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美女,结局有多惨?死走逃亡,除她外,全都下落不明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为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这四大美女都有着倾国倾城之貌,人们以通常以"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来形容。按照古人的排位顺序,西施居首,王昭君次之,貂蝉再次,杨玉环为末。其中,除了貂蝉为虚构人物,其他均有史可考。那么,她们的最终归宿和结局是什么?

沉鱼之貌,西施浣纱

西施,春秋时期越国人,本名施夷光,因居村西,故称西施,四大美女之首。西施是一个浣纱(洗衣服)女子,粉面桃花,相貌过人,鱼儿看到她河水中的倒影,被迷得忘记了游水,渐渐地沉到河底。故人称有“沉鱼之貌”。

吴越之争,吴王夫差打败了越王勾践,险些灭其国。勾践采纳文种九条计谋,意图复国,其中就有美人计。范蠡奉命巡行全国勘察美女,选中了西施,训练后,将其送入吴宫,迷惑吴王。最终,勾践卧薪尝胆,灭吴,成功复国。

关于西施的结局,历来说法不一,有的说西施在勾践灭吴后,被吴人沉入江中,有的说被范蠡沉入江中,有的说西施最终自缢。但是,人们普遍喜欢另外一种说法,就是西施在吴亡后和心爱的人范蠡驾扁舟,入太湖,不知所终。总之,由于年代久远,史料缺乏,西施的归宿成为千古之谜。

落雁之美,昭君出塞

王昭君,本来是西汉汉元帝从民间选入宫的宫女,举止端庄,姿容绝美,因得罪画师毛延寿,不能得幸汉元帝。西汉将匈奴打得一分为了,南匈奴亲汉,请求和亲。王昭君听说后请求出塞和亲,远嫁边关。

王昭君北嫁途中,被路上的滚滚黄沙和马嘶雁鸣所震撼,停车弹奏《琵琶怨》,琴声凄婉悦耳,使南飞的大雁忘记了摆动翅膀,纷纷跌落于平沙之上。故人称昭君有“落雁之美”。

王昭君的结局也不幸运,仅嫁过去两年,匈奴呼韩邪单于就病故了。按照匈奴习俗,夫死从子,昭君要嫁给单于的儿子,王昭君不能接受,上书汉成帝,请求返回故土。但成帝令她遵从胡俗,昭君只得下嫁。12年后,单于又死了,王昭君自此寡居匈奴,又不能归国,最终郁郁而终,留下一座“青冢”。但总的来说,王昭君却是结局最好的。

闭月之姿,貂蝉拜月

四大美女只有貂蝉是虚构的,据早期的《三国志平话》记载,貂蝉只是她的小名,她本姓任,任红昌,是山西一村姑,吕布的原配妻子,两人在家乡失散后流落一方,貂蝉沦为王允的婢女。也有人认为貂蝉是吕布部将秦宜禄前妻杜氏(杜秀娘)。

貂蝉在后花园拜月,忽然,轻风吹来,一片浮云将那皎洁的明月遮住,原来明月自知美不过貂蝉,竟羞愧的躲在云彩后面。故人称貂蝉有“闭月之姿”。司徒王允利用貂蝉巧使连环计,周旋于吕布和董卓之间,成功的剿除了董卓。

关于貂蝉的结局,一说是吕布死后,曹操强纳貂蝉为妾,貂蝉宁死不屈而选择自杀;一说是貂蝉被送给了关羽,关羽认为她水性杨花,将其斩杀;也有人说,刘关张将貂蝉送回老家,最终孤老。总之,无论是“惨死”还是“善终”,真假难辨。

羞花之容,贵妃醉酒

杨贵妃生在唐朝,无疑史料是最全的。杨贵妃,本名玉环,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据说花儿见了她都要含羞闭合。人称其有“羞花之容”。本是唐玄宗之子李瑁的妃子,被李隆基设计夺了过来,封贵妃。

杨贵妃受尽了唐玄宗的百般恩宠,“一骑红尘妃子笑, 无人知是荔枝来”,“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唐玄宗过于宠信杨贵妃,重用杨国忠,致使国政荒废,安禄山趁机作乱,唐朝陷入动乱之中。

关于杨贵妃的死,史料记载的是,唐玄宗迫于无奈,让高力士把杨贵妃带到佛堂,用白绫吊死,年38岁,但玄宗在安史之乱平定后回宫,曾派人去寻找杨贵妃的遗体,没找到;有人说她死于乱军之中,血溅马嵬坡;也有人说她压根就没死,日本人甚至说她逃到了日本;总之越传越玄乎。

​​古代的美人都是封建帝王的玩物,越是美艳,越是可怜。四大美女,除了王昭君远嫁和亲,其他的要么死于非命,要么下落成谜,死走逃亡,连个准确的结果都没有,悲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自古红颜多薄命,特别是在古代,受“女子无才便是德”这种封建传统思想的束缚,女人往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在...
    悠然见茅屋阅读 1,014评论 12 22
  •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说的就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绝世姿容,她们到底有多美,我们不知道,毕竟古代没有相机。虽...
    蓝冰小札阅读 547评论 0 3
  • 哦琳阅读 81评论 0 0
  • 经过刚刚这么一出,众人倒是更加兴情高涨。 姜晋在一边吼着教导主任,说一定要查出来,给我查!而教导主任三十多岁的大男...
    千柠瑶阅读 536评论 0 0
  • 今天又去挖野菜了。 复杂的滋味。 俩孩子特别爱吃,就是我胳膊现在就不是自己的了,肌肉痛。抹两次药了。 想起2006...
    漫漫无忧阅读 175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