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即将读大一的你》——致老弟

亲爱的老弟,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还在电脑前守候着动态排名,今天下午将决定你未来三年所要学习的方向,甚而是你今后一生工作的方向。

这段时间,家里人都在为你报志愿这个事情思前想后,焦头烂额。不想你以后过于辛苦,想你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想你有时间做自己想要的诗意浪漫的生活。

说实话,这段时间,老姐的内心也比较矛盾。我一方面希望你坚持自己的选择,希望你将来能做自己所喜欢做的事情。可是一方面又真怕你如果报了计算机的话,将来高速运行的生活你是否适应的了。如果学医的确是比较安稳而且高收入的工作。所以你报考我不敢说过于绝对的话,你的人生你做主,但我想让你明白的是,如果你选择了自己的喜好,那么你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这不是兴冲冲的说一句豪言壮志,这是真真实实的意味着你可能租着简陋的房子吃着简陋的饭菜,如果那个时候你仍然能乐的其所,我会为你骄傲自豪。

那天看到姑姑跟你说专业的时候哭了,我突然想到当年的自己,也是想报牡丹江的商业英语,但家人认为这个专业不好就业,于是跟家里闹的不可开交。此刻我看着他们,似乎理解了当年。

无论何时,我希望你都不要和家人起争执,虽然他们的方式有时候有点难以接受,但是,你依然要相信,这个世界上,唯有他们(当然包括你老姐我)才会无条件的永远支持你,这种支持有时候甚至远超过你最好的朋友。

最后,老姐想跟你分享的是,人的一生,有很多事情是不按照你预定的方向进行,比如你很喜欢一个职位并且你认为有那个能力,但那个公司偏偏不雇用你。对于这些天不遂人愿的事情,你不能为此而颓废,而要逆流而上。孟子说的好: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世上没有哪个成功的人没有经历过挫折苦难,挺过来的就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挺不过来的,便黯然神伤。我不希望你是后者。宁愿让别人嫉妒,也绝不能让别人同情。这是老姐的做人准则,希望你也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七尺男儿。

最后,我想跟你分享一个老姐的故事。我第一年考研,因为英语差两分过线落榜,当时心情很糟。和同学一起吃饭,邻班的女生在得知我没有考上之后一脸诧异,她就坐在我对面,盯着我的眼睛说:你那么努力都没考上呀,我要是你,简直痛苦的活不下去了。(大体是这个意思,原句我忘了)我当时眼泪一滴一滴的滴在餐盘里。说实话,我当时想过去扇她一巴掌。

事后,老大告诉我,她虽然说话难听,但是你的确没考上,你要想让她闭嘴,最好的办法就是考上,跟她怄气或者吵架毫无意义。我希望你日后也能交到这样的朋友,不要一味的纵容你胡闹,而是理智的帮你分析,之后让你赢得理直气壮,口头上的一时之快毫无意义,甚而有些幼稚。

这件事情给我的触动很大。我明白了,人最痛苦的时刻不是别人如何奚落你无能,而是别人奚落你无能的时候你无法辩驳,因为你当时确实无能。

想到我高中时候看到的饶雪漫的《离歌》里的一句话:要知道,谁也不能影响我的斗志,谁也不能阻挡我汲取养分的信心,我一定要像株天不怕地不怕的野草,拔地而起,茁壮生长,当他们发现我的精彩的时候,除了鼓掌,别无其它选择。

让那些看不起你的人闭嘴的最好办法就是,你足够优秀,优秀到他除了鼓掌,别无选择。

希望你给今后的大学生活列一个清单,比如,有一次远行;比如学会弹吉他;比如学会街舞等等。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一些。青春只有一次,想要不留遗憾,就拼尽全力努力拼搏,尽情享受体验吧!

最后的最后,送你一句话:爱自己,是终生浪漫的开始。此外,学会热爱生活,热爱它的好,亦热爱它的坏。

2017.7.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