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此时此刻你已进入梦乡了吧?听着窗外的秋雨沙沙声,我却辗转反侧无法入睡。这是我第二次给你写信,不知道看见这封信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会不会认真去读?

第一次给你写信,是在三年前。那时候你刚刚读一年级。对于你来说,成为一名小学生,是你人生路上又一个新的开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想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向你表示祝贺,让你记住这一“伟大的时刻”。也想借用书信的方式,乘机对你表达一下,平日里很少说出口的爱和鼓励。

怕你读不明白我的心意,所以当时我尽可能的用简单的词语和句子表达我想说的话。写完后,我把悄悄的把它夹在了你的课本里。

在假装做家务的时候,我偷偷观察你,发现你用极快的速度看完,然后默默的把它收起来了。

我不知道那封信的内容你看懂了多少,但是我分明看见你眼角有泪光闪动。

那封信被你放在书包最底层,后来我也渐渐忘了这封信了,不知道它现在在什么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隔三年,你已经不再是那个时常在我身后说“妈妈等等我”的小孩了,也不再是那个经常在我怀里撒娇耍赖的“小魔头”了。

如今的你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你的个头已经超过了我。一起出门的时候,你总是跑在我的前面,并不断催促我快点。

有时候望着你跑出去的背影,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为你的长大而欣慰,另一方面又为你离我渐行渐远而难过。我知道终有一日,你会越跑越远,直到消失在我的视线,直到我再也追不上你。我多么害怕这一刻的到来。

儿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已经悄悄长大了。可我却对这一切浑然不觉。我还在像以前一样,把你当成小孩,为你安排一切。

我们之间摩擦越来越多。

你的房门总是紧紧关闭,你的日记本小心翼翼的上着锁,你总是不耐烦的打断我“哎呀妈妈,我都知道了,你都说了多少次了”……

每次在你那里“自讨苦吃”以后,我都会愤愤不平,为你的“不听话”生气。我觉得一定是以前对你太娇惯了,不然为何刚刚十岁你就开始“叛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渐渐地,你对我说的话不再言听计从,你甚至学会了顶嘴,有时候因为一点“小事”都会大发雷霆。

这样的你总让我害怕。“现在才十岁就已经不把我放在眼里,长大以后还了得了?”每次这么一想,我的心里就会立刻蹦出无数个惹事生非的小孩。

所以,我想方设法的“管教”你。为此制定了很多的规则。如果你遵守规则,我就心安,如果你违反规则,就会引来我的一顿怒吼和咆哮。

我承认我是一个没有原则的母亲,在监督执行这些规则的时候,你总是故意破坏,而我又学不会温柔而坚持。所以每次都是,我对着“不守规则”的你发一顿脾气,这次计划又宣告结束。

这样的拉锯战。一次又一次的上演。

终于,我们从无话不谈的母子,变成了现在无话可说的两个人。

我们之间的沟通方式好像只剩下了“争吵”。我觉得我们好久都没有心平气和的聊过天了。我不知道你每天都在想什么,也不知道你需要我为你做什么。

反正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相处的疙疙瘩瘩,磕磕绊绊。我也不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就像今天中午发生的这件事。到现在我也没想明白,本来很小的一件事情,最后为什么变成这样?

今天吃完午饭你在玩游戏,我对你说别玩了,今天我们早点走。你说才一点,这么早去学校门都没开呢。我说一会你弟弟该睡觉了,到不了学校又该哭了。

后来你就开始发脾气。一个劲儿的嚷这么早干嘛去。语气中尽是不耐烦。

我终于忍不住了,对你吼起来“让你走就赶紧走,怎么那么多废话呀?”

结果你怒气冲冲摔门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当我看着你摔门而出的背影时,我的心里充满了绝望。我觉得你是我这十多年来精心喂养的一只“白眼狼”。一点都不理解我的辛苦。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的人,连自己的儿子都教育不好。那一刻天旋地转,好像一切都没有了意义。

虽然心里特别生你的气,但终究还是不放心你一个人负气去上学。赶紧抱起你弟弟骑着车追出去,把你送到了学校。

你弟弟回来半路上哭了好长时间,还没到家就坐在小车座上睡着了。

下午四点半到了你放学的时间,可是你弟弟还在熟睡,看着他胖嘟嘟的笑脸,我实在不忍心把他叫醒。心想着应该很快就睡醒了。

可是这一觉竟睡到了下午五点。距离你放学已经过去了半个多小时。赶紧给他穿上衣服,抱着他出门去接你。着急出门没带手机,没带雨伞。又在路口等了半天才打到一辆出租车。

平日里十分钟的车程因为堵车又耽误了很久。

一路上汽车不断的鸣笛声更让我心烦意乱。我突然想起平日里踮着双脚,眺望着校门口,焦虑等待你的情形。

每天站在门口多等你五分钟都会觉得特别漫长。而且在等待的时候,心里总是会有无数的想法让我不安。直到远远看见你的时候,内心才一下子踏实了。

可是今天,在这样一个阴雨连绵的秋日里,我竟然让你独自一人在校门外等了这么长时间。

突然间内心充满了对你极大的愧疚。我想象着看到每一个被接走的同学,你心里该有多么着急和羡慕,想象着此时此刻你心里的孤独和落寞,难过的不能自已。


当我抱着弟弟终于赶到你的学校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我看见你一个人,在校门口小亭子里写作业。当时我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的流了下来。我心里对你说了无数遍对不起。

看见我你明显的高兴了,问了一声“妈妈你怎么现在才来?”

我说“你弟弟睡着了,刚醒来我们就赶紧来了”。

你竟然没有说一句抱怨的话。而我此时此刻除了对你的歉疚外更多的是心疼。

这一年多来,我对你忽视的太久了。自从生了弟弟,我就把几乎全部的精力放在了弟弟的身上。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弟弟的到来会给你的心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也没有问过你的内心是否快乐。我只记得你是那么喜欢弟弟。从两岁起你就说希望以后能有个弟弟陪你一起玩。

而今,十岁的你终于如愿以偿了。从此生命中又多了一个和你相依相伴的亲人。你没有理由不高兴啊。

在弟弟刚出生不久的时候,我记得有一次你抗议过,说全家人眼里只有弟弟。而我当时没有体会到你心里的失落和难过,不但没有安抚你,反而怪你不懂事。立刻对你进行了思想教育,告诉你弟弟太小了,离不开妈妈。而你是哥哥应该有哥哥的担当。

从那次起,你果然再也没有抱怨过。

事实上你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的哥哥。我也常说,如果世上有“天下第一好哥哥”的奖牌,我一定给你颁发一块,因为你受之无愧。

每每看见你对弟弟流露出的那份爱和心疼,纵使有铁骨心肠也能被你们暖化了。你对弟弟的爱,向我们诠释了“血浓于水”的深刻含义。

别人都在羡慕妈妈,觉得我有两个相亲相爱的孩子,特别幸福。

是的,我被幸福冲昏了头脑。以至于我竟然忘了你才只有十岁。你还正是需要爸爸妈妈疼爱的年纪。可是我们竟然常常忽略了你,总以对待一个大人的态度要求你。

现在想来对你太苛刻,太不公平了。


亲爱的儿子,都说“会哭的孩子有糖吃”。可是你很少在我面前哭。哪怕是被我凶,甚至被“打”的时候,你都很少掉眼泪。

你总是把头昂的高高的,一副“天不怕地不怕,天下唯我独大”的样子,每次都让我更生气。这样的你倔强的你,究竟凭空受了多少委屈啊。

现在细细回想起以前的点点滴滴,好多事情就像放电影一样在我心中掠过,我甚至觉得不能原谅自己。

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你对我所有的“轻视”甚至是“冒犯”,也不过是一次次在向我发出爱的呼唤,而你每一次的自以为是,不听劝告也只是在维护自己独立的权利。

而我,却知道今天才幡然醒悟,你只不过才十岁,需要爸爸妈妈看见,需要我们更多的爱。

也只有在这样的寂静的午夜,我放下所有,让自己安安静静面对这一切的时候,我才终于有勇气承认——一直以来都是我错了。

亲爱的儿子,对不起,因为我的无知,之前让你受了那么多的委屈。我不应该时时处处控制你,以我仅有的,不够丰富的人生经验为你的人生设限。

我要学着改变自己,学着放下自己的焦虑,多给你一些信任,允许你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成长 。

就像我曾经对你说过的那样“我对你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你健康快乐的度过每一天”!

亲爱的儿子,最后我依然要告诉你,虽然我很少对你说爱你的话。但是我希望你明白,无论何时何地,爸爸妈妈对你的爱永远不会减少,也永远不会改变。。。

愿我的宝贝每一个夜晚,都能被爱拥抱甜甜入睡,每一个清晨都从梦中笑着醒来,愿宝贝永远开心快乐。                   

                                      永远爱你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儿子: 此时此刻你已进入梦乡了吧?听着窗外的秋雨沙沙声,我却辗转反侧无法入睡。这是我第二次给你写信,不知道看...
    水上兰舟阅读 502评论 0 2
  • 亲爱的儿子,你长这么大,都十六岁了,这是妈妈第一次正式给你写信。自从妈妈生病以来,心里一直想对你说点什么,却总感觉...
    最美四月天阅读 1,053评论 6 3
  • 亲爱的儿子: 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希望你能通过这封信,更了解你的家庭,你的家人。也是妈妈第一次详细、全面地向你...
    希望的尘土阅读 924评论 4 8
  • 亲爱的儿子: 你好! 从昨天到今天早上,你一直在要求我做一件事:说说你的优点。我知道是我这段时间...
    丽享成长阅读 422评论 6 1
  • 蹁蹁双舟下,落落九州开 晴岚惊空曙,夜月寂青冥 白流石不转,风过草低偃 高低相较下,有无一语中 究时深疑盗,久居自...
    禅唱阅读 28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