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未成年,会怎么看待现在自己——《28岁未成年》

如果是未成年的你,现在是否还会为此纠结?

你今年多少岁?你是否还记得18岁之前那个未成年的自己?你是否还记得那个时候的梦想,那个时候的潇洒率真和勇气?

28岁的凉夏,生活重心是相恋十年的恋人茅亮,她没有工作,她照顾他的一切生活起居,回忆着他当年告白时候的许诺,满心期待着他的求婚。一次次的等待落空,在闺蜜的婚礼上,她终于有了勇气打算逼婚,然而结局依然暗淡,他借口忙于工作来逃避这个问题的答案,甚至他说,我们分手吧。

凉夏阴差阳错吃了一种巧克力,使得17岁的凉夏出现了。17岁的凉夏跟闺蜜见面,确定了穿越的事实,狂喜于不用参加高考,却疑惑于自己为什么没有成为画家,没有出国留学,没有开画展。她问闺蜜,那我的工作是什么?闺蜜说,是照顾茅亮。17岁的凉夏在惊讶之余表示出了不屑。面对着说分手要给补偿的茅亮,17岁的凉夏很痛快的说,不是我不想工作,而是你阻碍了我去工作,我要的补偿就是这里是我的家,你走人就好。

17岁的凉夏在酒吧玩的酣畅淋漓,大喊一声28岁真好。可是28岁的凉夏醒来,第一反应是酒吧真吵,第二反应是如何跟茅亮重归于好。年轻的我们,眼中只有我们自己的世界,别人即使重要,也不会是首要。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我们开始把好多人加进我们的世界里,甚至开始活在别人的世界里,为了出现在他的世界里,放弃了主角的位置,甘心做一个配角。没有了酣畅淋漓,就开始有了小心翼翼,我们在乎别人的眼光,因为想要在他们的眼中因为表现良好而占有一席之地。

17岁的凉夏热爱画画,梦想是当一个画家,可以开画展。她在地铁上看到了一个帅哥,就画下了他的画像。28岁的凉夏醒来丢掉了画册,摘掉了假发,推开帅哥离开了嘈杂的地铁,觉得真是莫名其妙。不料这幅画被帅哥发到网上竟然开始疯传,跟茅亮合作的老板也看上了凉夏的才艺,茅亮只能拜托凉夏帮忙。28岁的凉夏化着精致的妆容,在高档餐厅等待和茅亮见面,看到茅亮身边的女人拿着设计图询问茅亮这个可不可以用来做备选,凉夏脱口而出我来画。可是悲哀的是,当年那么热爱的画画,当28岁的她拿起画笔,竟然不知如何开始。我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时候?一个梦想被放置的太久了,就落满了灰尘,总觉得曾经学会的东西不会离开的,却忘记了被束之高阁之后,就会渐渐忘记存放的位置,找到它,抖落灰尘,都需要时间,而在这之前,一切都会是陌生的。

28岁的凉夏要求17岁的凉夏去帮茅亮作画,17岁的凉夏关注点却在发图的帅哥严岩,她没有画画,却去找了严岩。28岁的凉夏说严岩就是一个奶油小生,什么都不会。17岁的凉夏说茅亮就是一个只关注工作的西装男,没什么可爱的。28岁的凉夏被十年前的茅亮的一句“十年以后我们结婚,生好多小孩”打动,相濡以沫十年至今仍觉温暖,17岁的凉夏被严岩潇洒不羁带她看到城市的全景的行为打动,怦然心动一切美好。

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心态,爱上的人也会有所不同。年少之时心怀憧憬,心思单纯,会被一瞬间的怦然心动牢牢抓住,笑的发甜。长大以后喜欢掌控,心思沉重许多,想要现世安稳,害怕突然间的改变。我们开始发现,在一起不是单单只看一个人,要看到远一些的未来,看到很多潜在的条件,不喜欢改变已有的生活,不喜欢冒险,不想放弃手中抓住的东西,希望一切就这样自然的发展。

28岁的凉夏问严岩想做什么,严岩说想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凉夏冷笑一声,你十年以后就不会这样想了。严岩说,如果你不这样想了,一定是你自己放弃了。28岁的凉夏放弃了画画,放弃了当画家,放弃了开画展,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只为了茅亮。现实是残酷的,绝大多数人不能完成自己曾经的梦想,但是即使是放弃,你是拼尽全力之后选择了放弃,还是随波逐流因为安逸所以放弃,亦或者为了参与别人的人生选择了放弃?28岁的凉夏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可是茅亮说,是因为你不想工作,你开不了画展,当不了作家,没有出国留学不能怪我。 对啊,这是你的人生,选择权在于你自己啊。

28岁的凉夏终于打算重新开始画画,可是却找不到当年画画的感觉,她只能通过17岁的凉夏来找回当年的自己。不过17岁的凉夏岂是现在说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的28岁的凉夏?年少的我们多少都有点叛逆,我们追求自己认为的真理,摒弃社会上某些歪风邪气的应该,我们的世界曾经黑白分明,简单单纯,但是后来界限开始被打破,黑白混合在一起成为灰色。我们或者被灰色同化,比如茅亮告诉凉夏打球必须输给老板,这样生意才能谈成;或者对灰色心怀不满却默默忍受,比如凉夏故意输球心中郁闷,为了茅亮却终究闭口不言。17岁的凉夏就简单许多,完败老板,为自己的胜利欢呼。

28岁的凉夏以自己为中心,开始创作,在画室找寻自己原来的感觉,她惊艳于自己曾经的作品,无奈于现在不知如何是好的自己。还记得有句话说,你不如原来的你厉害了。高考的时候文科的同学史地政信手拈来,理科的同学物理化公式烂熟于心,会写作文,会答英语,算得了数学题,写得了古诗鉴赏。为什么?因为我们后来都疏忽了。安逸的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人变得懒惰,继而变得愚笨,三点一线的生活不需要我们想的太多,我们的公式开始从试卷上走入生活,一天一天就像是复制粘贴,没有变化,也没有了激情。茅亮说,我们在一起时间太久了,生活的太平淡了,我开始害怕我们未来那么多年是不是也像现在一样。凉夏啊,你自己会不会也害怕这样平淡公式化的生活?

17岁的凉夏生动活泼,勇往直前,创意源源不断,活得潇洒不羁,这些曾经属于28岁的凉夏的品质,都在17岁凉夏的影响下渐渐复苏。28岁的凉夏重燃了画画的热情,她发现她的中心如果只有茅亮,茅亮离开以后她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凉夏终于开了属于她的画展,一个17岁就有的梦想,它荒废了好多年,在28岁的时候终于成为现实。也许17岁的凉夏不满意28岁的凉夏,太过拘谨,重心偏移,总是否定自己,忘记曾经的梦想,丧失追梦的勇气;也许28岁的凉夏不满意17岁的凉夏,做事不考虑后果总是闯祸,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天马行空,自己为中心。但是17岁的凉夏只有热血和想法,28岁的凉夏却有把梦想变成现实的机会。不论是哪一个凉夏,都需要成长,而成长的过程中,自己永远陪伴着自己。

17岁的凉夏喜欢的严岩,就像是我们在青葱年华中喜欢的那个人,一见倾心,一起做过别人很羡慕的事,就像在拍偶像剧,你们想要时时刻刻在一起,但是不联系的时间久了,这些鲜明的记忆就会随之褪色,误会迭起,最终他喜欢上另外一个女孩,他说我想要的你给不了我,你站在原处默默看着他离开。你很想不顾一切的冲上去留下他,可是那个时候的你没有时间,没有条件去追逐他,你还有接下来的人生步骤要一步一步走,你还不具备说走就走的能力。所以17岁的凉夏因为一次只能占据5个小时28岁凉夏的身体,她不能去追逐严岩。

28岁的凉夏喜欢的茅亮,就像是我们长大以后在一起很久的人,你习惯了他在你身边,习惯了你们在一起,理所当然的认为你们会永久,但是他却在中途告诉你,你怎么会变成现在这样呢?我们在一起一成不变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对不起,我们分手吧。你开始觉得很好笑,我为了你变成了这个样子,你却说不能再和我在一起。我放弃了好多自己的生活,来努力融入你的世界,你却说我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想要不顾一切大闹一场,让他偿还你付出的时光,可是这个时候的你已经成熟内敛,做不出来。想要让他回心转意,和你重归于好,你却发现你放弃了太多自己的生活,让现在的自己变得面目全非。一个面目全非的自己,怎么去要求他回来?

所以28岁的凉夏万般苦楚都自己尝咽,打开当年茅亮告白的视频一遍一遍地哭着看,看着他曾经说,我们在一起一年不够,五年还是不够,十年的话我们就结婚了,然后生好多孩子。他说如果我违背诺言我就在街上裸奔,可是现实是他头也不回地离开了。17岁的凉夏把视频光盘拍在茅亮面前,她说,我找回了11年前的自己,你也该看看你忘了的东西。我们走得久了,就忘记了初心,不记得为什么出发,不记得在哪里出发。路上有很多的美景,会吸引我们走到岔路上;路上还有很多的陷阱,让我们万分小心防备的同时,忘记了我们要拉住陪伴我们一起走的人的手;路上还会有其他行走的人,让我们觉得新鲜,对陪伴的人感觉到厌倦,忘记了新鲜永远都是暂时的,可是陪伴却是最长情的告白。

17岁的凉夏失去了严岩,自暴自弃,那个时候执着又热烈的感情啊,好像胜过一切的事物一样让人不顾一切。她跟28岁的凉夏说,你的世界没有人在乎我的存在。28岁的凉夏拥抱了17岁的凉夏,她说,你在乎你自己么?有我陪着你。很多人都说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不过同理可证,自己也是自己最忠实的伙伴。也许全世界真的不在乎你的死活,但是你在乎自己的话,你就会努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年少的我们涉世未深,觉得一瞬间,一个人,一件事,都会是永远。但是后来我们会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叫做时间,时间会冲淡很多回忆,抹掉很多铭记,改变很多记忆。只要你还在乎着自己,努力的让自己生活得更好。

每个沉稳的人都曾拥有鸡飞狗跳的青春,每个默默无闻的人也一定曾有着属于他的热血年华。但是这些前提是,你还记得曾经未成年的自己么?你曾说当我成年我要走遍四方,可是现在你却蜗居城市一角不想改变还安慰自己现世安稳;你曾说当我成年我要完成梦想,可是现在你却忘记梦想为何物忙忙碌碌却不知终点在哪里;你曾说当我成年我要过我想要的生活,可是现在你却撕裂自己的世界只为融入他人的生活。当你回想未成年的自己,对比现在的你,你们,还是同一个人么?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寻找自己的旅行,年少的时候我们就是自己,长大些我们迷失了自己,后来,我们又开始寻找真正的自己。当我们有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也就找到了自己。当你梦到或者回忆到当年的那个自己的时候,我希望你能够跟那个你说,嗨,你在我心里,我们都在一起努力完成我们的梦想,我们还是同一个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要在最好的年纪里保持该有的单纯和无畏 ,不依附谁 ,也不因为谁丢掉自己的梦想和生活。 你要自己往前走 ,而不是...
    核桃仙子儿阅读 1,023评论 7 12
  • 你有没有把自己弄丢过?有没有感觉被全世界抛弃过? 有没有人终于出现,微笑着伸出手,笃定地牵起你:“来,跟我走。” ...
    十二君子阅读 1,412评论 17 40
  • 今天看了由霍建华和倪妮主演的《28岁未成年》,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是不是忘记了初心?我是不是迷失了自己?我对得起...
    一枝文竹阅读 371评论 0 0
  • 李笑来先生, 见信好。这是我给你写的第三封信,因为参加了“彗星社群共读李笑来”的活动,接下来我还会持续给你写七天。...
    小学生王旋阅读 274评论 2 3
  • 你是我手中沙 每一粒都舍不得放下 想抓住 却不知道 握的越紧流的越快 轻轻的 我捧着手中沙 呵护着 宠溺着 穿过时...
    夏落孤叶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