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习Photoshop你所需要知道的

PS圆珠笔风格


第一个问题:多长时间可以学会Photoshop

“三分钟成为P图高手”、“十分钟掌握九种抠图大法”、“分分钟get双重曝光效果”,到处总能看到这样一些信息,时下流行速成,我不反对速成,但是好多人问我,一个月能学会PS吗?多长时间我可以随心所欲的修图?

我只想说,Photoshop没有速成,只有反复的练习和沉淀,如果你想几分钟学会它,我劝你还是想想就算了,想要随心所欲的修图,没有一番苦练,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关于多长时间能熟练掌握Photoshop,这个因人而异,因我们专攻的方向而异,因我们所花的时间而异,而且熟练是一个模糊词汇,可以是仅仅了解皮毛,可以是马马虎虎掌握,也可以是融会贯通、得心应手。

通过实践,就我自己所了解,一天如果可以保证练习两个小时,那么大概来说,Photoshop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入门(小白)、熟练(路人甲)、纯熟(大神)

1、入门:大概一个月时间就可以入门,此时就可以简单的修图。

2、熟练:大概半年时间,一般的图就可以随心所欲的修,心中的创意想法也可以大概做出来。

3、纯熟:大概两年时间的沉淀与积累,这时修图或者创做就只是小case。



风吹照片墙的效果


第二个问题:怎么学Photoshop

具体学习Photoshop,只需记住三个词语:循序渐进、坚持、兴趣。

1、循序渐进

循序渐进是初学者要面对的第一个挑战,任谁都想一开始就创作出惊艳的图片,但是,想想我们语文的学习生涯,从拼音,到汉字,到词语,到句子,到短文,到长篇,后来我们还学习小说、散文、寓言、诗词、古文等等,这是一个慢慢渐进的学习过程,同样,Photoshop的学习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从Photoshop的安装到打开和关闭,到界面的初识,到各项菜单,到工具箱里每种工具的用法,到选择与选区、图层、调板、色彩模式、滤镜、通道、蒙板、路径、形状、文字,再到修图、创意合成、动画等等,这也是一个慢慢渐进的学习过程。就像我们修房子一样,从地基开始一步一步拓实我们的Photoshop技巧吧,记住此过程要不骄不躁、循序渐进。


很多人真的是零基础,却一开始就学习案例,就通道或者蒙版抠图,就做创意合成,做到一半,操作不了了,做不下去了,自信心受挫,产生厌烦情绪,放弃了。


还有一些朋友,有一些基础,他们选择看着一些网络教程去模仿,顺着作者的步骤,很快就可以作出漂亮的图片,但是随着你需要的深入,你会发现自己还是什么都没学下,一味机械地模仿,是没有什么进步的。因为很多网络教程都着重于具体的案例或者技巧,而对于基础一般一笔带过或者提也不提,就比如我自己分享的好些东西,是不会去讲基础的,对于这些最基本的东西,我们应该踏踏实实学会它。


另一个方面来说,模仿教程学习是很好的一个学习方式,不过它要求我们,有一定的基础,然后在看教程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做好笔记总结。看完教程你要想,你收获了什么,学会了哪些知识点,哪些技巧?


2、坚持

坚持是另一个初学者需要克服的挑战,每天两个小时、或者一周五天里保持两个小时的学习、或者每晚一个小时,你先要有足够的时间保证,才能有稳定的提高。

坚持还有另一种意义,就是对于每一个知识点,先初步学习,接着实例练习,然后坚持反复练习和沉淀。

最后,坚持是指,学习Photoshop的过程中,不管你是一帆风顺,还是偶有挫折,都应该坚持学习下去,不要轻易放弃。

3、兴趣

兴趣是学好Photoshop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你只有正真对一样东西有兴趣,才有可能学好它,就像,只有你真正喜欢一个人,你才会想方设法的去了解她,所以要学会Photoshop是比较容易的,但要学好它还需要你对它有一定的兴趣。



双重曝光


第三个问题:我仅仅需要掌握调色,所以直接学习调色这一块可以吗?

Photoshop这个软件入门实际上比较简单的,但是根据我们实际所需要应用的领域不同,在入门之后,各个人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比如第三个问题,如果一个人仅仅只需要掌握调色,那他还有必要学习其他的知识与技巧吗?

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有闲暇的时间,你不妨多掌握一些Photoshop的知识,因为同一个效果,往往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做到,而掌握不同的方法与技巧,可以让你更从容的选择哪一种方式最简便,哪一种方式效果最好?

但如果你真的没有时间,那我建议你,踏踏实实学好基础,把最基本的菜单、工具以及一些常用概念搞得清清楚楚,然后再去学调色。

也就是说,不管你最终学习Photoshop的方向是什么,入门小白这个角色一定要做好,拓实好基础之后,你可以全面发展,也可以专攻某一个方向。



文字人


第四个问题:我对色彩不敏感,没有专业的摄影技术、没有太多的创造力,我能学会Photoshop吗?

这个我得告诉你,只要智商不是严重有问题,那你肯定能学会Photoshop,至于对色彩不敏感,这个可以后天培养,多看些关于色彩的书,另外平时多给图片调色,对色彩的敏感程度也会有所提高。而没有专业的摄影技术这个对学习Photoshop就更没有多大的影响了,毕竟Photoshop主要是修图,而不是考察你的摄影技术,当然你的摄影技术越好,拍出来的照片需要处理的地方可能就越少。而创造力在创意合成和平面设计中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创造力这个问题还是比较重要的,当然创造力也可以后天培养,平时多看一些关于时尚设计的杂志和电视节目,实在不行,也可以看一些别人的经典创意,然后集百家之所长。



灯泡里的世界


第五个问题:如何制定计划?

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明确地估计自己的能力。我们有些人是零基础、有些人断断续续学了一段时间、有些人已经在”路人甲“的路上走了很久,大家的起步不一样,所以做到“了解自己的情况”后,我们才可以制定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学习计划。

然后关于计划,如果你的计划只是某段时间学会Photoshop,这是远远不够的,时间方面,每月的计划,每周的计划你得有,知识方面,最保守的说也应该要有具体的章节安排,举个例子,这一周我要学会”蒙版“,具体包括:蒙版的定义、种类、性质、具体的运用,我应该做哪些笔记?练习哪些相应的实例?这周具体每天的时间应该怎么安排?


制定计划需要注意的是:


1、按自己的实际和特点制定计划,目标不要过高或过低。


2、不要硬搬其他人的学习计划,参考一下是可以的,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计划需要随着你的学习不断调整。


3、不要浪费宝贵的时间,计划应该合理和科学。


4、制定好计划之后,就去坚持,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半途而废,最浪费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们的口号是:“不抛弃、不放弃”。


当然并不是要学习Photoshop就必须得制定一个学习计划,但是计划可以让我们随时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以及帮助我们克服惰性和拖延,所以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还是很有必要。



假苹果

预祝各位对Photoshop有兴趣的小伙伴学有所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