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她,那个男孩要辍学去打工

我在最好的年纪遇到最美丽的你

你在最美的年纪遇到最落魄的我

【壹】

曾有个读大二的男孩向我诉苦。

有段时间,他觉得很幸运却又无奈,幸运的是遇到了自己心仪的女孩,男孩是一见钟情,女孩是若即若离,苦苦追求数月,采用了夺命十八式之后,女孩终于妥协,答应做男孩的女朋友。

无奈的是女孩只有17岁,正在上高三,并且在西安,男孩却在唐山,两人相隔千里,再加上女孩在如火如荼备战高考,一个是时间大把,一个是时间紧张,两人只能相约每晚9点半到十点进行微信聊天或者电话诉情。

图片来自网络

二十岁的男孩遇到十七岁的女孩,在最好的年纪遇到最美的她。

异地恋无疑是难熬的,再加上男孩还是个学生,家中也不富裕,一个月600块的生活费应付日常开销已经是捉襟见肘了,哪里有多余的钱去看望心爱的人儿啊!

男孩有一个高中就辍学的同学,通过他的动态,可以想象他有花不完的零花钱,有用不完的时间去陪他的女朋友,有各种各样的花样去秀恩爱,能给他的女朋友不一样的爱情。

男孩问我:

离开唐山,去她所在的那个城市,她一定很惊喜吧?

辍学去照顾她,她一定能够营养充足,记忆力倍升,复习起来一定事半功倍,211、985不在话下吧?

晚上她放学,我在家中准备可口的饭菜,周末去咖啡厅享受下惬意时光,晚上去KTV纵情释放,一定很舒服吧?

现在满地的大学生,我一个非211、985院校毕业的学生,竞争力应该很差吧,早早出来,是不是也算抢占了时间呢?

末了,他大力的强调,很想很想辍学,但家人不同意,他们说:辛辛苦苦的培养出你这么一个大学生,上了大学就等于脱了农皮,家里人还等着你出人头地呢;

他无奈的用力搓着双手,眉头紧皱,用力的摇了摇头,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在他的问题如冲锋枪的扫射下,我不知该从哪个问题入手回答,最终只说了两句话。

“所有爱情,一定是以物质基础为前提的”。

“人生所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

他哑然,我默然,只能听见秒针的咔咔声,一秒、两秒······

【贰】

爱,不是一个字,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责任

第一句话是我的语文老师告诉我的,那是在高中的时候,我陷入早恋。

和这个男孩差不多,十五岁的我遇到了十五岁的她,一见钟情又两情相悦,没有所谓的追求,我们是用小纸条确定的恋爱关系,那时手机还是奢侈品,一个班级里除了老师,只有一个同学有手机,或者叫小灵通更合适吧。

上课以纸条传递情谊,下课我就是她的同桌,卿卿我我,爱情真的奇妙,能滋润一个人,但也能毁掉一个人。

我俩的种种,班主任老刀(这是班主任的QQ昵称,所表寓意不明)都看在眼里,可能老师比较开明,一直没有阻止我俩之间的恋情,但考试成绩却从来虚假不了,她还好,退后了五名,我却一落千丈,从入学考的第八名,降至二十一名,至今对二十一名记忆深刻,因为那天是她的生日,也是成绩公布的当天日期。

我俩先后被叫去谈话,老刀和我谈了很多,大致内容为现在是学习的时候,不该牵绊儿女情长,balabala······

同一办公室的语文老师正好下课进来,看见我在那被数落,站定听了几秒钟然后走开,似有意却无意的说道:“所有爱情,一定是以物质基础为前提的”。语文老师对我特别好,可能是因为我总能写出观点不一样的文章,或者是提一些同龄人不会提的问题吧,我当时也特别喜欢和语文老师聊天,现在想想,语文老师应该也是有故事的人吧,因为课堂上读的范文,从来都是较劲、执拗的风格。

语文老师说这话的声音虽然不高,但是每个字却如冰雨打在我的心尖,冰凉、消极、无奈。

我若有所思,老刀可能是说累了,也可能是看出我心不在焉,恨铁不成钢的挥挥手,去吧,去吧!

我俩也因为成绩下滑的原因,减少了接触的时间,我还记得,那个中午,我俩在楼道的角落里,她因为成绩不好,以致落泪,我紧紧抱着她,待她哭累了,我让她看着我的眼睛,我食指弯曲,轻刮她鼻梁,柔声说道:一起努力,考同一所大学,留在同一个城市,组建一个属于我俩家庭

她用力的点头。

当然,如你们所想,因为种种原因,这段恋情夭折了,那时我才更深刻明白语文老师的话。

爱,说出口容易,爱情是需要长久考验的,不是两情相悦就行的,你侬我侬吹着风,喝着雨,迟早是要被吹散的。

图片来自网络

【叁】

任何一段经历,都是你人生的沉淀

第二句话,是鬼脚七的书《人生所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当时也不了解鬼脚七,只是因为喜欢这个书名就把这本书买了回来。

为什么会莫名的喜欢这个书名呢?现在想来,大致是因为自己明白的一个道理,别人用文艺的话语表达出来了,这种喜欢,主要是因为赞同吧。

俞敏洪考了三次,终究考上了北大,凭借俞敏洪的个人能力,我相信即便不上大学,定能有一番作为,那为什么要上大学呢;

马云三次参加高考,数学成绩从1分到19分再到79分,终于达到杭州师范学院专科线,更歪打正着由于学校刚成立报考人数不足的原因被分配到本科班,毕业后,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教英语,后来经过种种折腾,创立阿里巴巴,但是这些成就下,他的大学生涯以及英语能力无不增加了他的硬件条件,这些经历能说是没有必要的吗?

如果你觉得名人的经历不适用于普通人,但既然知道自己是普通人,为什么要选择和常人不一样的道路呢?

林子是我的大学同学,他对于所选专业所学课程并不热衷,但是却兢兢业业的上每一门课,从未缺席,闲暇时,除了和女朋友约会,就是泡图书馆,博览群书,自学计算机编程,现在在知名手游公司任产品经理,更自学金融理财、心理学,恰好赶上这个知识付费的时代,个人赚的盆满钵丰。

有一次我们吃饭,我问林子,“你现在所从事的行业,可算是跨行业跨专业啊,大学算是白上了,早知这样,还不如早点出来呢?”

林子手中的酒杯悬空,停留。

“我感谢我的大学生活,它让我学到了很多,可能你觉得我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和我所学专业没联系,但是不是的,我现在的产品经理需要懂策划,懂文案,懂广告形式,另外,我觉得大学教给了我超强学习的能力。我现在能够快速的学习金融、学习心理学,这些我都感谢大学时培养我的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大学中,我结交了你们这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假以时日,我们都是各自行业的精英,我们可以联合做更多的事情,你觉得呢?”

我不觉脸红,这么浅显的道理,为什么之前没有想到呢?

之前读到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你所读的每一本书,都藏在你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当中

是啊,你现在所接受的每个经历,都是你人生阅历的沉淀,不要选择快进,更不要跳过,如猴子掰玉米,终将空空如也。

图片来自网络

【肆】

两人层次不同,如何长久

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也的确是因为你辍学打工而她继续深造拉开的,因为在你做出选择的时候,实际上是对生活环境做出了选择,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们所接受的环境熏陶和社会事件也不尽相同,就连职场的勾心斗角都不是一个层次的。

时光荏苒,岁月静流,你们之间的眼界、思维模式、人脉层次都不相同,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如果你现在选择辍学打工,看似零花钱不断,看似夜夜美人在怀,但这只是暂时的,并且你觉得和别人没什么不同,甚至还比同龄人要优越些,但是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当某个时间点,某个机遇来临时,你因为没有学历而被卡在标准外,你因为工资微薄难以养家被爱人嫌弃甚至抛弃,那时才痛心疾首,为时已晚。

最后,我给男孩的建议是:如果你真的爱这个女孩,就请踏实些,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如果你真的爱这个女孩,就请忍耐下,一年的时间与一辈子相比,微乎其微,白头偕老才是最美的爱情;如果你真的爱这个女孩,就请努力些,至少要给她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