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90岁亿万富翁查理·芒格的58句智慧箴言,句句经典!(值得收藏)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

查理·芒格是全球最为知名的投资人之一,也是大名鼎鼎的沃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他被人们称为“现代的富兰克林”、“一本伸出两条腿的书”。这几天,重读《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将他以往的智慧言论提炼成58句话,与朋友们共勉!


1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2  我们如何寻求智慧?如果你读足够的书,思考足够多,你不用做太多其他的

3  别兜售你自己不会购买的东西

4  别为你不尊敬和钦佩的人工作

在我这漫长的一生中,没有什么比持续学习对我的帮助更大

6  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变得比你昨天更聪明一点

7  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

8  我们应该去爱那些对我们有教育意义的先贤

9  如果不终身学习,你们将不会取得很高的成就。光靠已有的知识,你们在生活中走不了多远。离开大学以后,你们还得继续学习,这样才能在生活中走得更远

10 人们不应该在自怜中沉沦,而是应该利用每次打击来提高自我

11 对于复杂问题,如果采用逆向思考,问题往往会变得更容易解决。例如,如果你想要帮助印度,应该考虑的问题不是“我要怎样才能帮助印度?”与之相反,你应该问:“我要怎样才能损害印度?”你应该找到能对印度造成最大损害的事情,然后避免去做它。

12  如果你真的想要在某个领域做得很出色,那么你们必须对它有强烈的兴趣

13  将不平等最大化通常能够收到奇效

14  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要诉诸利益,而非诉诸理性

15  节俭是责任的仆人

16   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

17   如果我们试图理解一样看似独立的东西,我们将会发现它和宇宙间的其它一切都有联系

18  你只有学会怎么学习你才会进步

19  人们必须拥有跨科学的心态,才能高效而成熟地生活

20  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出生之前发生过什么事情,在生活中就会像一个无知的孩童

21  你必须掌握许多知识,让它们在你的头脑中形成一个思维框架,在随后的日子里能自动地运用它们

22  总的来说,嫉妒、怨憎、仇恨和自怜都是灾难性的思想状态。过度自怜可以让人近乎偏执,偏执是最难逆转的东西之一,不要让自己陷入自怜的情绪中

23  应该避免受到变态的激励机制的驱动。不要让自己处在一个你表现得越愚蠢或者越糟糕,它就提供越多回报的变态激励系统之中。你将来会发现,有些律师事务所规定的工作时间特别长,至少有几家现代律师事务所是这样的。如果每年要工作2400个小时,我就没法活了,那会给我带来许多问题,我不会接受这种条件。我没有办法对付你们中的某些人将会面对的这种局面,你们将不得不自行摸索如何处理这些重要的问题。

24  要特别避免在你们不崇敬或者不想像他一样的人手下干活,那是很危险的

25  好的制度是一张无缝的、非官僚的信任之网,没有太多稀奇古怪的程序,只有一群可靠的人,他们彼此之间有正确的信任

26  生活中的每一次不幸,无论多么倒霉,都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每一次不幸都是吸取教训的良机。人们不应该在自怜中沉沦,而是应该利用每次打击来提高自我

27  最好是从别人的悲惨经历中学到深刻教训,而不是自己的

28  我这一辈子认识的所有智者,没有不爱看书的。我和巴菲特看书之多都能吓着你。我的孩子取笑我说我就是一本伸出两条腿的书

29  我们都爱大量阅读,聪明人都这样,但这还不够,你还应该有一种批判接受、合理应用的态度

30    能理解投资的真髓也能让你成为一个好的企业管理者,反之亦然

31    模仿一大堆人意味着接近他们的平均水平

32    承认自己不懂某样东西意味着智慧的曙光即将来临

33    即使你不喜欢现实,也要承认现实 --- 其实越是你不喜欢,你越应该承认现实

34   我们努力做到通过牢记常识而不是通过知晓尖端知识赚钱

35    尽量远离那些不懂装懂的人

36    不要同一头猪摔跤,因为这样你会把全身弄脏,而对方却乐此不疲

37    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38    三人行必有我师,要成为领导者之前必须先做跟随者

39    如果要变得聪明,不停地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40    如果想提高你的认知能力,忘记过去犯过的错误是坚决不行的

41    对我们来说,投资就是出去赌马。我们要找的是一匹获胜几率是二分之一,赔率是一赔三的马。你要找的是标错赔率的赌局。你必须有足够的知识,才能知道赌局的赔率是不是标错了。这就是价值投资

42     你必须把经验悬挂在头脑中的一个由许多思维模型组成的框架上

43    大部分生活和事业上的成功来自于有意避免了一些东西:早死、错误的婚姻、等等

44    打官司是出了名的费时、费力、低效、以及难料结果

45    我们长期努力保持不做傻事,所以我们的收获比那些努力做聪明事的人要多得多

46    你应该对各种学科的各种思维都有所理解,并且经常使用它们 --- 它们的全部,而不是某几个。大部分人都熟练于使用某一个单一的模型,比如经济学模型,去解决所有的问题。应了一句老话:“拿锤子的木匠,看书上的字儿就觉着像钉子。” 

47    对于我而言,把股票分成“价值股”和“成长股”就是瞎搞。这种分法可以让基金经理们借以夸夸其谈、也可以让分析师们给自己贴个标签,但是在我眼中,所有靠谱的投资都是价值投资

48    我们经常从那些上进的孩子们那儿听到这些问题。这是个很“聪明”的问题,你对着一个有钱老头问:“我怎么才能成为你呢?怎么才能迅速地成为你呢?”

49    我经常见到一些并不聪明的人成功,他们甚至也并不十分勤奋。但是他们都是一些热爱学习的“学习机器”;他们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都比那天早上起床的时候稍微多了那么一点点智慧。伙计,如果你前面有很长的路要走的话,这可是大有裨益的啊

50    我不会花太多时间追悔过去,一旦吸取了教训,我就不会再陷在里面了

51  每个人都会把可以量化的东西看得过重,因为他们想“发扬”自己在学校里面学的统计技巧,于是忽略了那些虽然无法量化但是更加重要的东西。我一生都致力于避免这种错误,我觉得我这么干挺不错的

52  就像工人必须了解自己工具的局限性,用脑子吃饭的人也要知道自己脑子的局限性

53  和巴菲特一样,我有很强的致富欲望。不是因为我喜欢法拉利什么的,而是我喜欢独立。我极度渴望独立

54  无论何时,如果你觉得有东西在摧毁你的生活,那个东西就是你自己。老觉得自己是受害者的想法是最削弱自己的利器

55  我们总是在学习、修正、甚至颠覆各种主意。在恰当时机下快速颠覆你的想法是一项很重要的品质。你要强迫自己去考虑对立的观点。如果你不能比你的对手更好地说服对方,那说明你的理解还不够

56   大部分人都太浮躁、担心得太多。成功需要非常平静耐心,但是机会来临的时候也要足够进取

57  最好学会隐藏你们的睿智

58  有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些彻头彻尾的恶棍死的时候既富裕又有名,但是周围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他们死有余辜。如果教堂里满是参加葬礼的人,其中大多数人去那里是为了庆祝这个小子终于死了。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一个这样的混蛋死掉了,神父说:“有人愿意站出来,对死者说点好话吗?”没有人站出来,好长时间没有人站出来,最后有个人站了出来,他说:“好吧,他的兄弟更糟糕。”。这不是你想要得到的下场,以这样的葬礼告终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