会帮忙做家务,学习不是特别好,但一直很稳定。事情一点点向好开始发展,未来林允结婚,整个家庭完整而美好。陈程甚至喜欢上了林允,他雀跃欢喜着,甚至想未来如果两人结婚,那么生活不会发生更大的改变。

美好愿望的破灭在一次陈程中途回家,半掩的书房里,传来陈父、陈母的争执。出轨,私生女,林允的字眼顺着门缝飘了出来。这一切串联起来,结果让陈程难以接受。生活从不缺少狗血,只是一切都需要承担。于是,陈母突然的暴脾气,对林允的漠不关心,这些曾困扰陈程的谜团终于有了答案。而最难过的却是,骤然窥视到自己最心爱的姑娘竟是同父异母的妹妹。陈程终于意识到他和林允他们之间隔的是浓稠的血缘亲情,这份亲情,陈程不打算让林允知道。

陈程拿出厚厚一叠照片,照片上是我曾经和林允一起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唯一不同的是,照片中不仅有我和林允,还有他。他一直站在我们两人的背后,目光宁静而悲伤。从日本小樽到塞班。

我叹息一声,拿出林允写的那些信,给了他。他脚步沉重,背影狼狈的离开了我的小店。

林允直到生命最后,心里也许都还在遗憾自己终究没有活成他喜欢的样子。

男人却说,“傻丫头,我喜欢的一直是你的样子。”

我多想把这句话告诉林允,只是她已经听不到。

05

一个月后,陈程又来了。他说:我来物归原主。我认出来他手上那厚厚一沓,是林允的信。“我想这些信是写给你的。”陈程走后,坐在小阁楼里,我拆开了那些信。曾经的时光扑面而来。

7月9日,日本小樽,晴。

那么多人告诉我,去小樽一定要在冬季,和爱人拥抱,爬雪山,模仿《情书》的桥段,向山的另一边呐喊。但是我等不到冬天,我的生命每一秒都是抢来的。我在玻璃坊拉出彩色风铃,送给最重要的人。

8月13日,塞班,多云。

碧蓝的湖水,并不是很平静。

波涛汹涌中,我问你,如果在潜水的瞬间,我死掉了会怎样。

你很紧张,而我想着,似乎这样也不错,至少现在我喜欢的人在我身边。我的内心很平静。

8月21日,美国,晴

我们偷偷溜进了美国富人区的公寓,你说这里百分之九十都是中国人买的房子,而现在,并没有人在这里居住。晚上我们一起吃爆米花,喝红酒,看家庭电影。在厚厚的沙发中,我们睡着了,醒来我发现自己睡在你的怀里,这种感觉让我觉的,如果我没有生病,我们两个就像夫妻一样生活该多好。

9月8日,美国,晴

我晕倒了,我看到了你的紧张。但是原谅我,在你面前我似乎总是在任性。任性地闯入你的生活,任性地让你带我离开,任性地间自己的心愿强加给你。可是我真的不想把剩下的时间浪费在空荡荡的医院。

我想和你继续多走一段路,再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我不会告诉你,就好比,你从来不会知道,我现在喜欢你。

9月10日,飞机上,多云

我知道你为什么想带我来看极光,很可惜,最后我还是没有见到。你哭着说,这是留给自己的遗憾。其实不必如此,我已经很知足了。能在你身边这么久,我已经很知足。

若有来生,我多么希望还能遇见温柔的你。

坐在空荡荡的咖啡馆里,我抱着这些寄不出去的信泪流满面。

林允一直遗憾自己不曾活成陈程喜欢的样子,但其实,生活一直都是狗血交加,也许那些从不曾改变的模样就是别人最爱的样子。

而我们几乎每个人都在心里默默喜欢另一个人,或者是高年级的学长,或者是学校那个帅气阳光的老师,或者是睿智沉稳的领导。

我们也许会终成眷属,也许会相忘江湖。但无论怎样这份喜欢会指引着自己,向着光亮前进,变成他喜欢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第一次遇见,是大学的第一节毛概课。当老师点名的时候,我听到了一个陌生而熟悉的名字。 由于是公共基础课,我们几...
    南国的雨阅读 324评论 0 0
  • 在西高峰的近旁,有一具已经风干冻僵的豹子的尸体。豹子到这样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没有人作过解释。 豹子到乞力马扎罗...
    oyz阅读 398评论 0 0
  • 我成长于单亲家庭,父母在我很小时候离异。少不更事时我经常埋怨,为什么我要缺少父爱母爱,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离异后头...
    笔名楚君阅读 378评论 0 1
  • 【海雄读书分享20170814】企业文化直接决定着领导者的行为方式,企业文化直接影响着人力资源的有效性,企业文化对...
    学爸日记阅读 204评论 0 0
  • 呼吸频率页面设计 为了简单易用,呼吸频率页面设计为,页面上半部分为一个可喜显示当前环境下早生大小的分贝仪,因为随着...
    garlic_666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