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童话——《动物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超迷桑达克。这次来参加妹妹婚礼,路途遥远,随手带了他插图的《动物家庭》,果然,浅显的故事背后,蕴含了对家庭关系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猎人孤身一人,生活精致而规律,完备到极致,他却感到孤单和缺憾。后来,他遇到美人鱼,又领养了熊、猞猁和遭遇海难的小男孩,组成“动物家庭”,获得幸福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猎人和美人鱼的相识很美:美人鱼的歌声吸引了猎人,让他念念不忘;一天又一天,他们小心试探,渐渐熟悉。他们说着完全不同的语言,却可以懂得彼此。美人鱼的家人们居住在海洋,认为海里有一切美好,陆地丑陋凶险。可美人鱼爱极了陆地,愿意住进猎人的小屋,和猎人——美人鱼群中传说的野兽——一起生活。

美人鱼向往陆地,细心又勇敢,她信任猎人,所以成为他的妻子。如果失败,她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婚姻,于男人和女人,还真是不公平。

幸运的是,猎人爱美人鱼,更懂得尊重和欣赏。

“自己让,也活别人让。”这是美人鱼的口头禅,是她学猎人语言时说错,但猎人不忍心纠正的话,原意是: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猎人觉得这样更好,也常常学着说。其实,错的意思却更进一层:原来是“已所欲,施于人”,后来则多了一层由衷的感恩。

关系开始的时候,他们会整天整天在一起,后来一起生活了,反而常常分开各自做事,但那份安定和信赖,却让人感动。

这是男女之间,这本书还在聊孩子。他们没有生养孩子,但美人鱼来到后,小屋就成了家,成了猎人常常想念的妈妈在时的样子。猎人捉回一只熊,后来又带来一只猞猁,最后,猞猁和熊为他们带回一个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萌萌蠢蠢,可爱极了。他食量惊人,生长速度极快。美人鱼不知道熊需要冬眠,第一次看到他没有呼吸的样子,吓得手足无措;冬眠醒来时,土肥圆的熊瘦到皮包骨,第一件事就是回家找吃的。有些事,即使亲密如家人,也只有放手让他自己去经历;家,永远是他需要时第一个想到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猞猁是猎人多次查探后偷来的。他聪明灵秀,常给男人女人带回一些食物。开始是他们不需要的,后来渐渐了解,就专带鹌鹑。有些孩子恰如猞猁一般,比起被关注,更需要足够的自由空间,去探索,去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猞猁发现了男孩,并且让熊帮忙把孩子带回家。男孩喊男人女人爸爸妈妈,新父母对他非常好。尽管他们带他去悼念生母,但他还是很快就忘了她,以为自己就出生在这里。美人鱼开始还告诉男孩,他是猞猁捡来的,男孩只觉得爸妈在开玩笑。渐渐的,美人鱼不再提过去的事,男孩也更加坚信,他在熊来之前就已经在了。父母和男孩最亲密,男孩也最依恋他们。美人鱼教他游泳,猎人教他拉弓。在父母的爱里,男孩快乐成长。当爱在被付出和表达时,好像一团火,会点亮希望,温暖人心。

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并非天生。血缘只是让彼此多一分熟悉,更容易亲近而已。只有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把点点滴滴的爱汇聚成河,才能彼此滋养,生生不息。

在一个天空湛蓝的明媚早晨,美人鱼告诉猎人:

“海中的人们不理解为什么我会想要和动物住在一起,而且是和陆地上的动物。而且他们不认识你,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对他们来说你就是一个来自陆地的大动物,是危险的。每次我回到他们身边的时候,他们总是很肯定地认为,这次我会留下来不走了。有时候在我和他们一起待了一两天后,一切都变得那么轻松自在,好像生活一直都是那样的,我很难相信自己还会回到你身边。有时候在我看来,你、这所房子和房子里的床啊桌子啊,统统都只是我做过的一场梦,而现在我已经醒过来了——要想回到你身边我必须重新进入梦乡,延续原来的那场梦。

“我记得我小时候曾经梦见自己住在一艘船上,梦见自己有两条腿。我把梦告诉母亲,母亲摇了摇头对我说:‘所有好的东西都来自大海。’

“可对我来说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

原来,坚定不是从不动摇,而是重重犹豫之后,不怕后悔的抉择;信任也不是绝不怀疑,而是被疑虑不断淬炼的深深理解。

《动物家庭》,让最离奇的成员组成温馨和谐的家,构建了许多异常温暖美好的画面,这样巨大的反差,让人向往,也让人警醒:在最亲密的关系里,往往显现出最大的不同。是为了强行求同而破坏感情,还是彼此尊重、信任,让家庭关系更加稳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