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我用仅有的生活费走遍云贵川渝四省

旅游是一面镜子,透过它,人们重新审视自己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审视自己与现代性的关系。而每一次对现代性的不满,都可以通过出行而得到暂时克服。体验自然界的浪漫风情,弥补现代社会“去自然化”的后果,但人们终归不愿意长久地停留在自然界。因此,这种短暂的与自然的零距离接触,可以消除人们日常生活中积累起来的对工业化、城市化环境的不满。旅游因此成为一种社会再适应的活动。每一次出行,其实是为了更好的归来,并更好地整合到所居住的社会环境中去。

愿每一次出行,都能更好地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楼主必须要大概交代下大学四年的基本情况。楼主来自西北地区,家乡发展相对落后。大学本科就读于在天府之国成都。


1.经济来源说明

大一第一学期时家里每个月给1200的生活费(衣食住行全部包括在内),这个数字应该算是比较少。当然和那些家里情况比较好或者富二代相比,那简直是没法活。但是,我就是那样活下来了。

那个时候尽管没有谈恋爱,但是基本都是月光,总会在月底把剩余的钱都花掉。第二学期,和家里商量,按照之前每个月的预算,在开学之时一次性地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拿给我,然后我自由计划,自由支配。于是就有了我人生当中第一次自己规划消费。所以,我之后每个学期的预算一般在5000—5500元左右,包含这个学期的吃饭、日用品、买衣服等其它一切消费。后来,谈了恋爱,日常花费真的多太多,虽然是女孩子,但我仍然坚持日常约会主动花钱,过节要给男票买礼物。

这里要说明一下:我在本科时候得过两次数目比较大的奖学金,一次5000,一次8000,当然也用这部分奖学金给爸妈每人各买了一件礼物,共计3000元。可以看出,楼主是个孝顺的好孩纸~

基本情况交代完毕,接下来就说说我大学四年是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活费,然后走遍云贵川渝四省市的。

2.开源节流,为旅行做准备

【第一步:记账】

这一点有点儿老生常谈。事实上,这一点真的很重要。大一到大三时,几乎天天都在学校,所以坚持每天都记账。那个时候各类记账的APP还没有兴起,楼主也是大二时候才换上智能手机,说来也是觉得落伍。所以,我记账就是记在一个小本子上的。记账给我的好处就是我可以详细规划自己的每一笔消费。

记帐这个好习惯也在后来给我带来了好处。大四时去一家公司找实习,面试的人问我对数字的敏感程度如何。我悻悻地说了一句:我数学很差,但是我大学四年就坚持记帐。面试的人当场就对我表示很满意。

在你没有那么多钱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最大程度地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学会合理规划,这个习惯一定会对今后的生活带来好处的。

现如今,各类记账软件大量出现,大家可以自己选择。当然也可以选择记在本子上,其实不会费多少功夫的,只需要每晚临睡前几分钟就能搞定的事情。

【第二步:化妆品(日用品)、衣服鞋子,只买需要的,不买划算的】

作为女孩子,在这一点上,一定要注意。如果这一点做得好,你会发现,你会省下很大一部分钱。楼主大一时,不太懂这一点,每次和同宿舍去逛街时,看到有衣服打折,试了合适,价格承受得起,一般情况下,一定会买。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冲动消费,很多衣服买回来穿的次数基本不会超过3次。以至于我在后来毕业时,整理出一大堆冲动购买的衣服,不得不丢掉,真的很是浪费。

所以,我的建议是:化妆品、衣服鞋子等这类日常所需的,一定要在出发去购买前,心里有计划。衣服鞋子一定要买适合长期穿,好搭配的。化妆品买需要的,不要被导购员一劝说,就买一大堆。

【第三步:尽量不要叫外卖】

刚上大一时,那个时候偶尔想改善下生活,是需要走路到学校外面,或者坐车到更远的地方去的。然而,不知道从什么开始,各类外卖APP兴起,一夜之间,校园内出现了各种送外卖的小哥。于是,大学生就成为了外卖消费的主力军。

细想一下,外卖大部分都会有消费限制的。往往你需要消费多少元以上,才会起送。这样无意中,你就需要比原计划多花上那么一些。这样次数多了,也是一比不小的开支。

更重要的原因是,大部分经常叫外卖的童鞋,并不是因为什么重要的原因叫外卖,而是为了窝在寝室看电视剧玩儿游戏。这就更加不应该了。该出去走一走的,和要好的同学一起坐下来,面对面吃一顿并不怎么贵的“大餐”,等毕业以后就会分外怀念。

【第四步:找到一款适合你的开源方式】

节流当然重要。但是作为学生,可供我们自由支配的实在太少。于是,就要想办法去开源了。在这一点上,相信很多童鞋都有经验,最多的就是去做兼职,或者依靠自己的奖学金。其实我大部分的额外来源都是依靠奖学金,当然兼职也有,只是相对较少。

兼职这件事,个人认为,是大学一定要有的经历,哪怕是一次,也要尝试。兼职的过程,是直接接触和面对社会的过程,对于童鞋们的成长大有好处。但是一定要把握好度,不要因为兼职而耽误了学习,得不偿失。

3.在路上的感觉真好

【找几个同行者】

一直以来,那种一个女孩子背包说走就行的旅行,我是不同意的。毕竟,目前的环境,尤其是学生穷游,这样其实是一种冒险。外出旅行,安全是第一位。找几个志同道合的,可以信任的小伙伴,可以让你在旅行中安心、踏实很多。

【利用好寒暑假】

作为学生,寒暑假是最佳的旅行时间。这个时候虽然各大景区人也相对较多,但是和各个黄金周、小长假比起来,简直就是学生党的福音,交通和住宿可以节省一大半。而且这个时间相对集中,适合进行长途旅行。因为我一般都是火车为主要的交通工具,所以路上花费的时间都较长。

【利用好你的同学资源】

此利用非彼利用~

上一条提到的在寒暑假,也就是大多数同学回家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完全可以和你的同学一起去他的老家走走、看看。作为当地人,他会尽可能给你介绍当地地道的美食。你甚至可以蹭吃蹭喝。

事实上,这一点很重要。我大学同学云贵川渝地区的居多,所以在这方面确实有很多便利。同学之间这样的交流和接触会让友谊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当然,前提是,平时需要和同学搞好关系,大家相互帮助。等到同学到你的老家时,热情接待是必要的。

【充分利用你的学生证】

出门旅行,除了要带好身份证,学生证是必须要带的!

等到大学毕业之后,就会深刻地意识到学生证真是一个宝物,基本上所有景区门票都是可以半价优惠的。有时甚至可以买到半价火车票,当然这需要很大的运气,建议不要轻易冒险。


以上就是我总结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作为一个资深的吃喝玩乐型学生党,还有很多具体的细节有待之后分享。

大学时代几乎是我们最自由的时代,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旅行,但是却没有足够的金钱支持。

身为普通家庭的孩子,能够在不给父母增加负担的情况下,试着去看看向往的山山水水,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修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万人谈。我的梦想,你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6评论 3 20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5评论 1 17
  • 本文是一位银行的HR写的,他工作了10年,接待了一群到银行实习的实习生,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像小说,但...
    赣B七七阅读 12,868评论 5 37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90评论 0 3
  • Incandescent 形容词,发光发热的意思,可以是物体,比如白炽灯、营火;也可以是人,一种比喻用法,指那些较...
    鱼子酱阅读 1,0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