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十九):郑胜利的存在,就是告诉我们这将是谁的时代

很多人都说不喜欢郑胜利,甚至说看到他就快进。他对主线没什么大的作用,可他的存在并不是毫无道理。虽然结尾他成为大风厂的新董事长带有理想主义色彩,但这暗合了我国“互联网+”的号召。我从郑胜利这个人设读出来的信息,就是“郑胜利式”的小人物,在未来的中国,也将会有自己发展的天地!

视频截图.png

这不是“唯学历至上”的年代

我们看惯了精英、崇尚精英,可是这社会上又有几个精英呢?反倒是像郑胜利这样的小人物,一抓一大把。其实我们都活得像郑胜利一样,被各种人鄙视、遭遇各种不公正对待,连家长也看不出我们有什么未来,对我们一直持怀疑态度。

难道学习不好的人真的没有出路吗?

郑胜利一出场,自带一身“痞气”。号称阿尔法信息公司董事,其实公司只有他和媳妇两个人;说什么名牌大学留学归来,其实只是伪造的。公司的业务呢,就是有偿删帖、点赞,发动水军转载、评论等各种不务正业的作为,俩人愤世嫉俗、玩世不恭,甚至宣称,这世界上全是鬼。

他代表的其实正是底层的普通人,眼看着赵瑞龙、祁同伟、蔡成功各种“折腾”,可自己只能在网络上发泄一下自己的不满,一不留神还会被片警“走访”。他是坏人吗?不是!因为他只是在维护自己仅有的权益。他是好人吗?可是别人不相信啊!连自己的亲爹都不相信。

郑胜利在努力证明自己,各种钻营想办法挣钱。其实这思想跟祁同伟挖空心思上位本质上不是一样的吗?都是游走在法律的边缘啊。就是因为人家高学历好工作就该被视为英雄,而自己无学历小人物就该被轻贱吗?

我觉得,郑胜利用他的“逆袭”告诉我们,这并不是个“学历至上”的“唯精英”时代,没有考上好的大学,我们照样可以自主创业,做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这份事业当然指的是成为大风厂的新董事长啊。总是钻法律空子,各种投机取巧的手段,那绝对是不可取的。

我相信,未来是这样一个时代: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也不管你学历究竟如何,只要你肯努力,敢拼搏,就会有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并不是说你只有上名牌大学才有出路。条条大路通往成功,只要你有胆量。当然,最重要的是走正路。

视频截图.png

这是信息时代

郑胜利最大的优势,就是信息灵通。比如,丁义珍招标,他能去“喝茶”。他的公司说白了也就是个“幌子”。他不仅能喝到“茶”,还能掌握其中的“门道”,这一方面说明他的消息掌握得到位,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他头脑灵活。这时代早已不是“傻干”、“蛮干”的天下,成功需要靠“信息”、“创新”。

他水军利用得最好的一次是解救他父亲。他的父亲郑西坡被公报私仇的程度带走,强行招供。作为普通人的郑胜利,没有别的办法,只好上网发动水军帮忙转载他写的信息,意图让事件发酵,逼程度放人。

这种做法当然不应该提倡。但是对于郑胜利来说,如果采取别的方式能让他爹顺利放出来吗?而且我们也看到程度摆明了就是想整郑西坡。

郑胜利一夜之间让帖子在网络上“大火”,市委书记李达康进驻大风厂受阻,于是极为重视,立逼着程度把人带来。当然,这事在我们看来找陈岩石也能解决问题。不过对于郑胜利,这样的手段是他的“强项”。

他充分利用舆论的作用,逼得程度放了人,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虽然触碰了法律的“底线”,但他散播的不算是“谣言”,所以没有被处分。但这样的方式给政府提了个醒,这是法治时代、信息时代,根本不是任何人可以为所欲为的时代。

他请姗姗和林华华吃饭的时候,提到刘新建与赵瑞龙,我们发现他对于他们的关系把握得也非常到位,信息把握得也比较准确,不是信口雌黄,满嘴跑火车。

这无疑是个信息时代,谁掌握信息,谁就会有更大的主动权。小人物的郑胜利能在小人物中脱颖而出,在于他对信息的掌控。

视频截图.png

这是“互联网+”时代

郑胜利会带领大风厂职工走向另一个未来,因为大风厂和朗姿合作大幕的拉开。这件事在我们看来非常搞笑,可并不代表这个时代不认可。

郑胜利雇佣姗姗,让珊珊给他设计几个样式,说白了就是“盗版”,正如把“六个核桃”做成“大个核桃”,把“特仑苏”做成“特伦苏”,不就是为了欺骗广大消费者吗?郑胜利会收到朗姿的律师函,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意料之外的事是朗姿欣赏大风厂的做工。

前面的剧情里,我们都知道,虽然领导重视、大风厂员工干劲十足,还有陈岩石“三根驴腿”的鸡汤,但根本挽救不了大风厂即将倒闭的现实,因为他们找不到订单。蔡成功为什么会把一个好好的大风厂搞垮呢?如果大风厂好干,他那么聪明一个人会四处想别的挣钱门道吗?

所以,即便工人集资,组建新厂,发展前景却仍旧一片灰暗。这也是为什么大风厂的马师傅会极力支持郑胜利的各种工作,不管是拍假培训班还是制作衣服,他都一力支持,因为他们实在没有订单啊!

大风厂与郑胜利的合作,对大风厂来说是有利的。郑胜利从网络上找信息、跑订单、找销路,靠信息赚钱,大风厂只负责生产,称得上是双赢,也是“互联网+”的模式初探。

随着他们与朗姿的合作,未来可能会和更多的品牌合作,成为更多品牌的加工厂,大风厂可能就此搞活,走向另一个辉煌的未来。

编剧赋予郑胜利这个小人物这么多的戏份,只因他是盘活整盘棋的关键。“一一六”事件因大风厂而起,最后以大风厂圆满的结局为结束,这是主线。他想通过本剧传递给我们一个信息,像大风厂这样的传统企业,破产不是归途,“互联网+”才是拯救他们的法宝。

王大路说,民营企业家不是在犯罪,就是走在犯罪的道路上。因为设卡受限太多,他们想发展,只能通过各种关系寻找“保护伞”,像蔡成功说的他们连个普通的贷款都享受不到。

互联网+可以利用发达的网络,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实行资金、资源、信息的优化配置、整合,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条生路。

“互联网+”给企业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至于能不能挽救民营企业,还得等待历史的回答。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像郑胜利一样,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就能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上一篇:《人民的名义》(十八):三场《智斗》,侯亮平拿下祁同伟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