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应

二婶的闺女出嫁,我正好在家里,有幸吃起了肉糕席。与我一桌的,都是垸下一些平时走得亲近,互相礼尚往来的人,三奶也在其中。

听母亲说,三奶没钱送礼,执意不来。后二婶反复去叫,说没礼金没关系,作为长辈,只要人来,热闹热闹,心意就算到了。

三奶拗不过,人来了,最后在旧布包里翻出十块钱来,硬是塞进二婶怀里,坐上了席。

我有些讶异,三奶会没钱呀,他的儿子毛伢在外混得那么好。别人我不清楚,毛伢我可是从小玩到大呀,小时候乖巧听话,人见人爱,是村里老老少少时时念叨的好苗子。

虽说书读得不多,可人一直机灵。到外面打工后,就像入了海的鱼,畅快自如,机遇也总是垂青他。没费几年,居然就成了包工头,在武汉时,我还曾涎着脸投靠过他。

那时,他可经常往邮局跑,寄钱给三奶花,逢人便讲,以后发达了,一定要将她接到外面享受享受。人们都说三奶生了个称心的儿子,又有出息又孝顺,一个顶人家的几个。

后来我去了上海,他去了广东。我一直挣扎在温饱线上,他却早已跃进了有钱一族,资本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生意越做越广。

虽然以后一直没见面,包括在老家,但我们一直有联系。每次我问他怎么不将三奶接出去,他总支支吾吾地说,现在成家了,生意也多,各种应酬也多,实在腾不出空闲来。

最后他总会哈哈笑着说,放心,兄弟,等生意做顺了,有人帮我打理时,我肯定会将她接出来,陪她到处转转。现在虽说不能让她见世面,我会一直寄钱的,保证她衣食无忧。

我偷偷问母亲,毛伢不是一直寄钱给三奶吗。母亲嘴一撇,哄鬼呢,好几年人都不回了。前些年倒是寄了一些钱,汇票经常来,有时也有人捎带。这两年就断了,没见着捎钱的人登她的门,也没汇款单了。如果有,三奶也不会弄,肯定会叫人帮忙取的,原来一直这样。

我有些难以置信,但从三奶送礼金来看,应该是的确没钱。现在这个年头,谁还只抠出十块钱送礼,最起码也是一两百,何况三奶本就不是小气之人。

三奶热情好客,爱面子,舍得,在村里可是出了名。小时候的我,没少在他家吃吃喝喝,不光是我,很多人都将她家当成自己的家。

三奶坐在上席。她开始一直谦让,说她是白吃的,没脸没皮,不敢坐那儿。但她是长辈,且一直有很好的口碑,她不坐没人敢坐的。

三奶确实老了,头发很短,参差不齐,应该是自己剪的,但却全白了,脸上深一道浅一道,满是岁月犁出的沟坎。眼皮耷拉着,像一直没睡醒,腰板上似背着一块巨石,挺不起来。

与二十年前,十年前的三奶天差地别。

母亲说她现在田地种不了,只能侍弄着一些菜园,自己一直刻薄自己,省着去卖一些,用以维持日小事用。

毛伢要不得呀,去年还跑回来将政府发给她的养老钱一古脑儿卷走了,说自己生意遇到困难,让母亲帮他一把。其实,那么一点钱,对毛伢能起多大作用,可对三奶来说,那可是度命的钱呀。

真不是人,母亲幽幽叹了口气。

在席间,三奶很少说话,一直低着头吃,且尽挑肉吃。有时吃着吃着,也许觉得太没坐相吃相了,她会停下筷子,将腰伸直些,抬头看看大伙,轻轻一笑。众人也朝她笑笑,将肉转到她面前,叫她不要放下筷子,尽量多吃些。

三奶扫了众人一眼,黝黑的脸上泛起一抹微红,又拿起筷子,不言不语,向肉块戳去。

我们越发不想吃肉了。

这是夏天,气温相当高。晚上,二婶又让我们去她家吃饭,那么多剩菜,如果不吃掉,放到第二天,肯定会坏掉。三奶也在,她的消化能力好像特别强,晚上依然饿得特别厉害似的,低头一个劲地吃。

吃完饭,二婶将剩菜都合到一块,准备倒进垃圾桶。三奶看到,叫住了二婶,嗫嚅着说,要不我拿回去,浪费了太可惜呢。我们都叫三奶不要,她家也没冰箱,到时吃坏了肚子,可就麻烦了。三奶的脸又一红,笑着说,没事的,我有办法,再说我这肚子什么没见过,坏不了。

鱼鱼肉肉合在一起一大脸盆,三奶喜滋滋地端回去了。

我们再也不能说什么,望着三奶孤独的背影隐在夜色中,像一点一点被吞噬掉一样,心里如同堵着一团棉花,极不顺畅。

我难得回来一趟,三奶原来对我那么好,如今落到这般景况,必须去看一下。

吃过早饭,来到三奶那幢旧屋里,尚没进门,就闻到一股酸味。我进去一看,三奶正将那些剩肉拿到水龙头底下浣洗,不用说,那些味道就从那儿来的。

我问三奶干什么,三奶说将这些肉洗干净,再放到油里炸焦,可以保存很久。她一个人吃,可以省不少菜呢,就可以多卖一些黄瓜辣椒什么的,攒一些油盐钱。

我望着三奶有些明晰的眼睛,一时无话可说。三奶洗得非常认真,每一块肉都捏到搓到,像给儿时的毛伢洗澡一样,虔诚得神圣。

好半天,我斟酌着问道,毛伢……。话刚一出口,三奶就打断了我的话,他现在要操不少的心,很忙,到处都要用钱,难啊。

唉,我老了,帮不上他的忙呀。三奶的眼神又黯淡下去,像灯草倒伏在灯龛上,随时可能熄灭。

我又不知该说什么了。忽然,我的手机铃声急骤地响了,我取出一看,好家伙,正是毛伢。

我赶紧摁下接听,那边传来熟悉而陌生的声音。

喂,XX,你在哪儿呢。

我在你家,三奶就在我旁边。

哦,哦,我问你个事。

你个小崽子,你不问你娘怎么样,你能有啥问的。

大侄子呀,我这儿子可不听话了,现在就打娘骂老子,以后还怎么得了,真愁大了头。你家小海那么乖,我想问问你是怎么教的。

……

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已经上市,签名精装版正在预售,有需要的,微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月中山 “老六,这下雨天的还进山去?山里滑着咧。” “大哥,张家婶儿在家里喝农药死了,我去帮忙,咋,你还没听人...
    月中山阅读 855评论 11 10
  • 一、离婚的传言 “王婶,听说了吗?魏志平两口子在闹离婚,魏志平在外面有人了,还怀孕了”玉嫂子一边剥着手里的玉米,一...
    酷雪冰凌阅读 1,088评论 31 21
  • 我叫张权胜,五六十年代出生,那会刚好也是战乱刚结束国家胜利的年代,我也有此而得名的吧。 我生活在东北的一个偏僻小村...
    海孤泣阅读 760评论 0 0
  • 我记得怀孕时我妈跟我说过,我要每天都告诉你肚子里的孩子你从小干的坏事,然后让他替我报仇!于是报应来了! 小时我是皮...
    猫同学阅读 541评论 0 2
  • 在无边的沙滩上 面对无边的大海 你可知意味着什么? 如同朋友之间 相互倾诉衷肠 又如恋人间的凝视 迸溅出欢悦的浪花...
    静止的风筝阅读 739评论 44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