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前,能不能先分手?

爱过恨过风流过,不想就这样走过路过一辈子错过。

1

三月八日,一年一度的女神节,普天为妇女同胞们同庆的好日子,小鱼却睁着眼“睡”了一个晚上,然后一大早起来,化了一个淡妆,再换上一件刚买的连衣裙,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像是要跟情人约会一样。

天空甚是作美,阳光很好,春风很暖,但她的心里,却在下着暴风雨。

半个小时后,她来到了县法院,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内心,在见到老公的一霎那,又暗潮汹涌了起来。

因为今天,是她起诉离婚的“大好”日子。如无意外,他们将从此劳燕分飞,各找各妈。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法院在经过了解后,居然没有同意,而是给他们发了一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限定他们冷静3个月,期间都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

这就是不久前,发生在四川资阳市安岳县的一起离婚事件,一度在网上炒得火热,闹得沸腾,因为这是四川省发出的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想要离婚,先试离婚三个月再说吧。

有意思的是,除四川之外,在河南上海等地,也早就试行了这样一个官方拒“离”模式,并大有在全国各地普及的趋势。

正所谓三思而后行,结婚应该三思,离婚更应该后行。然而,这到底是官老爷们的一厢情愿,还是民间新一轮的感情风潮?

2

说到试离婚,很多朋友可能会有些陌生,但其实早在官方正式插手前,不少的地方已经有了类似的玩法:试离婚协议。

这种协议,一般是由所谓的“服务中心”或“中介机构”协调签订。签订的对象,自然是准备要离婚的夫妻。

据相关新闻报道,“试离婚”一般分为三个月和六个月。服务中心根据难易程度收取必要的佣金,比如说三个月的服务费用为夫妻每人900元,六个月为每人3000元。

“如果夫妻双方在‘试离婚’后最终放弃了离婚的念头,我们将返还一半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中心还会附带调解服务,如果调解程度很难,最高费用可达近万元。

正是这样一种婚姻新玩法,用某服务中心法律顾问的话来说就是,大家不用大惊小怪啦,其实我们已经运作很多年了,非常规范和专业,只是这阵子才开始宣传而已。

由此可见,试离婚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当然,我们最好还是不知道为妙),这一方面说明了,当下离婚的人士还是挺多的,都已经形成配套服务了。

另一方面,说明大家还是很重视婚姻,不想随随便便就散了。好歹爱过恨过风流过,不想就这样走过路过一辈子错过。

只不过,这样一种形式,到底是苟延残喘,折腾感情呢?还是再续前缘,拯救婚姻?


3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年轻人婚恋思想的日益开放、房价拼命越压越涨、婆媳矛盾的老调重弹等各种原因,中国的离婚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据公开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中国内地离婚率连续12年递增,2016年中国内地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已经超过了400万对,比上年增长了13.8%。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试离婚”和“模拟离婚”等婚恋服务应运而生,试图做婚姻战场的最后一道防线。

正如试婚跟同居不一样的是,试离婚跟分居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形式。同居越长,越不想结婚;分居越长,则越想离婚。因为分居本身就是一种以逃避心态面对婚姻的办法。

但试离婚却不同,一来试离婚有一个明确的截止时间;二来,试离婚的协议,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应,其中可能还涉及到财产分割,孩子赡养等多方面。

总的来说,这是围城男女对婚姻的一种新尝试。

4

其实,说到试离婚,我个人是举三只手认同(如果我有三只手的话),特别是对姑娘来说,原因有以下几个:

1. 避免冲动型离婚

冲动是魔鬼,这句话放在任何地方都适合。我有一个朋友,之前跟老公吵架,然后一怒之下就要离婚,他老公一开始死活不愿意,但朋友的小姐脾气上来了,硬是要离,老公执拗不过去,就真的答应了。

离了之后,没到两天她就后悔了,其实她一直以为老公会妥协和求饶,会跪求复婚,可老公发现,婚既然已经离了,虽然痛苦,但也算是一种解脱,然后就一个人旅游散心去了。

结果一个月后,老公散心回来,变得越来越冷了,她想要复婚,已经没办法了。

2. 给彼此一个软着陆

有道是一夜夫妻百日恩,百年修得同枕眠,哪怕真的没有感情了,内心肯定要挣扎一下。

对女方来说,一旦碰到离婚,需要的过度时间一般会更长。如果有这样一个试离婚的阶段,就可以平稳的过度了。

此外,在经济层面,但凡涉及到财产分割,都需要一个时间去权衡。如果说男方出轨,净身出户,那自然是快刀斩乱麻。问题是绝大多数的婚姻都不是这么干脆利落。

3. 给老人和孩子一个缓冲期

在适应性方面,老人孩子们肯定没年轻人这么好,试离婚则是最好的适应期。哪怕他们直到最后一天才知道真相,但起码离婚的双方,也能在这个阶段给到一些信号,他们也更容易接受现实。


记得美国教育学家若尔斯曾说过,婚姻不是一张彩票,即使输了也不能一撕了事。

确实,婚姻并不是一劳永逸的童话,也不是公主王子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而是需要持续付出,用心经营,才能收获幸福的天长地久。

毕竟一辈子这么长,来趟世上不容易,结次婚更不容易,我们也不是汪峰或邓文迪之类的“有情人”,真要是一拍两散了,岂能快刀斩乱麻,又岂能轻易地让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 欢迎加入沈万九的私密群,简书官方唯一的一个情感服务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慢慢习惯,上课也找到了感觉,不过还是有很多不顺心。有时候感觉有心无力,作业跟不上,需要抓紧补,但孩子的字又写的...
    陌小暖阅读 150评论 0 0
  • 家里人打探的老中医很好,来诊脉。希望下个月有好消息。 高德指示的乡道,因为下雨泥泞不堪,陷车了,吕先生,开出来重新...
    吕家阅读 197评论 0 0
  • 在我们的一生中,天天都有生离死别在发生。应该如何去面对,哭、闹、绝望,这些都是痛苦而无奈的选择,但《星运里的错》却...
    Gypsophila_3e9b阅读 513评论 1 2
  • ### math 数学模块 使用:模块.方法() ceil() 向上取整操作 (对比内置roun...
    笔_记_本阅读 32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