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习第一步:建立三个联系

前面文章讲了起步阶段外语学习者如何学对发音、搞对学习对象(词组之名词、高频词,搭配和固定式,和语法)、搞对学习方式(尽量撇开母语中介)。本文讲起步阶段外语学习者学习的第一步:建立三个联系。

这三个联系是:语言形式(简称形式)和声音,形式和意义,形式和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第一个联系包括进(听别人的发音)和出(自己的发音)两个方向。第二个联系就是通常说的理解。第三个联系在第二个的基础上更进一层。

联系一:形式和声音

建立进的联系就是听声音找到对应形式,让我们能听懂别人的话;建立出的联系就是根据形式发出对应的声音,让别人能听懂我们的话。联系一定要对,否则不管我们怎么努力学都难以实现顺利交流。

首先听录音,将声音和形式联系上;然后自己练习发音并录音,对比自己的发音和参考录音,两者要差不多。特别强调要给自己录音,因为我们以为我们发出的音和我们实际发出的音往往不一致。发音需要调动众多发音器官,经过反复练习后这些器官才能协调工作,轻松发出我们想发的音。

积累一定的联系后我们会发现一些发音规律,运用发音规律时一定要核实以确保建立的联系正确。比如,发现英语中ar发/a:/(如,car, far, large, farm)。碰到新单词包含ar,我们会尝试发/a:/。这时一定要核实这样发音对不对,因为语言规则往往有例外情况,比如,ar在participant中发/a:/,在particular中发/ə/。如果不核实,建立了错误的联系也不自知。

核查发音请参考课本或靠谱的词典。现在好多在线词典都提供发音,比如学英语的话,有Oxford(英音),Merriam-Webster(美音),或Longman(两种发音都有)。顺便说一下,英语学习者要选定一种自己喜欢的发音,以后就坚持这种发音,切记不同发音混杂。

联系二:形式和意义

包括不同语言形式(单词、多词组合——词组、搭配和固定式,和语法)与意义的联系。起步外语教材有些配有大量的图,比如《新概念英语1》,但有些只有很少的配图,如《标准日本语初级(上)》。

先说有大量配图的教材。单词,直接建立形式和图的联系。看图说出单词,看单词回想对应的图。然后想想实际生活中见过的实物,建立单词和实物形象的联系。这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见到某物,就会激活与之相联系的单词,既复习了单词,也让我们在用时能很快想起该单词。

多词组合——词组、搭配和固定式与图的联系可能不那么直接,需要找出反映某多词组合的多个图中的共性形象,建立形式与形象的联系。如果教材没说明哪些是词组、搭配或固定式,我们需要在大量接触外语的过程中注意这些重复出现的形式,把同一形式的例子放在一起,分析归纳,找出共性形象,建立多词组合和形象的联系。

有的教材会围绕这样的重复形式设计内容并配有图,比如《新概念英语1》,“look at ...”,“Is this your ...?”,“What make is it?”我们就省了找例子这一步,直接寻找相关图的共性,然后建立形式与共性形象的联系。

建立多词组合与形象的联系后,像单词学习一样,我们要想象现实生活中与之类似的形象,将现实生活中的形象和相应形式联系起来。

再来看只有少量或没有配图的教材,我们只能通过文字来理解所学内容。因为起步阶段学习者外语能力有待建立,教材通常给出母语解释。根据母语解释,运用已有知识想象出相应的形象,建立起形式和形象的初步联系(参看《要想学好外语,须尽量撇开母语中介》)。因为母语解释和外语形式往往不完全对等,要通过大量接触外语对所建立的形象进行微调,使形式与意义的联系更准确

语法形式与意义的联系是通过对接触到的具体语言形式进行归纳总结建立的。这首先要求有一定量的接触,然后对反复出现的形式进行分析,总结出某语法形式的使用表示什么,从而建立语法形式与意义的联系。

比如,学习《新概念英语1》前10单元后,我们可以分析归纳建立英语语法形式与陈述句、一般疑问句、和特殊疑问句语序的联系,不定冠词语法形式与意义的联系。

联系三:形式和场合

这里所说的场合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指某一形式在什么情况下使用的,或形式的使用背景。形式和意义的联系让我们知道某语言形式表达什么,但没有告诉我们该形式适合在什么场合使用。

非常重要的是:场合信息往往蕴含文化内涵。学外语,就是要学语言形式和由语言形式承载的文化内涵(参看《学外语,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形式可见而文化内涵不可见。不可见的文化内涵往往通过形式的使用场合传递出来的。

场合信息多数教材没有明确提供,需要学习者根据上下文语境或配图分析得出。现以《新概念英语1》为例说明场合信息及其蕴含的文化内涵。

比如,和人搭话,第一课是Excuse me,第九课是Hello。

Excuse me出现的场合是:一位女士下车,包落车上了,车上乘客发现后用Excuse me和已下车的女士搭话。两者素不相识。蕴含的文化内涵:Excuse me用于和陌生人搭话。

Hello出现的场合是:Helen在遛狗,Steven在路上碰到她,用Hello, Helen和她搭话。两人是熟人。蕴含的文化内涵:Hello用于和认识的人搭话。

建立了形式和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的联系,就能避免形式使用场合不当的问题。比如,在纽约街头用Hello和路人搭话问路。也不会出现不同场合的形式混用的情况,比如,在正式大会发言中夹杂平日小组讨论时用的形式。

形式和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的联系,考试通常没有涉及到。但如果不掌握,难以实现学外语的真正目的:用外语交流。

小结:

● 学习的第一步是建立三个联系,并确保联系正确。

● 形式和声音的联系使听、说得以顺利进行。

● 形式和意义、场合(蕴含的文化内涵)的联系就是深度理解,使形式得以正确使用。

(完)

如果想看作者前面的文章,可直接点击下面的链接或进入作者主页。

要想学好外语,需尽量撇开母语中介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四:语法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三:搭配和固定式

为什么电话里不太懂而面对面都能懂?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二:高频词

参加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有些什么收获?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一:名词

学外语,发音你学对了吗?

教学案例 | 一学期逆袭英语说、写

学外语: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