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的定义和规律

声明:本文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的个人成长理论与产品研究院。

一、【作业1】

价值的定义:一个人的价值是无差别时间内的行为积累的总和。这个行为积累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

请给出一个感受的回复,如果觉得目前还挺不错的就打10分,完全不对就打0分。
如果你给的分数较低,请回去后思考如何修改这个定义,来增加你对它的打分。

我对这个定义感受打分:9分

修改的价值定义:一个人的有效价值是无差别时间内的有效行为积累的总和。这个行为积累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

该定义中增加了有效两个字,为什么增加,下面展开论述。

二、对价值定义进行理解

价值:一个人的有效价值是无差别时间内的有效行为积累的总和。这个行为积累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

这个定义中涉及几个关键词:无差别时间、有效、行为、积累、总和、自己的、他人的。

  • 无差别时间:每个人拥有的时间都是刚性的
  • 有效:能实现预期目的,有效果。
  • 行为:管理心理学研究的行为具有六个特点,即行为具有目的性、能动性、预见性、程序性、多样性和可度性。目的性就是指行为是一种有意识的、自觉的、有计划的、有目标的、可以加以组织的活动,是自觉的意志行动。能动性是指人的行为动机是客观世界作用于人的感官,经过大脑思维所作出的一种能动反映,并且人的行为不是消极地适应外部世界,而是一个能动地改造世界的过程。所谓预见性是指人的行为方式和行为结果等是可以预见的,因为人的行为具有共同的规律。所谓行为的多样性是指人的行为有性质不同、时间长短不同、有难易程度不同等的区别。所谓可度性是指人的行为通过各种手段可进行计划、控制、组织和测度。—— 来自百度

  行为也即是指受思想支配而做出的活动。分为外表活动和内在的心理活动。
  • 积累:为了将来发展的需要,逐渐聚集起有用的东西,使之慢慢增长,完善。比如指逐渐积聚起来的成绩、经验、知识等。
  • 总和:加起来的总量或全部内容
  • 自己的:自身所拥有的。
  • 他人的:与自己相对,别人所拥有的。

通过对定义中的关键词进行分析理解,对价值的概念可以做如下展开:

  • 定义适用于个人价值,而不是组织、社会价值。对于组织、社会而言,价值不仅仅是个人的积累,还包含组织社会制度、文化、人与人之间关系价值的积累。
  • 无差别时间,说明时间受主体控制,你如何利用它,决定了你做出什么样的行为。
  • 行为可以是有效,也可以是无效的。有效行为产生的积累有用的。无效行为产生的积累无用。有害行为产生的积累,有负面作用。外在行为可以产生有效作用。内在行为也同样可以产生有效作用。
  • 积累是一个过程,是逐步变化产生的。因此,行为积累必然是在一个时间段内持续存在的,而不是一次性的。积累的时间不够,积累的行为量不够,都容易导致积累低效、无效。
  • 在阶段时间内,自己进行行动的持续积累,必然会对自身产生效果。
  • 他人的行为积累,一定条件下,可以传递自己,让自己的积累提升,对自己产生效果。
  • 如果行为都是无效的,那么积累产生的价值为零。
  • 如果行为是负面效果的,那么积累会产生的价值为负。

综合上述理解和个人成长的定义:

个人成长就是个人价值积累、从价值现状到价值目标的过程。

形成更加符合个人成长定义的价值理解:

在一定时长内,做出符合预期目标实现的有效行为,持续形成积累,必然会有价值产生。

三、对价值规律的理解

价值规律:

  1. 从负到正、从低到高、从量变到质变;
  2. 慢慢来、持续做;
  3. 螺旋式扩张及阶梯式拉升。

根据价值、个人成长定义中的几个关键词:有效行为积累、现状、目标、过程,对价值规律的内容做如下理解:

  • 负面效果行为积累,产生负价值;无效果行为积累,不产生价值;正面效果行为积累,产生正价值。
  • 当自己的现状处于负面效果行为积累中时,价值量是负的。但是这个现状可以通过有效行为的持续积累而改变。
  • 当自己的行为有效性越高,那么积累产生的价值量越多。
  • 在一个阶段内,通过改变行为有效性,持续积累,获取价值的速度和效率会大大提升,这个过程成螺旋式扩张。
  • 当价值积累的速度、量在螺旋式扩张过程中到达临界点,并满足突破条件时,就会从一个价值积累阶段进入到另外一个价值积累阶段。此时,价值的质量也会发生改变。这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 价值发生质变,这个临界点阀值有几个条件:价值量积累的多少,价值获取速率、外部约束条件。
  • 价值获取速率越大,越能缩短价值量的积累时长,满足质变的阀值条件。


    价值获取速率
  • 价值质变的外部约束条件随着价值阶段的变化而改变。在负价值阶段,只要认知改变这个条件满足,就可以很快突破这个阶段,进入到正价值阶段。
  • 正价值阶段又个分为几个阶段:个人自我价值递增阶段、使用价值递增阶段、市场价值递增阶段、组织价值递增阶段、社会价值递增阶段。
  • 从个人自我价值递增各阶段跃迁到使用价值递增阶段,关键是自我价值量的积累、自我价值获取速率外,利他价值获取量。
  • 从使用价值递增阶段跃迁到市场价值递增阶段,关键是使用价值量的多少、获取使用价值量的速率、使用价值的市场范围。
  • 从市场价值向组织价值跃迁,关键是市场价值范围扩大、市场价值获取价值量速度、组织价值的获取多少。
  • 从组织价值向社会价值跃迁,关键是组织价值量的积累、组织价值获取速率、社会价值获取量的大小。

1.负价值、自我价值、使用价值、市场价值、组织价值、社会价值彼此之间包容、影响、递增
2.提升价值获取速率和寻找外部满足条件是关键。

四、关联
根据调整后的价值定义,以及对价值规律的理解,在个人成长领域,我们可以解决如下疑问:

  • 养成某习惯是否有价值,价值量大还是小?自己是否在持续积累有效行为并对元习惯起加强作用的。
  • 做某个任务是否有价值,价值量大还是小?针对这个任务,自己作出的行为是否有效,符合预期目的,有助于目标达成。如果是,做这个任务就是有价值的。
  • 阅读某本书是否有价值,价值量大还是小?阅读的行为是否有效,行为是否持续积累,是有符合预期目的。如果行为积累有助于自己对书籍内容的理解,理借力提升了,那么阅读这本书就是有价值的。
  • 娱乐玩耍是否有价值,价值量大还是小?娱乐行为的积累,是否在产生正价值,有助于自己从当下现状向预期的目标靠拢,如果不是,那么娱乐就是无价值的。如果是,娱乐也是有价值的。
  • 价值是事物的本质属性,是客体满足主体的需求,也是主体对客体满足自身需求的评价。这里有个关键——满足需求。也就是说,我们的行为,只要满足了自己或者他人的需求,自然会有价值产生。对自我现状到目标需求的满足,就是个人成长的价值。
  • 持续有效的行为积累,会提升我们的能力,养成好的思维习惯,改变自身的努力状态,最终获取到不同层次,不同量级的价值,取得成功。


    成功价值公式

五、讨论内容梳理

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50评论 18 139
  • 1.感觉人总是急于求成,做一件事情总想立刻看到成果。像是战线较长的减肥之类的利己的事情,也会因为看不到成果而半途而...
    静心观情阅读 119评论 0 3
  • 有句老话,既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说的是人不能只顾眼前,要能够看到情面地路。先看例子: 1、我手下的一名员工,...
    小明空间阅读 383评论 1 3
  • 每一次回老家,总会感觉前所未有的困顿和疲惫,首要事情就是一场昏天暗地的大睡,无梦无惊扰度过半晌时光后,元神复位精神...
    咸腔儿阅读 213评论 0 1
  • 银河系是太阳系所在的星系,也是人类现能了解的宇宙星系。在银河系中心如此小的宇宙空间内,聚集了数量如此众多的恒星...
    张_8a91阅读 27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