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第一章 白露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雨惊春清谷天》简介与目录

《春雨惊春清谷天》上一节

那段时间,家里的充满了惶恐不安的气氛。父母叮嘱谷雨和谷兴,出去和谁都不要说妈妈肚子大的事情,否则会有坏人来把妈妈抓走。时常半夜,有人神秘的来报信,接着爸爸就骑车带着妈妈出去了,一直到第二天才回来。

有时夜里谷雨睡得正熟,听到大门被人拍的山响,吓得再也睡不着。爸妈屏气凝息,灯也不开。谷雨瞪着眼睛咬着被角在黑暗中瑟瑟发抖。外面嘈杂的声音在安静的夜里尤其突兀,有时还听到爷爷奶奶的声音,时常好久才散去。

终于小妹妹出生了,取名停停。爸爸妈妈叮嘱谷雨和谷兴,一定不要告诉任何人家里有个小妹妹。虽说瞒着,但谷雨家又超生了个孩子是村里人心知肚明的事。总有些眼热谷雨家有钱的人偷偷的给计生办的人告密。两年多过去了,谷雨家里一直没有消停过。

由于谷雨的爷爷谷鸿儒是村子里德高望重的人物,也由于没有抓到证据,所以谷雨家没有像其他人家那样被抄家,四邻也没有被连坐。

可是就在昨天,星期日,功夫不负有心人,告密者终于成功了。

有时谷雨想,停停真可怜,生下来就像是个错误似的,整天被藏来藏去,两岁多了,除了家里的人,就没见过陌生人。

爸妈每天去商店里忙,都要早起侦查一下外面的情况,做贼一样把停停抱去奶奶家。偶尔妈妈带着停停在家的时候,就让奶奶把大门从外面锁上。这样从外面看来,谷雨家没人。

是的,昨天是每周一天的休息日。谷雨的爸爸去了商店,妈妈带着停停和谷雨姐弟在家整理家务。一大早谷雨起来,跑去叫奶奶来锁门。

奶奶老眼昏花,锁门时当然看不到前排人家屋后的茅房矮墙上露出半个头,一双贼溜溜的眼睛盯着谷雨家的院子。

谷雨坐在床上逗停停玩,教她唱童谣。谷兴在一边捣鼓他的弹弓。妈妈正在缝制一床新被子。忽然听见大门的门环被重重的拍了几下,接着就有人声嘈杂骂叫起来。谷雨和谷兴满脸惊恐地看着妈妈,妈妈脸色苍白,神色紧张,示意谷雨姐弟不要出声。停停不谙世事,还在哇啦哇啦开心地唱着童谣。妈妈急忙揽过停停,捂住了她的小嘴。停停挣扎着两只小手呜呜呜的要掰开妈妈的手。妈妈捂的很用力,另一只手还箍住停停乱动的小胳膊。谷雨看到妈妈的眼睛眨的很快,耳朵侧向外,好像想努力从门外嘈杂的声音中分辨出一句完整的话语。

大门不断地砰砰直响,忽然一个男人提高了声音,屋里人都能很清晰地听到。

“快……快开门!开、开门!快点!大、大、白天人都在……家,还、还、锁……门干熊带!赶紧出、出、来!”

谷雨认得这个声音,是村里姓郭的那个秃顶男人,是个结巴,人称郭结巴,也是村计生办的主任。

这个人在谷雨小的生活还很和蔼的逗过她,还来过她家和爸爸喝过酒,爸爸还让谷雨叫他大大。自从妈妈生两个妹妹以来,这个郭大大就像变了个人,凶神恶煞的带着一帮人闯进家里好几回,还脏话连天。

“郭主任,别敲了,家人逗没人。雨妈带俩孩子走亲戚去了。”谷雨听到是奶奶的声音。

“阿……阿……婶、婶子!,恁、恁、恁这么、大年纪了……逗、逗、逗白跟俺……俺打马虎眼了!有人都、都、看到了,还、还、听到家里有……有……小、小、小孩唱歌……”郭结巴的语气又快又急,好不容易说完一句话。

紧张恐惧的气氛弥漫在屋里。这时,谷雨忽然发现停停的小脸在妈妈的大手下憋的通红,眼看要翻白眼了,谷雨连忙大叫一声,用手指着停停。妈妈低头一看,吓得急忙松开了手。半天停停才缓过来,哇的一声哭出来。哭声尤其嘹亮,任凭妈妈怎么拍,怎么哄,甚至把她最喜欢的乳头塞进嘴里也不管用。

在停停哭的时候,谷雨发现大门外面明显安静了一阵。接着郭结巴就大声嚷嚷起来,“听……听见了吗!里面……有、有小孩哭!这、这下……不能……错、错了……吧!赶紧把、把、门……给、给、给俺开……开!”

其中一个人跑去商店把爸爸叫来了,看这架势,知道再也瞒不住了,就打开了大门。一伙人推推搡搡把爸妈带走了。谷兴一个下午安静得出奇,没有出去野。

直到天黑了,谷雨看到两个人都面色阴沉的回来了,一句话也不说。

夜里谷雨听到妈妈在啜泣,小声埋怨:“说不生非让生,你说生弄多干什么黄子!这下好了吧?这几年挣的都不够罚的。还要盖东屋,盖个屁!”

谷雨咬着被角心里暗暗诅咒姓郭的那个坏家伙还有那一帮人,还有那个告密的。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带着全家离开这个鬼地方。

谷雨姐弟仨吃完晚饭。停停已经睡着了。谷兴在四十瓦的灯泡下,吭哧吭哧的写着作业。谷雨把剩下的稀饭温在炉子上。墙上的挂钟滴答滴答,时针已经指向了九点,屋外寒风呼呼的,谷雨坐在板凳上翻看着那本爸爸几年前给她买的作文选,支着耳朵听着大门外的动静,等着爸妈熟悉的自行车链条转动的声音。

第二天早晨,谷雨还正在向嘴里扒着山芋稀饭,白露就出现在谷雨家的朱漆大门外了。

白露今天穿着红色的小皮袄,脸色被衣服映衬的红乎乎的,很精神。她就那样大大方方的站在敞开的大门旁,轻轻的扣动门环,既好看又懂事的样子。

“谷雨!谷雨在吗?”白露的声音很柔和悦耳。其谷雨老早就看到白露了。通往前排的路在谷雨的堂屋里就能看到。当白露的身影出现在小路那头的时候,谷雨一边喝着山芋粥,一边看着她的身影由远及近,直到站在她家门前。

看到白露在门口敲门叫她,谷雨赶紧放下碗,背了书包,从堂屋中走出来。对白露笑了一下。白露很亲热地挽住谷雨的胳膊,一起向学校走去。

注:在对话中作者用了很多江苏北部的方言。例如:

干熊带——干什么的

恁——您

逗——就

《春雨惊春清谷天》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