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Rails和Golang开发的体验差别

最近在用Golang开发Web后台, 前端用 ReactJS 或者微信小程序框架.

单从微信小程序框架的感觉和设计思路来看, 和 Vue.js 非常像, 这种前端框架, 的确是用 Golang 做为后端开发更好一点.

就拿现在我正在用的 Gin 这个 Golang 框架来说, 其实只用几十行写个路由返回微信小程序用的 JSON 数据就可以了, 基本上所有的界面效果都由小程序去渲染, 后台服务可以做的很薄:

  • 设计好数据库
  • 理清需求和业务逻辑
  • Golang从数据库和HTTP路由请求, 按照 Restful API 规范返回 JSON 数据即可.

因为 Golang 的 HTTP 库设计的非常好, 所以基于 Golang HTTP 库的Web框架多如牛毛, 大多数Web框架都很轻, 主要的功能都在路由设计上.

所以如果拿 Rails 和 Golang 做对比的话:

  • Rails 更像一个Web最佳实践的全功能框架, 什么都有最好的, 但是因为包括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光是学清楚每个最佳实践库的配置和集成就很复杂, 因为 Rails 真的要配置好的话, 不同模块之间的集成往往都是不透明的, 你首先要学会这些配置, 只有看了源代码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这么配置才行
  • Golang 框架和Rails是反的, 框架只有核心的 HTTP 路由功能, 至于高级功能, 比如HTTPS, 表单Token验证, JSON解析, 数据库的ORM等等, 都需要网上去找库和中间件实现, 但是每个模块之间的胶水代码都是自己写的, 所以模块之间关系处理都比较透明, 出了错好解决到问题的根源

简单的结论:

  1. Rails更适合做传统偏向内容的Web网站构建, 约定好的配置入门比较简单, 开发效率高, 但是要玩精通还是比较复杂, 受到框架限制比较多
  2. Golang更适合前后端分离的应用开发, 比如小程序, 高级功能入门比较复杂, 但是一旦折腾好了, 可以很容易玩出高级功能, 不用受到严格框架的限制

像我这种Emacs党, 说句实话, 我更喜欢Golang这种框架, 虽然很多功能都需要自己折腾, 但是可以做到很多细节心中有数, 每个模块的最佳实践可以随着自己的经验增加而快速迭代, 而像 Rails 这种每个大版本引入的新的最佳实践都会和上一版本不兼容, 团队和业务代码多了, 更新代码去兼容最新框架本身就很痛苦.

最近开发了微信小程序, 感觉Web也像三国一样,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1. 最开始是 Java 这种简单粗暴的中间件玩法
  2. 过去十年大多数都是 Rails 这种更加优雅的 Web 框架, 强调最佳实践, 强调 Web 纯正的方法论
  3. 现在移动终端的性能、多分辨率和用户体验的新需求, 大家又回到Java那个时代的前后端分离了

其实, 计算机这么多年的软件框架一直都是随着流星硬件和用户交互模式的迁移而不断变化和不断重复历史.

对于我这种操作系统行业打拼出来的人, Golang这种Web框架的思路对于我更简单, 设计好数据库和API接口, 剩下的就是把后端数据吐给前端框架就完事了.

所以, 业务导向, 什么技术对于业务最好就用什么技术, 对于小程序开发, 我选择 Golang Web框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